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大廚是不洗碗的

 對於原味主廚奧利佛來說,做菜不過就是十五分鐘便可搞定的藝術。

 

  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是15分鐘上菜,我家老爺同樣可以在30分鐘內煎、煮、炒、炸同時出四個菜,這是只有家庭主婦才能辦到的事,對他來說卻是輕而易舉。我認為做料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創造食材的搭配,變化新的作法,在這方面我總是拘泥於食譜,常常開著冰箱發呆,深感挫折。

 

  老公的好本領起源於自小在美國成長的環境,因思念家鄉菜,買了第一本《傅培梅食譜》,啟蒙了他在烹飪技術的驚人天賦和濃厚興趣;曾經因為想嚐試料理「炸春捲」,特意請紐約的朋友在中國城買韭黃快遞至佛羅里達,當快遞員使命必達送到時,因為整個貨櫃內都充滿了奇特氣味,忍不住捏著鼻子問箱子裡裝的是甚麼?這就是我那個可以為了美食不辭辛勞或不嫌麻煩的老公,他認為在料理中可以減壓和放鬆,使人平靜。即使一碗泡麵,他都會弄得很澎湃,他說:「吃,不只是填飽肚子這麼簡單的。」

 

天才大廚搞定離乳食品

 

  他還有一項特長,也許是嗅覺和味覺特別靈敏,只要在餐廳吃過的菜,無論中、西式料理,他都能在家重現菜色,甚至比餐廳更加美味。記得有次我們在新加坡一家頗負盛名的餐廳大快朵頤名菜「香辣蟹」(Chilli Crab),好吃到他立馬要求向大廚師致敬,結果不僅與大廚相談甚歡,還受邀進入廚房,完整的敎他做一遍。我想這位大廚也是遇上了知音,後來還保持聯繫。這種「以食會友」的例子,在我們的人生中多的不勝枚舉!

 

香辣蟹,一道調味繁複的東南亞菜品。

 

  後來我們有了孩子,在六個月開始嬰兒副食品的添加時,真是把我搞慘了,幸好有老公的匯思,研究了多道食譜,把那些稀稀的泥粥或蔬菜粥都變好吃了,寶貝女兒到現在都愛吃青菜,可能是因為她人生中的第一口菜泥是美味的,以至於從未抗拒過,這位老爸真是用心良苦,功不可沒!

 

 

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人

 

  老公的好廚藝是有口皆碑的,所以美食是我家的主角,廚房自然是我家最大也最重要的地方。之前寫居家時尚廚房篇的時候,我就曾說過:「一個廚房是容不下兩個女人的」。當一對夫妻都在廚房時,熱鬧的程度可想而知,已經可以比擬菜市場了。不知道是誰說過,男人會做菜反而會導致家庭不和。

 

  照理說,所有的女人都應該羨慕我,也想把老公教育成會做菜的男人才是,你們一定覺得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吧?好吧,我老實說,我們曾經在廚房爭戰過好幾回合,所以當他做菜時,基本上我是不會進去了。但是,我一定要隨侍在側,默默當個無聲的二廚,隨時準備跑腿去超市備齊柴、米、油、鹽、醬、醋、茶。當大功告成時,外頭顯現的是一道道的美食,而廚房內的奔放程度,則像剛打過一場仗般,而我就像「善後員」,至少要花上一小時收拾。所以每當他要豪放揮灑時,我必定向婆婆商借佣人,因為會有數不清的試菜小湯匙和櫥櫃內出動的碗盤要洗──最近我已經在物色洗碗機了!這點和我們家庭主婦盡量少用一個碗就能少洗一個碗的原則大不相同,畢竟持家過日的打算和米其林大廚揮灑的豪情是不能相提並論的(狀態顯示為無言以對)。

 

 名廚戈登·拉姆齊,他的知名電視節目《地獄廚房》也絕對不是指煮完大餐之後的凌亂廚房...。

「能搞定吃的男人,還有甚麼不能駕馭的!」


 

  雖然我不識相的碎碎唸了一番這萬劫不復的廚房,但我還是不得不誠心恭維,「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的大丈夫可並不容易做。因為做菜是考驗組織力的,哪道費時費工的先做,中間空檔穿插要醃、要切的,一邊注意炸鍋的火候,還要計算蒸魚的時間,青菜放在最後炒,這些細微的條理思緒,反映了一個人的統籌能力。

 

  我媽媽曾說:「一個能搞定吃的男人,還有甚麼不能駕馭的!」這倒是實話,因為我的外公、爺爺及公公都是能做一手好菜的成功男人。就此看來,我相信會做菜的男人,他們的執行力和EQ是比較高的。而且在生活上多些體貼,不會一副大男人的態度,當老婆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之時,絕不會像顆馬鈴薯坐在沙發上翹二郎腿看電視,而會體貼地走進廚房問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這是疼愛與尊重的表現。做菜是一門藝術,婚姻也是。在這熱鬧的廚房中忙碌,就如同夫妻之間的相處,需要細細去品嚐箇中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人生哲學,一起哭過,一起笑過,一起幸福的過日子。

 

 

 

編按

本篇為馥郁生活專欄小主題企劃〈私心美食之旅〉最後一篇,看本系列其他文章請點此

預告!本專欄下期主題是〈百貨人生〉:由老牌百貨公司採購,告訴你這個絢麗奪目但又高速旋轉的行業,究竟有多少迷人之處。敬請期待。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