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悲傷的歌不是為了留住悲傷

聽悲傷的歌不是為了留住悲傷。

 

  古典音樂充滿輓歌、悲歌、哀歌、安魂曲等無數催人淚下的旋律,每個古老社會也都擁有相同的音樂類型,似乎人類天生就需要聽悲傷的歌。

 

  也許這不奇怪,我們並非唯一經歷悲傷的物種,但我們是唯一用語言讓悲傷歌唱的物種。我們藉由音樂講述難過的故事,就像透過其他藝術形式那樣。然而,這些解釋都難以滿足科學家的好奇心,心理學家特別想知道我們為什麼這樣做,或者更具體地說:為什麼悲傷的人特別愛聽悲傷的歌?

 

  利墨瑞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安妮米克‧范登托爾(Annemieke Van den Tol)和珍‧愛德華(Jane Edwards)在2013年的研究中探討了這種現象,並在網路上尋找參與者。英國心理學會研究文摘(BPS Research Digest)作者克里斯蒂安‧賈萊特(Christian Jarrett)寫道:「這個問題以前幾乎沒有人探究。」

 

  他們選擇以定性研究開始進行,樣本由18歲至66歲的成年人組成,其中35人為男性,30人為女性。多數是愛爾蘭人,但也有來自荷蘭、美國、德國和西班牙的參與者。每位參與者都被要求形容人生中一段「消極經歷且選擇聽悲傷音樂」的特定時期,然後對他們的描述進行分析,找出重複出現的主題。該研究發現,悲傷歌曲幫助參與者表達自己的感受,並從中找到慰藉。

 

大多數喜歡聽悲傷音樂的憂鬱症患者表示,這些歌讓他們感到放鬆平靜。

 

  最近發表在心理學期刊《情感》(Emotion)的新研究也探討了這個議題,但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不是調查曾經歷過悲傷時期的人,而是選擇調查罹患重度憂鬱症的人。該研究的樣本量幾乎沒有增加,但參與者更具同質性:在76名女大學生中,其中一半的參與者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另一半則不是。

 

  賈萊特的評論指出,這項研究重複2015年一項研究所使用的方法,該研究旨在探討憂鬱症患者是否傾向選擇悲傷的音樂,而不是「愉快且中性的音樂」。研究發現事實確實如此,但原因讓人大吃一驚:有些人認為罹患憂鬱症的人愛聽悲傷歌曲是因為他們「希望繼續沉浸在不開心的狀態」,但結果並非如此。大多數喜歡聽悲傷音樂的憂鬱症患者表示,他們這麼做是因為悲傷的歌讓人放鬆、平靜或舒緩情緒。

 

  這個答案與其他沒有憂鬱症但仍經歷過極度悲傷時期的參與者沒有明顯不同,悲傷的歌曲為我們的痛苦賦予意義,讓我們知道自己並不是唯一經歷痛苦的人。儘管研究無法解釋為什麼憂鬱症患者覺得悲傷歌曲能提振精神,但常識表明情緒低落時,節奏輕快、旋律愉悅的音樂反而不合適也讓人更不開心,而平靜嚴肅的音樂或許讓人獲得安慰。

 

  研究團隊坦承,該研究只涉及一小部分的女大學生,而且只研究短時間之內的情緒波動,還需要更多研究找出為什麼憂鬱的人更偏愛悲傷歌曲。但就目前的發現表明,這種偏好可能反映出人們「對平靜情緒體驗的渴望,而不是助長悲傷情緒的渴望」。

 

 

圖片出處:Lis Ferla@flickr

 

參考報導: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