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騎士打蝸牛

男女都上場對抗蝸牛。 

 

  中世紀騎士除了享受權力、榮耀、聯姻和金錢以外,他們有時也需要和非常強大的對手拚個你死我活。雖然大量文獻表明兔子是騎士難應付的對手之一,但可怕的敵人還有在十三世紀諸多手稿旁出現的「蝸牛」。如果敵人是野豬、獅子和熊很容易理解,但是……蝸牛?牠哪裡可怕?

 

  研究中世紀的學者莉莉安‧蘭德爾(Lilian M. C. Randall)在1962年的論文《哥德式旁注戰爭中的蝸牛》(The Snail in Gothic Marginal Warfare)指出,他在十二世紀末至十四世紀初的29份手稿中,發現大約70個人與蝸牛搏鬥的紀錄。蘭德爾的猜測,這些出現在手稿旁注的蝸牛,很可能是暗諷八世紀在義大利的倫巴底人。

 

  西元772年查理曼打敗倫巴底人,宣稱自己兼任倫巴底國王,自此結束倫巴底人在義大利的統治,而被征服的倫巴底人開始轉往高利貸業和典當業發展,備受社會大眾與顧客的仇視。特殊的職業性質賦予了他們某些權力,而這些權力經常被貼上懦弱、貪婪、惡毒……以及容易被擊敗的標籤。蝸牛黏黏糊糊地令人反感,而且雖然行動緩慢但又無所不在,就像是歐洲平民眼中的大地主。

 

人型蝸牛弓箭手對決兔子騎士。

 

  但是,為什麼手稿裡的騎士面對鍋牛時,看起來那麼害怕?必須先瞭解到一件事,中世紀手稿欄外的旁注插圖可以想成一種被謎語包裝的諷刺漫畫,有點像今天的網路謎因。插圖意義隨時間不斷變化,騎士大戰蝸牛的主題到十四世紀幾乎消失,直到十五世紀末又重新出現,而牠再出現所代表的意義與從前也不盡相同。因此,無論抄寫員原本想表達的笑話或觀點為何,最後都因時間演進變得晦澀難懂。

 

  由於蝸牛在不同時期所代表的意思不同,學者很難確定騎士打蝸牛的真正涵義,但可以肯定的是蝸牛確實是一種被頻繁使用的圖像元素。其他學者、藝術史家、部落客和媒體人提出了蝸牛可能代表的象徵意義,其中包括:耶穌復活、因教會問題膽小退縮的高級神職人員、表示時間的緩慢、被孤立的統治階級、貴族對窮人的壓迫、批評攀附權貴者、女性性慾、與騎士自負相反的高尚謙遜美德,以及蝸牛在花園中實施的恐怖統治等等。

 

找騎士復仇的蝸牛。

 

中世紀騎士打蝸牛。

 

騎士與蝸牛和解?

 

誰才是中世紀最強生物?蝸牛和兔子騎猴子進行長槍比武大賽。

 

 

參考報導: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