所以詐欺犯和政治人物哪裡不同?──《各位國民》

 

「我把兩次酒駕前科的人送進國會過,但詐欺犯太過分了,不夠尊重國家。」

「國會是群不懂尊重的人吵架的地方,我憑什麼不能進去。就因為是高中畢業的詐欺犯嗎?」

 

黑道首腦送詐欺犯進國會當議員,豈不是最適才適任的絕頂好主意?

 

  韓劇《各位國民》描述詐欺犯楊正國遇見命定的愛情金美英墜入愛河,但卻在蜜月當天才得知老婆是警察的事實,導致婚後每天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注意就被金美英抓進監獄。從事私人放貸(俗稱放高利貸)的朴厚子,父親被楊正國詐騙後衝擊太大而住院,爾後不斷追捕楊正國試圖替父親報仇。同時,朴厚子也為了取消《高貸利息限制法》收買許多國會議員,而關鍵的議員金周明卻因散布假消息被判當選無效。在金錢賄絡與低聲下氣拉攏議員卻頻頻失利的情況下,朴厚子開始思考收買議員以外的可能性。

 

  楊正國一次在逃避放高利貸的黑道追殺的過程中,陰錯陽差地制伏了連續殺人犯,竟被媒體造神封為「勇敢市民」。擅長躲藏的詐欺犯一夕之間成為「正義的化身」,老婆警察的職業被起底後更替他正義形象加了不少分,頓時家喻戶曉,人氣水漲船高。朴厚子看到高知名度的可操作性,決定暫時留楊一條小命,同時威脅失勢前議員金周明幫楊助選,並強逼楊正國一定要選上國會議員,否則性命難保。

 

身為代代相傳的騙子世家,「勇敢公民」楊正國鼓勵爸爸不要放棄,只要有心一定還能繼續詐騙的。

 

一早起來,詐欺慣犯就成了協助警方逮捕殺人犯的「勇敢市民」。

 

  不左不右沒有政見,腦袋空空造就宇宙最強?

 

  意識形態偏左的競選人「該說就說,該做就做,年輕公僕韓尚鎮」,競選方針以增進人民福祉為核心,且提出不少有建設性政見;偏右派的競選人姜守日選擇主打「네거티브」(音譯為negative,即negative campaign)負面競選,以挖掘競選人和周邊親友的把柄為手段,並進行無條件攻擊與抹黑。反觀無黨派的「勇敢市民」楊正國,作為詐欺領頭,沒有政策應對,沒有污衊對手的政治實力,甚至連現在南韓總統是第幾任都不知道。這樣無知的力量到底該如何超越「左」、「右」呢?

 

  有趣的是,金周明起初得知楊正國是詐欺犯時,是不願意幫他助選的。但連詐欺、賄絡、濫用職權甚至姦淫等前科的人都能當上國會議員,憑什麼法律上沒有前科的詐欺犯,因為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而不配擔任國會議員?「我知道詐騙是壞事,老實說有時候還會感到內疚。議員在散播虛假消息的時候曾經感到內疚嗎?」明明一樣都在說謊,都在騙人,那詐欺犯和這些虛假的國會議員有哪裡不同?

 

  面臨補選時間緊迫的壓力下,楊正國發揮詐欺本領,利用韓國人重視地緣的裙帶關係,完美切換各地區口音拉攏選民。「想要更方便的世界~就投給楊正國~只有投給勇敢的市民~生活才會好起來!」沒有政策,就用市民聽得懂的空話,更方便的世界是什麼?不知道。生活怎麼好起來?不知道。拼經濟不能說得太複雜這樣大家聽不懂。搭配高利貸雄厚的政治資金,無論是賭博故意輸給地方的媽媽、利用地域關係遊說鄰里社區、塞錢給幼兒園園長洗腦孩童只要投給楊正國就有糖吃、借助薩滿教巫女去影響信仰者意識等,用金錢滲透地方網絡便成為楊正國競選的主要方式。

 

「要跟爸媽講什麼?」「選五號~」「對的,選五號就有五顆糖果~」

 

  空泛口號是世界正流行競選模式嗎?

 

  其中精彩的競選片段搭配「都是謊言啊」(거짓말이야)為歌詞的詼諧音樂,場景變換之間彷彿看到台灣的殘影。競選時相互抹黑的候選人、利用不法金援士農工商基層的共產黨附隨組織、要求懵懂的孩子背唱《夜襲》並支持特定政治人物參選總統的爸媽、以及仗著神祇的名義讓信仰者搞不清誰才是真正的天選之人,還有被他國廣告主控制的媒體等等。該劇以幽默的方式呈現沒有實質政見詐欺犯,只要有錢就能從地方、教育、宗教、媒體造神來進行洗腦,是一部笑著笑著就心裡發寒的犯罪喜劇。

 

  烏克蘭有靠著空泛口號,拒絕參加辯論的喜劇演員可以高票當選總統;在台灣沒有實質政見,擅長運用群眾心理的邊緣政治人物也成功擔任了市政首長。而擅長詐欺(而且長得帥),又是眾人推崇的勇敢市民楊正國是否也能順利前進國會?在進入國會後是否會乖乖順從私人放貸業選擇反對《高利貸利息限制法》?以及金美英知道老公是詐欺犯後會大義滅親還是選擇閉口不談?這些都是該部未完結韓劇的可看之處。

 

  而片名《各位國民》(국민 여러분!)也呼應該劇主旨,反諷發生大問題卻謊稱沒問題的欺騙行為,或是精神勝利。2016年9月12日慶州大地震時,民眾於震後八分鐘才收到地震警報、國安處網站大癱瘓、韓國政府於地震發生三小時才發表正式說明,當時的總統朴槿惠甚至於地震後八天才抵達災區視察。因政府災防應對不力,韓國社群開始出現以惡搞南韓首任總統李承晚發言的嘲諷照片,而讓「各位國民」一詞成為流行語。

 

被網友惡作劇P圖變得超自然震動的前總理李承晚,一句「各位國民」代表南韓史上最大政治謊言。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時,聽到北韓南侵消息後,李承晚使用廣播向市民信心喊話的部分內容:「서울시민 여러분, 안심하고 서울을 지키시오. 적은 패주하고 있습니다. 정부는 여러분과 함께 서울에 머물 것입니다. (首爾的各位市民,請放心守護首爾。敵軍正節節敗退,政府將會和大家一起留在首爾。)」但隔天早上李承晚就南下逃走,而且為了減緩北韓入侵速度,罔顧人命炸掉漢江大橋,造成難民死傷慘重。

 

  「各位國民請放心,政府會和大家一起留在台灣!」

 

  真心祈禱不會有聽到這句話那天。倘若不幸發生,希望那時候是個即使流血流淚,也不會背棄人民跟國家的政府,與我們一起守護台灣。

 

 

影劇資訊

各位國民》(국민 여러분! / My Fellow Citizens)-KBS2,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