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留在這悶滯海濱:《孟買夜未眠》

《孟買夜未眠》劇照。

 

  小資女戀上富二代的題材已不再新鮮,在印度這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地方,拉特娜連小資女都稱不上,她是個仰人鼻息的寡婦,她逃到了孟買當幫傭,努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孟買夜未眠》一片少不了印度片的歌舞元素,這個元素使得印度片很難不歡快起來,與孟買快速、擁擠且潮濕的氣氛交織著,矛盾了這個愛情故事的鋪陳。拉特娜與男主人艾許文的互動、言語特別慢與細緻,兩人的互動被間隙填滿,溫情就在裡頭烘著。保守的民風、保守的穿著與有些前衛的愛情讓這部電影變得特別磨人;容我這麼說吧,就像耳鬢廝磨之際的私語,光線繞在耳擴與零碎的文字撞在一起,旁人難以看清,只能聽到窸窣聲響,卻有了足夠的想像空間。

 

《孟買夜未眠》劇照。

 

  「現在都市男人都喜歡獨立的女生。」

  「我不知道都市男人喜歡什麼。」

 

  明明是談論拉特娜妹妹的婚事,這話似乎卻繞到了自己身上去。這段婚姻呈現了太多問題,父母急著讓女孩嫁人,一方吃飯可以少放一個碗,另一方多了個幫忙幹活的人何樂不為呢?於是許多年輕女孩的夢想被犧牲了,這不是不愛,也非殘忍,只是父母們沒有更好的辦法,至少能有個照顧女兒的家庭,都市的男人將會讓拉特娜的妹妹繼續就學、考試,拿到文憑,即便這並不一定是她需要的。拉特娜想追夢,想成為裁縫師,她「明白」自己的身份,這樣的明白讓她無法向前,不論是不相信這樣美好的愛情是真實的,或是無法抵擋社會眼光的壓力,種種的推力,讓這段愛情彷彿裹滿盛著雨的泥濘,象頭神節來臨,正是雨季。

 

《孟買夜未眠》劇照。

 

  雖然本片的氣氛充滿了悶䗪的情意,但那唯一一次伴隨著象頭神節的狂舞,讓拉特娜綻放著光彩,紗麗揚起,腰間的肌膚露了出來,也許是本片最為裸露的時刻了,也暗示了主僕的界線將被打破,然而這個吻僅能停留在眉心,從美國回來的艾許文也許思想更為開放,但跨不過去的是他愛的女人與整個社會,他的朋友告訴他不該再打擾她,即使他不在意,他的親朋好友都不會同意,她也無法視而不見。這就是自古以來婚姻的難題,我們總認為婚姻與愛人是人權,是兩個人相愛並決定共組家庭的證明,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婚姻是制度,婚姻具有社會意義,它的義務不是當事人互相對彼此負責,而是對於兩個家庭這個小社會,甚而擴大至國家這個大社會。

 

  兩人在屋頂上談心,而不是哪個適合戀人約會的場所,這個場景安排別有用心,前頭拉特娜與朋友曾說這裡可以眺望整個孟買,這也許是他們這些幫傭少數「高人一等」的時刻了。艾許文提議離開這棟房子,因為這裡就是將兩人身份位階牢牢固定的地方,但他忽略的是,在這個城市,高樓與貧民窟如此分明,如同他們的關係,穿著傳統服飾的人被穿著西服的人鄙視,城市與鄉村的界線在每一條街、每一棟房子都存在。

 

  《孟買夜未眠》是部特別挑逗的電影,他們甚至沒有什麼肢體接觸,可是情感卻如此濃郁,我們可以從拉特娜與艾許文的互動中感受到愛意的流轉,它就那樣散在這個家的每個角落,在每一次無需言說就帶上的房門,在每一次談論他人之事卻無意間戳入心坎的話語,可是兩人卻始終缺了臨門一腳,因為這樣的愛非從傾慕,更不是因為門當戶對,而是最基礎的陪伴與關心,這樣溫潤的愛就在兩人心中轉著圈,被門當戶對的牢籠困著。

 

 

電影資訊

《孟買夜未眠》(Sir)-Rohena Gera,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