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動力:拉米妮塔

 

  最近立天迷上了騎腳踏車。

 

  那台腳踏車是他三歲的生日禮物,有著他最喜歡的藍色。自從我把輔助輪拔掉後便閒置在陽台好一段時間,直到幾個禮拜前立天看到同學靈巧地騎腳踏車,他就急著想要學。

 

  於是我把扁胎充飽氣,就這樣連續兩三天去附近學校找了一片空地練習。

 

  「啪!」即使我盡可能地一路扶著,他練習時還是摔了好幾次。因為速度不快,所以摔得不重,但一拉開褲管,白嫩的皮膚已有幾塊瘀青和擦傷,看了有點不忍心。

 

  「再一次好嗎?」他要求。當他執著於某件事,使命在身,有個自己想要的目標的時候,總是特別專注認真,誰都不能阻止。

 

  騎腳踏車可能是在人學會走路之後,下一個能感受自由的工具。騁馳的快感無所羈絆,一踏一踩、一轉一繞,地圖好像瞬間縮小,地域瞬間開闊,眼前的世界隨手可取。

 

  也許是這樣的誘因,他不怕摔不怕痛,會自己主動想要練習。尤其在每次的練習中,有所獲得、有所成就,離目標愈來愈近時,開心無可言喻…

 

 

  因此,對於咖啡廳的夥伴成長和學習的過程,我自始至終都相信:在清楚並認同工作目標的條件之下,他們是可以自己激勵自己,自己驅動自己。這無關於薪水或其他外在實質誘因,在工作中,當自己很清楚成就與喜悅的來源時,那是最大的動力。

 

  當你沖煮一杯「拉米妮塔」的時候,你會仔細精準地把水溫調至90°C,不讓過高或過低的注水溫度把這支知名的中烘焙精品豆表現得過酸或是過厚。你不是要刻意遵守店裡沖煮標準,是因為真的想要沖一杯完美的咖啡得到客人和自己的讚賞。

 

  當你幫客人點餐的時候,你會貼心地提醒客人這道餐點的內容、使用的方式及食材特色等等。這也不是因為服務手冊上寫著相關的規定,而是你真心希望,當端上這道餐點讓客人享用時,看見他臉上的滿足微笑。

 

  當我們大人工作久了,很多的動機慢慢變得不單純,以至於忘記了最原始的動力。孩子們單純快樂的來源,也許可以給我們一些省思…

 

  「啪!」立天又斜倒在圍牆上,摸著自己被手把撞擊的胸膛。「還可以再騎一次嗎?」我看著遠處即將收工的太陽,只剩橘黃的微弱陽光映射在雲的一側。

 

  「嗯,再一次就好了,天快黑了。」他很高興又轉過頭去,緊握手把,再一次蓄勢待發。

 

 

哥斯大黎加拉米妮塔(Costa Rica La-Minita):哥斯大黎加是中美洲優秀的咖啡生產國家,本店的拉米妮塔莊園的咖啡豆從種植到處理都經過嚴格把關,風味均衡乾淨,且極為清亮,有漿果的水果酸,甚至有人形容其味道為「具有完美的平衡」。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