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必須繼續:Queen與Adam Lambert相遇

Adam Lambert和Brian May。

 

 

  2009年初,皇后樂團吉他手布萊恩‧梅(Brian May)列出了一份可能接替保羅‧羅傑斯(Paul Rodgers)擔任樂團主唱的歌手名單。就在這個時間點,亞當‧藍伯特(Adam Lambert)在選秀節目《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試鏡時清唱了皇后樂團的經典歌曲〈波西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雖然梅沒有看這部影片,但他很快就會知道他的名字。

 

  梅在2014年的新聞記者會說:「海選的影響力波及全球,成千上萬的人把影片傳給我說:『你一定得看這個傢伙!』所以他的名字立刻進入了候選名單。」

 

  事後看來,2009年5月20日皇后樂團在《美國偶像第八季》最後一集登台演出,很可能是為了就近瞭解藍伯特所採取的行動。不過梅在2019年紀錄片《The Show Must Go On》指出,當時其實是製作人邀請他們上節目。此外,由於比賽還正在進行,節目組也無法保證藍伯特最後能進入決賽。

 

 

  那天晚上皇后樂團和藍伯特同台演出該說是巧合還是命運使然呢?誰也不知道。但藍伯特相信試鏡翻唱《波西米亞狂想曲》的舉動,應該或多或少對製作人的邀約決定起到一部分的作用。藍伯特在2014年說:「如果當初有人跟我講:『順帶一提,五年後你會和皇后樂團在麥迪遜廣場花園同台演出。』我應該會當面恥笑他。畢竟這個想法太超現實,但我很慶幸在試鏡翻唱這首歌,它播下了一顆種子。當我聽聞要跟皇后樂團同台時,那是美夢成真的時刻,而這個美夢現在已經變得相當巨大。」

 

  節目接近尾聲時,皇后樂團現身舞台,當時所有人都不知道冠軍會是藍伯特還是克里斯‧艾倫(Kris Allen),兩名參賽者在台上與皇后樂團合唱了〈We Are The Champions〉,儘管艾倫最終成為那個賽季的冠軍,但藍伯特的表現打動了梅。

 

  梅回憶說:「他們都是非常棒的歌手,但我們與亞當產生了某種化學效應,就在那一瞬間。」

 

Roger Taylor、Adam Lambert和Brian May。攝於2014年北美巡迴演出期間。

 

  節目播出後,皇后樂團和藍伯特已經簽約的傳聞甚囂塵上,但梅只表示他對這名年輕歌手加入樂團的想法很感興趣,雙方還沒有時間深入討論。

 

  幾天後,梅受訪時說:「在這麼喧鬧的氛圍中,我們沒有真正安靜的時刻可以談。」他表明自己與鼓手羅傑‧泰勒(Roger Taylor)很希望能在某個時候和藍伯特坐下來進行一場有意義的對話:「身為皇后樂團,我們不會匆匆忙忙地跟另一位歌手合作。這事相當不容易,我當然想和亞當一起演出,他擁有不可思議的嗓音。」

 

  事情就這樣繼續等了兩年半,雙方才再度有機會合作。因為在他們相識的六周後,藍伯特立刻隨著《美國偶像》前10名選手進行巡演,這整個夏天他都很忙碌。緊接著在11月藍伯特發行個人首張專輯《For Your Entertainment》,然後在2010年下半進行個人的巡迴演出。一直等到2011年11月,皇后樂團和藍伯特終於在貝爾法斯特舉行的「MTV歐洲音樂大獎」的頒獎典禮上再次相遇。

 

 

  梅在《Queen in 3-D》一書寫道:「我們一致認為同台演出會很爆炸性,想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們排練了幾天,然後(就像平常那樣)在英國電視台直播之下現場表演了〈The Show Must Go On〉、〈We Will Rock You〉和〈We Are the Champions〉三首歌。觀眾的反應好得驚人,幾乎所有人都覺得『行得通』,因此我們想說『不如再試試一些演出,讓事情自然發展下去吧』。」

 

  2012年6月30日,皇后樂團和藍伯特在基輔進行了首場完整表演,作為歐洲四城六場小型巡演的一部分。2014年,他們長途跋涉到北美巡迴。自那以後,皇后樂團和藍伯特便固定合作演出至今。

 

音樂資訊

Queen + Adam Lambert on Spotif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