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在伊斯蘭文化中的聖潔地位何以消失?

希臘化時代,埃及亞歷山大的寵物狗馬賽克樓板。

 

文|Alan Mikhail

 

  現今的伊斯蘭宗教普遍認為狗對儀式不聖潔,這個傳統觀點流傳已久,穆斯林相信若祈禱時不幸看見一隻狗就會讓禱告無效。

 

  然而,在伊斯蘭教歷史中,穆斯林對狗其實還有另一種不為人知的看法,穆斯林與狗之間悠久的互動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伊斯蘭教起源。根據宗教權威對先知穆罕默德生平與教義的記載顯示,先知穆罕默德本人就會在狗面前祈禱,而且他的許多表親與同伴(也就是世界上最早的穆斯林們)都養過狗。此外,穆斯林心中僅次於克爾白的第二聖地「麥地那清真寺」,在先知穆罕默德生前與之後的幾個世紀裡經常能看見狗嬉戲的身影。

 

  第一批穆斯林養狗並不稀奇,因為他們多數人都飼養成群的綿羊和山羊,狗則負責幫忙管理和保護這些動物,例如防止牠們逃跑、嚇跑小偷和其他掠食動物。簡單來說,綿羊和山羊是早期穆斯林的食物與資產,狗則是保護資產的得力助手。狗在狩獵探險中也是重要夥伴。早在伊斯蘭教出現以前,古埃及和伊拉克的石雕上就有描繪狗與主人一起奔跑的場景,而穆斯林自然也延續了這種傳統。

 

開羅古墓外的野犬。

 

  隨著伊斯蘭教傳播到中東和世界各地,它逐漸從遊牧民族宗教轉型為以城市為中心的宗教。在西元700年至1700年間,全世界的大城市幾乎都由穆斯林組成,狗也在城市裡扮演重要角色。牠們像從前那樣繼續保護主人的資產和趕走侵略者,而且在城裡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吃廚餘。無論是大馬士革、巴格達、開羅還是伊斯坦堡的城市管理者都支持居民養狗,牠們把狗當作廚餘與垃圾的消耗者來維持街道整潔。穆斯林領袖更為狗修建了飲水槽,清真寺會餵狗吃東西,而屠夫則利用牠們驅趕老鼠和其他害蟲。如果對城市裡的狗施暴會受到重罰,有養狗的城市也比沒有養狗的城市更乾淨宜居。

 

  這些事實都說明過去的穆斯林每天與狗接觸,那伊斯蘭教對狗懷有敵意的觀點又從何而來?最直接的答案是「疾病」。大約兩百年前,人們對於傳染病的觀念逐漸改變,但與今天的細菌理論相去甚遠的是,中東、歐洲和其他地區的人們發現鼠疫、霍亂和瘧疾的爆發和受害者與墓地、垃圾堆和沼澤湖泊等地點的實際距離具有相關性。因此,整個中東的城市管理者和政權試著從擁擠的居住地根除疾病來源,當他們收集垃圾將其丟到城外時,無意間也把專門吃垃圾的狗趕走了。過去人們依賴狗維持街道整潔,但現在人們開始親手做這件事。

 

17世紀波斯薩法維王朝(位於今日伊朗,並訂定什葉派為國教)的藝術作品,描繪女子與狗狗一同歇息。現存於大英博物館。

 

  狗和垃圾之間的歷史淵源並沒有為牠們爭取到太多生存機會。不僅城市裡可食用的垃圾變少,那些還沒丟棄的垃圾現在被視為公共衛生威脅,而吃垃圾的狗也變成了眼中釘。事實上,在十九世紀初的短短幾十年內,狗開始被人們視為既沒有經濟價值,又對公眾衛生有害的動物。其結果是後來發生幾次大規模的滅狗行動,導致中東城市的狗群數量大幅減少,人們對狗的態度也逐漸改變:狗不但可有可無,還會招來疾病的威脅。

 

  人類養狗並不總是出於感情、愛情或長得可愛,牠們在人類歷史的大部分時間不是寵物,而是辛勤工作的勞動者、經濟必需品、獵犬與街道清潔工。當然,現代穆斯林對狗的看法各不相同,許多穆斯林國家的精英階層仍然把狗當作身份地位的象徵,但絕大部分的穆斯林認為狗是骯髒、不潔淨和邪惡的象徵。正如許多今天被曲解的伊斯蘭教歷史一樣,狗的地位也被穆斯林和非穆斯林所誤解,多數人並不知道也可能不願接受先知穆罕默德與數百萬穆斯林祖先曾是愛狗人士的事實。

 

現代穆斯林對狗的看法各不相同,許多穆斯林國家的精英階層仍然把狗當作身份地位的象徵,但絕大部分的穆斯林認為狗是骯髒、不潔淨和邪惡的象徵。

 

 

參考報導:OUPblog

 

圖片出處:Islamic-artsRachid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