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娜的遺言》播出後,男孩子更容易自殺?

第一季漢娜跟男主角克雷剛認識時,一起在電影院打工的場景。

 

  兩年前,Netflix推出影集《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劇情描述一名高中女生決定自殺的故事。當時,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學家曾警告,影集內容可能會引發類似的自殺事件。最近,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的研究論文指出,這些擔憂有其道理。

 

  這份發表在《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病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的論文表明,在研究團隊調查的五年區間內,美國10到17歲的青少年自殺率每個月都比過往的月份還多。若以歷史趨勢估計,今年剩餘時間的自殺數量會比預期多195人左右。

 

  但研究人員提到,他們的研究不能證明兩者之間具有因果關係。未知的第三方因素或許才是造成自殺率上升的主因。儘管如此,由於兩者存在強烈的相關性,他們仍告誡兒童和青少年避免觀賞這部影集。

 

《漢娜的遺言》播出後,關鍵字「自殺」的搜索量增加了19%。

 

  研究論文的共同作者、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研究員麗莎‧霍洛維茨(Lisa Horowitz)在聲明中表示:「研究結果應該會讓社會意識到,年輕人特別容易受到媒體影響。包括媒體在內的所有領域都必須謹慎行事,對公共衛生危機相關議題保持建設性與深思熟慮的態度。」

 

  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哥倫比亞市全國兒童醫院的自殺研究員傑夫‧布里奇(Jeff Bridge)在訪問中提到,另一項分析發現四月份自殺率確實高於過去19年的數據。但比較奇怪的部分是,影集首播後自殺的青少年性別主要為男孩,而非研究團隊或社會大眾所預期的女孩。儘管女性的自殺數據也有上升,但不具有統計學意義。研究人員表示,18歲至64歲群體的自殺率也沒有任何「顯著的趨勢」。

 

《漢娜的遺言》劇照。

 

  Netflix發言人表示,他們已經看到這項研究的結果,目前正在研討相關議題,這份聲明說:「這是極其重要的事情,我們不斷努力確保能負責任地處理這個敏感議題。」

 

  但發言人提到,這項研究與賓州大學不久前發表的研究結果互相矛盾,後者的研究發現與其他完全沒有看影集的人相比,年齡介於18歲至29歲的年輕人看完《漢娜的遺言》第二季後「自殺念頭和自殘比例有所減少」。該研究還發現,在第二季結束前棄追的觀眾比看完第二季的觀眾「呈現出更高的自殺風險,也對未來較不樂觀」,研究作者寫道:「以自殺為主題的虛構故事可能同時產生負面與正面影響。」

 

  當《漢娜的遺言》首播時,全國學校心理學者協會隨即發表警告聲明:「我們並不建議容易受影響的年輕人,特別是有自殺念頭的人觀看這部影集。它強大的敘事能力可能會讓觀眾將角色的選擇浪漫化,或者產生復仇幻想。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由於遭到多方批評,Netflix在第一集開始之前增加了「提醒觀眾的警語」,並在宣傳網站「13reasons.info」上增加多國語言,該網站旨在為想自殺的人提供協助管道。

 

 

參考報導: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