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靈藥裡有什麼?

「魔法,征服『未知領域』的熱切渴望經常被用來掌控性慾,使目標失去所有性自主權,將人類愛情關係中的曖昧性排除。」

 

  傳說具有魔法效果的「愛情靈藥」能讓不愛你的人瘋狂地愛上你,利用藥水產生的慾望奴役喜歡的對象並消除其個人意志,它的名號後來被廣泛應用在小說、戲劇、歌曲和商品中。人類學教授查爾斯‧林德霍爾姆(Charles Lindholm)寫道:「魔法,征服『未知領域』的熱切渴望經常被用來掌控性慾,使目標失去所有性自主權,將人類愛情關係中的曖昧性排除。」但這種神奇藥水的成分究竟是什麼?

 

  意料之中的是,魔法藥水的成分不是有毒就是很嚇人。1873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篇印度文章描述:年輕寡婦從女巫那裡弄到一粒藥丸,意圖對「狠心的情人」及其父親下藥(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了摻藥的飯菜),結果兩名男子都沒有愛上女子也沒有死亡,而女子則因為傷害罪被捕。對愛情靈藥的化學分析顯示,成分包括印度大麻和有毒的曼陀羅,該文作者寫道:「但很明顯,她真的沒有傷害他人的意圖,純粹為了得到那個男人的愛,她因無知而下毒,後來只被判處短期監禁。」

 

  當然,還有避開女巫或中間人取得「愛情靈藥」的方法。根據人類學家詹姆斯‧穆尼(James Mooney)的報告指出,卡羅萊納山區有一種苔類植物的心形葉能製作愛情靈藥,你要做的事就是採集葉子並放在火前烘乾,他寫道:「女孩只要偷偷往對象衣服撒下葉子磨成的粉末,毫無疑問能贏得心上人的愛。如果一個情人還不夠,女孩只要把葉子放在胸部便能『招來一堆情人』。這種植物被認為擁有強大吸引力,以至於『性別對調也同樣有效』。」

 

  但自行製作愛情靈藥有時會對社會造成危害。1957年,紐澤西州發生了一起駭人命案,一名男子因謀殺13歲男孩被捕,兇手將男孩斬首後把屍體埋在工作的農場裡。兇手向警方供稱自己長年鑽研黑魔法,所以他需要將人的頭骨磨成粉末來製作成愛情靈藥,他帶警察到住處的雙頭鍋爐前,男孩的頭骨被繩子掛在上方,明顯是想烘乾頭骨。

 

傳說具有魔法效果的「愛情靈藥」能讓不愛你的人瘋狂地愛上你。

 

  在普什圖文化中,皮革工人被視為第二低等的職業,他們除了製作皮革還有很多功用,例如為地位高的男性充當信使和守衛、安葬屍體、協助大型屠殺,而且在死後仍然有用,林德霍爾姆寫道:「對於巴基斯坦北部斯瓦特山谷的普什圖人來說,最有效的愛情靈藥成分是『清洗皮革工人屍體的水』。」

 

  這是另一種需要女巫介入的愛情靈藥,至少傳統上如此。林德霍爾姆描述了這個過程:「女巫騎野豬(野豬是普什圖穆斯林厭惡的動物)運送皮革工人屍體至村莊墓地然後將屍體掛在樹上清洗,再把清洗屍體的水賣給女人,她們會偷偷加進給丈夫或情人的茶水。有些男人也會使用愛情靈藥,但通常是為了得到同性的愛,千萬不能把藥水用在女性身上。」

 

  林德霍爾姆指出:「現代的普什圖人表示,他們已經不相信女巫騎豬的部分,但他們還是深信愛情靈藥的魔力,它至今仍被人們收集、出售和使用,最直接的證據是偷挖皮革工人屍體的事情時有所聞。」林德霍爾姆的理論認為:「死亡和濫交與水形成對立互補的概念,象徵從生到死的過程,也象徵人從自主到奴役的類似過程。」

 

英國畫家伊芙琳‧德‧摩根(Evelyn De Morgan)的作品〈愛情靈藥〉(The Love Potion)。

 

  二十世紀初,霍威爾牧師(Rev. W. Howell)和學者謝爾福德(R. Shelford)前往婆羅洲探索海達雅族(Sea-Dayak,現在被稱為伊班族)的愛情靈藥「jayan」,他們寫道:「愛情靈藥的基底為椰子油,需要由青春期前的女孩製作,可能還會加入夢中啟示的其他成分。我們還得知母海豚的眼淚非常有效,但這種材料難以取得,必須將母海豚與孩子強迫分開,這樣她才會流眼淚,也才能收集到。」

 

  這種做法既殘忍又詭異:把海豚媽媽的幼仔帶走或殺死,讓她哭然後收集眼淚?要如何分離海豚眼淚與海水?最後,為了愛情真的值得這樣做?霍威爾和謝爾福德沒有給出答案。他們還提到製作愛情靈藥時施加的咒語,這些咒語充滿「正面能量」通常是在讚美靈藥本身,他們將當地話翻譯後意思大概是「你不是普通或無用的藥水」和「你真的不是普通的媚藥而已」,好像愛情靈藥也需要自信才會有效。

 

 

參考報導: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