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布達佩斯:《自殺X檔案》

艾娃是個非常聰明的警探,自從丈夫「被自殺」後再也不敢走進命案現場。

 

  2019金馬奇幻影展特別放映了「來勢匈匈」單元,《自殺X檔案》的氛圍特別符合這個主題給人的感覺,劇情、隱喻無一不到位。本片開頭是布達佩斯的市容,它彷彿被附上灰色的紗,有些污濁不清,卻又僅僅像是刷淡的圖片,這個城市旋轉著、顛倒著,數分鐘的聲樂配樂和著畫面,營造出濃濃的末世感;不僅如此,人們「往上」墜落,鮮血流淌,也譜出命案序曲。

 

  本片女主角艾娃是個非常聰明的警探,但她自從丈夫「被自殺」後再也不敢走進命案現場,單靠照片辦案,儘管分析精確依然無法服眾。她的角色性格非常立體,恐慌與挫折讓她在本片中數度落淚,卻又總是咬著手腕不讓嗚咽聲瀉出,她對於靜態的死亡無感,但面對立於眼前的生人她卻無力招架。

 

  誰說黑暗才能顯得詭譎,導演利用廢墟措置的樑柱造成明暗落差以及放大艾娃的呼吸聲,將緊張感不斷提升。艾娃的破案過程也十分精湛與精彩,從最初期的犯案現場擺設推敲,到更深一層的被害者之間的連結,讓觀眾隨著跌宕的劇情搖擺,也讓艾娃將自己一步步比如險境。但這個過程被阻斷了,她的搭檔升職,標準的「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他不再如過去精心推敲一件件兇案,只擔心績效與顏面。

 

在組織中,每個人都將升遷到他無法勝任的職位為止。

 

  這落入了彼得原理的窘境,「在組織中,每個人都將升遷到他無法勝任的職位為止。」員工因為績效被提拔,直至他無法負荷的程度時,他的升遷之路便停止了。它點出了官僚體系的窠臼,升遷與否取決於上級的評價而非平面與下級的意見,因此人們習於符合上司,避免犯錯,也因此少了創新與突破自我的可能。片中布達佩斯警局上下都瀰漫著這樣的氛圍,而這只是這個城市乃至這個國家令人悲傷的原因之一。

 

  一樁樁兇案互相扣聯,這些人竟都是過去蘇聯時期暗殺隊的成員,甚至還有政壇要人,這也凸顯了蘇聯解體後東歐各國的矛盾狀況。匈牙利共產黨是東歐共黨中首先更改黨名的,這個國家逐步開拓民主進程,政黨政治穩健成長,但其在蘇聯時代產生的流血衝突與政治暗殺並未轉型成功。「你以為自己可以作主,四年投一次票,但你還是像這個城市中的其他人一樣,背著房貸、參加示威抗議,卑微的活著。」片中這句話顯示了匈牙利的政治狀況,與台灣有些相似,「鐘擺效應」明顯,人們的投票取向是對過去的報復還是對未來的展望?即使左右兩派輪流執政,但共產時期的遺緒終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這座諾大的城市承載太多謊言。

 

「你以為自己可以作主,四年投一次票,但你還是像這個城市中的其他人一樣,背著房貸、參加示威抗議,卑微的活著。」

 

  真相已死,錢與權才是世界的真理,這個亂了套的世界是整部片諷刺的目標。真相只有一個,若它逝去,該遵循什麼準則?導演在片中的轉場畫面全都使用上下顛倒,或是有如將建築連跟拔起旋轉90度的畫面,我一開始疑惑,這樣的視角城市如何能不崩落,後來我明白了,這座古老的城市,曾經輝煌,發展至今卻由謊言構築而成,人們為了表面的和平以謊言包裹一切,既然是假的,又怎麼會崩塌呢?

 

  沒有人是英雄,但在公民社會中,每個人都握有改變社會的能量,明天還是會一樣糟,但至少我們今天做出了什麼改變,世界就有了更好的可能。

 

 

電影資訊

 《自殺X檔案》(X - the eXploited)-Károly Ujj Mészáros,2019 [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