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尬翻天》:總統大人,我不是你的秘書

《選情尬翻天》雖是喜劇,但探討的議題卻一點都不輕鬆。

 

  當你聽到「Secretary」這個字時,想到的會是男性還是女性?又或者我們想到的會是秘書,還是美國國務卿?這是《選情尬翻天》一片中美國總統對其國務卿夏洛特開的玩笑,同時也是歧視。

 

  本片雖是喜劇,但探討的議題卻一點都不輕鬆,從總統不競選連任到夏洛特為自己的總統之路鋪墊,甚至回溯她從小公共參與的過程,都呈現了民主的弱點以及女性參與政治的艱難。

 

  夏洛特在中學時曾參加校園選舉,她提出了對於環保議題的構想,最後卻輸給了一個只辦過兩場舞會的人。民主不知道何時成了譁眾取寵的舞台,人們的選擇逐漸偏離了「選賢與能」,逐漸呈現報復心態或是選擇「看起來比較順眼的」。這在地方性選舉也許還能負荷的了人民的需求,人民要的也許只是家門前的洞能夠快點補起來,甚至民代握他的手拜託他,感受一下成為「國家之主」的感覺,但是一旦層級升高,只會表面功夫的候選人將無法勝任在議會或行政機關的工作。片中的總統曾在電視劇中演過總統,這可能是他唯一的「政治經歷」,但人們喜歡,於是他承接了無法勝任的工作。

 

  夏洛特的幕僚為她作各方面的評分,幽默、浪漫指數等等,她必須在鎂光燈下保持儀態,即使她為了環保議題成功遊說了多國領袖,脫口秀或政論節目仍然只注意她的身材與傳播充滿性意味的玩笑。她的幹練對應的則是另一半弗瑞的不羈。

 

參選人的伴侶必須符合人民期待,但夏洛特的另一半弗瑞不管是外型或經歷都令人擔憂。

 

  弗瑞是因報社被併購而失業的記者,他與夏洛特一個在體制外,一個在體制內。弗瑞可以用激進的言辭批評社會上各種不公不義的事情,但夏洛特卻得是政府機關中最為柔軟的角色。身為國務卿,從事外交從來都是斡旋、妥協的過程,而她的女性身份更是從政的「絆腳石」,激烈的言辭可能等於歇斯底里,女性被貼上的標籤在政壇中更被放大檢視,就像她說的:「女人跟自我顏射的男人站在一起時,相比起來仍更被放大檢視。」

 

  再者,弗瑞的「顏值」與過往經歷都令人擔憂,因為夏洛特的伴侶必須符合人民期待。綜觀政壇男性參政者多有妻子的輔助,不論是代跑行程、助選、秀恩愛甚至公開原諒丈夫的出軌,無一不需要妻子配合演出,但一旦過於「大鳴大放」就會被質疑干政。若今天從政的是女性,反而較少見到其伴侶伴隨左右。而片中弗瑞可能會造成夏洛特選舉失利,伴侶的「亮相」不知何時已經成了政治圈重要的一環。

 

  片中也可以看到媒體壟斷的問題,弗瑞的報社被媒體巨獸收購,而企業主也是總統的好友,不論總統是否為演藝圈出身,他都對政治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民主其實就是相信集合眾人之志能得到最好的結果,但近來也許我們不得不承認,三個臭皮匠仍然不是諸葛亮的對手。在老牌民主國家的政治風暴一再出現後,我們必須好好思考如何堅守民主價值但避免有心人利用民主的弱點來遙控政府。

 

  《選情尬翻天》雖然有個美好結局,但世界對於女性根本沒有這麼友善,女性擔任文化部長多數人可能很贊同,擔任外交部長好像還可以接受,但擔任國防部長甚至三軍統帥可能就會被質疑了,而人民的政治素養與成熟度也並非理想中的模樣,想在真實社會中有如此美好的故事,還有很長的路得走。

 

 

電影資訊

《選情尬翻天》(Long Shot)-Jonathan Levine,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