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澄愛美的茂谷柑

有機會前往黑基伯伯的果園走走,他一定「阿沙力」請你品嘗有美人柑之稱的台灣茂谷。

 

 

  盧永基出生於石壁坑庄永盛巷的大家族,盧永基的父親是庄中唯一賣豬肉的販商,父親專心賣豬肉幾乎不管家務。盧永基自小皮膚黝黑,被同學戲稱「黑基」,從此就以黑基一名行走江湖。年少時曾在迪化街布行工作,但不喜歡上班,希望習得生產技術,便回家接下田裡務農工作。

 

  柑橘,原本就是外銷的農產品,最早的生產地是新埔,因病菌蟲害的摧殘,移轉南下到員林,再移轉到東勢區。日治時代在東勢有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早年東勢區就有農民種柑橘,至今石城還留存著八、九十年的老橘樹。

 

  石壁坑農民在日治時代就在山坡地種植椪柑科的果樹等,農民對椪柑科栽培有悠久歷史,早已掌握柑橘類的種植栽培的相關技術。

  

獨特的氣候土壤條件

 

  石壁坑位處大安溪河谷平原及接連的山坡地,源自雪山山脈的大安溪滋潤了這片土地,也送下來雪山的冷涼,沿著溪口,海洋的風也沒忘記這塊充滿生命力的沃土。山的氣息與海的味道剛好在此交會,這裡同時擁有北台灣的潤澤與南台灣的麗日,卻沒有北台灣的寒冷與南台灣的炎熱。

 

  北部氣候日照不足、常常下雨,病菌容易繁殖,栽培出來的茂谷柑顆粒小、顏色暗淡,果皮不會呈現閃閃亮光;南部氣溫高,日夜溫差小,栽培出來的茂谷顆粒大、皮厚、肉質粗、果肉水份少。石壁坑這擁有獨特的氣候及土壤條件,正是栽培茂谷柑的優良產區。

 

克服平地之種植難點

  

  石壁坑老一輩人的經驗積累得到結論:「平地無法種植柑橘科的果樹。」為了克服平地不能種植的難題,黑基仔細研究後,發現平地排水不良,如果用灌溉方法供水,則根浸在水中,無法呼吸,根部一生病,便容易導致死亡;瞭解原由後,開始改造土壤及將灌溉法改為噴灑法,透過科學方法克服平地無法種植柑橘科果樹的問題。

 

草生栽培技術

 

  至今種茂谷柑已經二十年,二十多年前黑基跟大夥一樣噴灑除草劑,結果他發現隔壁農地蔬菜全死掉了,害種蔬菜的阿桑欲哭無淚,也突然讓黑基意識到除草劑相當毒,既然能毒害蔬菜,必然也會毒害植物;一旦影響了土地,就會影響果樹生長,於是那一年開始他不再使用除草劑。

 

  改採用草生栽培,若草長得太茂密,也容易得到黃龍病,他必須常常除草,改用牛奶灌溉,發酵溢肥讓果樹茁壯。走入黑基茂密的果園,常會發現長嘴鳥在果園中踱步,尋找蚯蚓。因草長果園中常有老鼠的蹤跡,便養狗來驅離老鼠。

 

  適地適種,草生栽培,是黑基栽種茂谷柑的秘密,東勢石壁坑土地與氣候,恰因為濕氣水分足,溫差大,讓茂谷柑的果肉甘甜美味。有著江湖特質的黑基,只要信任,他一定「阿沙力」請你嘗遍果園中各種茂谷柑。

 

 

品種:茂谷柑

產地:台中東勢石壁地區

耕種法:草生栽培

 

編輯推薦

黑基伯伯的優質茂谷柑2014年一月即將開始採收,豐味預計賣出六千盒(每盒12粒裝),盛放在漂亮的豐味紙盒中,各位讀者只需要造訪豐味文創的網站,就能訂購!請大家一起用行動支持台灣農業。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