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是一場只輸不贏的遊戲:Duncan Laurence〈Arcade〉

 

荷蘭創作歌手Duncan Laurence以〈遊樂場Arcade〉獲得2019歐洲歌曲大賽首獎。

 

花光了存下來的一切情感
我們卻只是一個註定不會贏的遊戲
小鎮男孩在大大的電動玩具場裡
迷上了一個只輸不贏的遊戲

 

  送走了2018年大獎贏家以色列電音創作歌手Netta Barzilai,2019歐洲歌曲大賽獎座再度回到歐洲本土,由荷蘭浩室樂手Duncan Laurence以〈遊樂場Arcade〉奪得。

 

  與其他國家推出的華麗歌曲相比,〈遊樂場Arcade〉是一首相當清新簡單的流行情歌,沒有任何要拯救世界的壯志,也沒有打算向眾人傳遞什麼政治正確的訊息。Duncan Laurence用英語輕輕慢慢的唱一首關於「沒有回報的愛」的歌曲,就連編曲也盡可能不繁重,讓人聲與琴聲柔和迴盪。

 

  你可以親自嘗試看看:把今年歐洲歌曲大賽41國的歌曲列表一口氣放進播放清單(Spotify已經幫你做到了),不看曲名只是一邊盲聽一邊做自己的事。只有極少數歌曲會讓人想要停下手邊工作,回頭看看究竟是哪位歌手唱的什麼歌曲。〈遊樂場Arcade〉就是這樣的作品,具有ballade琅琅上口的特質,以及歌詞中莫名讓人感同身受的魔力。

 

 

  從官方宣布各國比賽歌曲開始,〈遊樂場Arcade〉就一直是奪冠熱門,不僅youtube播放次數壓倒性的高,從德國地下賭盤最多人壓荷蘭勝出,也可見一斑。但有意思的卻是,直到Duncan Laurence確定贏得歐洲歌曲大賽之後,各語系維基百科中才被編入他「自承是雙性戀」的內容,比起其他少得可憐的生平資訊,性向相關的篇幅顯得多到不成比例。為何如此呢?

 

  Duncan Laurence雖然在2014年就因為荷蘭《The Voice》節目而成為公眾人物,但他之後整整四年的時間都並未發行音樂專輯,而只是幫其他音樂人寫歌,譬如東方神起。因此,嚴格來說〈遊樂場Arcade〉是Duncan Laurence第一首以個人獨唱名義發售的單曲。這使得他的成功更顯驚人,五年前甚至並未贏得國內選秀的小歌手,以一首非自己母語的創作抒情歌,瞬間空降荷蘭排行榜第一名取得白金銷量,並在41個國家觀眾票選中大獲全勝,幫荷蘭取得睽違超過四十年,繼1975年之後的第一座歐洲歌曲大賽獎杯。

 

  一般人經常忘記的是,歷史長達七十年的歐洲歌曲大賽,比賽的主體是「歌曲」,而不是歌手。先決條件為「必須是一年內創作的新歌」,歌手必須年滿16歲,並由評審團加上各國觀眾投票來決定贏家。在這個狀況下,歌手本身的知名度或外貌條件經常都不是評分標準,而常與參賽歌曲本身對跨國聽眾的吸引力,以及歌手在現場表演時的演繹好壞有關。

 

  為了讓現場表演夠吸睛,進入準決賽與決賽的各國經常使出各種音樂以外的「奇技淫巧」,舞團存在感很強固不待言,就連空中飛人、煙霧噴火、雷射光舞也幾乎每年都會出現。有意思的是Duncan Laurence決賽表演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他一個人在黑色鋼琴前自彈自唱,藍色投影背景中有一枚月亮,如此而已。不過同時你也可以注意到,Duncan Laurence的現場表現極為穩定,聽起來跟錄音室裡的版本幾乎是完全一樣的。

 

  Duncan Laurence奪冠的理由與去年Netta Barzilai的理由不同,他把注意力轉回了單純的旋律和歌詞本身。Netta同樣是非常有天份並很具開創性的歌手,但她的優點必須包含視覺衝擊才算圓滿──金色招財貓、古怪的舞台動作跟道具服,整個舞台都是她的藝術表演場,喜歡也罷,討厭也罷,Netta就是這麼獨一無二。這再度證明歐洲歌曲大賽是個很棒的跨國活動,儘管對流行樂較為有利,但整體來說還是兼容了許多不同風格、不同文化的音樂創作。

 

2018年歐洲歌曲大賽得主:Netta Barzilai的〈Toy〉

 

 

  今年有幾位參賽者是有意識的帶著特定政治訊息前來,代表法國參賽的歌手Bilal Hassani年僅19歲,來自摩洛哥移民家庭,被稱為「法國LGBTQ青年領袖人物」。他的參賽歌曲〈Roi 國王〉不僅歌詞有對跨性別人士積極賦權的意味,MV中他也戴上假髮,以半變裝的中性形象挑戰觀眾。第一次出現在電視選秀節目上時是2015年,未成年的Bilal Hassani選擇演唱稍早孔奇塔贏得歐洲歌曲大賽的歌曲〈Rise Like a Phoenix〉,四年後他得以進入同一場比賽,也算克紹箕裘。

 

  Bilal Hassani不僅是跨性別人士,還是有色人種,需要克服的困難顯然更多。可惜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我同意觀眾票選的結果:Bilal Hassani選擇參賽的歌曲〈Roi 國王〉確實不是整場比賽中最好的音樂作品,甚至也不是他個人最好的作品,儘管所要傳遞的訊息非常清晰。

 

最後只列名第十四位的法國歌手Bilal Hassani〈Roi 國王〉

 

 

  因此,如果真要說2019歐洲歌曲大賽中有什麼LGBTQ代表人物的話,應該是Bilal Hassani而非Duncan Laurence。只因為贏家是Duncan Laurence,就過於強調他歌曲中並沒有強調的LGBTQ面向,對於其他真的有直接傳遞訊息的參賽者來說並不公平,對Duncan Laurence本身也不公平。

 

  〈遊樂場Arcade〉訴求的是人類共通的經驗與情感,表面上講的是戀情,但可以是人們追尋的任何事物。把音樂當做一生事業的感覺不也是如此?「我害怕自己變成的一切,腦袋就像個陌生的土地」、「我知道的、我知道的只有,愛你是個只輸不贏的遊戲」,句子中的「你」也可以指的是音樂本身。多少音樂家畢生追求夢想,但連溫飽都做不到。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追逐夢想都是個不會贏的遊戲。所以這首歌才會在對手那些過於絢爛的背景中如此凸顯,安靜卻強大──這是我們都知道的感受,這是生命教給我們的感受。

 

到底同一台機子裡投了多少枚硬幣?

什麼都不給卻拿走了那麼多
開始之前我就知道結果
但我還是繼續、繼續、繼續

 

 

音樂資訊

[2019冠軍] Duncan Laurence-在itunes上、在spotify

[2018冠軍] Netta-在youtube

 

你可能也想看:在歐洲的邊緣呼喊烏克蘭:從Jamala的〈1944〉談起 (2016歐洲歌曲大賽得主介紹)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