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比人紅也無所謂:Portugal. The Man

你可能沒聽說過「Portugal. The Man」,但你肯定聽過他們的音樂。

 

  你可能沒聽說過「Portugal. The Man」,但你肯定聽過他們的音樂。這支樂團其實來自美國阿拉斯加,2004年他們用第一個想到的國家為樂團命名。經過十幾年努力,直到最近才獲得樂迷的目光。

 

  當他們穿越大型音樂祭會場走到拖車,沿路上都沒有被樂迷認出攔下,貝斯手柴克‧卡羅瑟斯(Zachary Carothers)說:「每個人都聽過這首歌,但他們不認識我們。我還是可以為自己加油,這對我來說沒什麼問題。」吉他手艾瑞克‧豪克(Eric Howk)則說:「當我們在音樂祭演奏〈Feel It Still〉時,你會看到台下約30%的觀眾突然發覺一件事,他們的表情上寫著:『哦,原來這首歌是他們寫的?!我還以為那是菲董(Pharrell Williams)的歌。』」

 

  〈Feel It Still〉曾被許多商業廣告用於配樂,它是樂團第一首同時登上告示牌(Billboard)另類歌曲排行榜和成人另類歌曲排行榜冠軍的歌曲,並打破多項排行榜記錄:包括連續二十周蟬聯榜首成為該排行榜持續時間最長的歌曲,擊敗Muse的〈Madness〉在2012年至2013年間連續十九周的紀錄;以及在六大主要排行榜皆登上榜首的紀錄,這個成就在流行音樂史上只有十二個音樂人達成過。

 

 

  〈Feel It Still〉的旋律聽起來很熟悉是有原因的,它的貝斯部分採用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在Beatles時期所使用的霍夫納(Hofner)吉他音色,而關鍵旋律部分則改編了The Marvelettes的經典歌曲〈Please Mr Postman〉。

 

  整首歌大約只花了45分鐘就寫成,在他們想出更好的旋律前,改編〈Please Mr Postman〉的段落被空出位置,但最後樂團並沒有改掉這段,卡羅瑟斯說:「我們的法務團隊告訴我們,只需修改兩個音符這首歌就完全屬於我們的原創,但我們不想要失去這段旋律,它已經成為歌曲的一部分。」最終,他們為此支付版稅,並將原作曲者弗雷迪‧戈曼(Freddie Gorman)和布萊恩‧霍蘭(Brian Holland)等人列為共同作者。

 

 

  「Portugal. The Man」成立至今已十幾年,樂團邁入這個階段對未來並沒有太多期望,但他們組樂團也不是鬧著玩的。自2011年第五張專輯《In the Mountain in the Cloud》發行後,樂團跟大西洋唱片(Atlantic)簽下合約與布魯諾‧馬爾斯(Bruno Mars)和紅髮艾德(Ed Sheeran)同屬一個廠牌。

 

  然而,沒有人預料到樂團的歌曲現在在Spotify的流量能逼近五億,豪克說:「公司有個專門的『另類音樂』團隊負責處理我們的事務,流行音樂則是非常獨立的部門,他們有自己的辦公室,而我們不被允許進入。但當我們發行這張專輯後,能不能進去流行音樂部門的問題也就不再存在。」

 

樂團成員成長於阿拉斯加南部的小城市瓦西拉,離卡羅瑟斯最近的鄰居住在兩英里外。攝:Michael Downey。

 

  有趣的是,樂團成員幾乎都是「邊緣人」,假日偶爾才到光鮮亮麗的主流世界走走。主唱兼詞曲創作約翰•古爾利(John Gourley)曾談及他有「嚴重的社交焦慮症」,因此時常略過採訪。

 

  2015年加入樂團的兒時玩伴豪克跟其他音樂家不太一樣,自2007年摔倒導致脊髓受傷後,他就一直坐在輪椅上,他說:「沒有很多巡演音樂家坐在椅子上,這是個全新的領域。我和一些倡議團體合作,嘗試在這些活動中發聲,但基本上我能做的就是繼續做音樂,沒有任何東西能阻止我做熱愛的事情。」

 

  其他團員也是字面意義上的「邊緣人」,他們成長於阿拉斯加南部的小城市瓦西拉(Wasilla),離卡羅瑟斯最近的鄰居住在兩英里外,古爾利一家有段時間住在離廢棄公車 — —《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主人公克里斯‧麥肯迪尼斯(Chris McCandless)去世的那輛公車 — —幾英里遠外。

 

  這些童年歷程讓他們與大多數人有點不同,例如卡羅瑟斯訪談時一邊從口袋掏出刀一邊說:「我們是刀鋒樂隊,你問我帶著它要幹嘛?總會有人需要。我用它幫人割掉音樂祭的腕帶,之前還用它削蘋果,因為這樣看起來超酷。它不是拿來保護我,而是一種工具。」

 

  當然,特殊喜好有時也會惹來麻煩,當樂團2009年到倫敦演出時,希思羅機場的安檢人員從他的隨身行李搜出一把非法的蝴蝶刀,卡羅瑟斯為此在監獄裡待了一整夜,他說:「警察很冷靜,他們知道我不是恐怖分子,我只是個愚蠢的白癡,但這件事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弄清楚。」

 

 

圖片出處:RollingSton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