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見之明》:是爛科幻還是好科幻?

《先見之明》從女子樸蕊的遭遇,詩意地鋪陳懸疑與不可思議的超自然體驗。

 

文|Gerda

 

  《先見之明》(The OA)最近在Netflix上推出第二季,這部影集原本宣傳關鍵詞主打「科幻」,但如果是抱著傳統科幻影集的心態去看的話,可能會跟一些美國科幻劇評人一樣給出「爛劇」的結論。《先見之明》應該要用「驚悚」、「神祕主義」來介定,如此一來才能理解這部影集的吸引力。

 

  一個名為「草原」(樸蕊,Prairie)的女孩(Brit Marling飾演,她同時也是劇本創作人之一),出現在美國某處大橋上被路人拍到,她若有所思的往後張望,隨即跳了下去。樸蕊幸運獲救,警方發現她是失蹤人口,全身都是被綁架虐待的傷痕,她卻不肯說出之前幾年去了哪裡。而父母趕到病房時,樸蕊漠然的看著雙親也沒有任何反應,直到母親牽起了她的手──「媽?」她從手的觸感認出了眼前的老邁婦女。原來,樸蕊失蹤前是個盲人,也是孤兒,她從沒親眼看過養父母的長相。

 

  樸蕊為什麼失蹤?為什麼失蹤再度出現就看得到了?警察有著自己一套合理的推論:樸蕊身為盲人被惡人誘拐綁架,長期遭到禁錮與性侵,從大橋掉到水面的時候,頭部受到撞擊而意外的恢復了她的視力(她的失明是腦部受傷的結果)。為了找到綁匪,警方始終想要樸蕊說明失蹤期間發生的事,但樸蕊無法說明。

 

在一些機緣之下,樸蕊得以分享自己的故事給一群附近的高中孩子們聽。

 

  回到家裡,樸蕊依然心事重重,在一些機緣之下,她每天晚上都會講自己的故事給一群附近的高中孩子們聽。孩子們半信半疑,但又深受吸引...樸蕊說,她出生在俄羅斯,當年蘇聯共產黨剛倒台的時候,產生了許多新貴,自己的父親就是其中一個。受到與父親等人為敵的仇人暗算,從小喪母的她又遇上一場幾乎全員死亡的貴族學校校車事故,她倖存下來,然而因此失明。父親為了保護她,將她送到美國親戚家,然而她從此失去了父親的聯繫。輾轉才被現在的父母領養。每當生死交關,樸蕊總會看見奇異的現象,她似乎能夠領略世界表象背後真正的意義,只是依舊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樸蕊相信親生父親依然活在這世界上。她抱著這樣的信念,以及對養父母的歉疚感生活著。作為盲人,她能做的很有限,如果說自己想去找親生父親,是否現在的父母會很不開心呢?這樣的想法,導致樸蕊的失蹤,迎接她的是更為殘酷的命運。

 

  整個影集,都呈現出「敘事者不可信」的奇妙氛圍,劇中的「觀眾」(高中生們)不相信樸蕊,螢幕前的觀眾也不相信樸蕊。但隨著細節的增加、劇情進展,兩種觀眾都將感覺到:「樸蕊說的是真話,儘管她可能對事實判斷有誤,但樸蕊沒有說謊。」

 

樸蕊的「夢境」。

 

  若樸蕊沒有說謊,那麼失蹤這幾年的遭遇,就是最可怕的人間地獄。為了活下來,樸蕊必須給自己的生命找到意義。那些奇幻詭異的幻想,那些栩栩如生的人事物,樸蕊有自己的解讀。我們看著,不禁想道:這就是宗教體驗的開端嗎?

 

  所謂的神祕主義,不就是人類為了解決自己存在的無價值感,而做出的詮釋嗎?如果用這個觀點去看,《先見之明》確實是一部相當好的科幻作品。因為古典科幻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在處理人的理性與世界邊界碰撞的問題。人在自己非常有限的生命中,試圖理解宇宙的奧妙,並且尋找存在的意義。但即使覺得找到了些什麼答案,這些答案卻也可能複雜到無法用三言兩語傳達給其他人知道。從這個層面來看,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樸蕊。人跟人之間的溝通,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不可能的,但卻又有某些時候,我們覺得可能了。也許,那就是真的可能了。

 

 

影劇資訊

先見之明》(The OA)-Netlfix,2016第一季開播/2019第二季上線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