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人》:華麗滿點又不失深度的樂壇傳奇傳記

《火箭人》海報。

 

  在眾多的搖滾音樂類型中,起源自1970年代英國的華麗搖滾或許是其中最為人所推崇和喜愛的。表演者們身著亮麗鮮豔的服飾,有著戲劇化的臺風和藏不住的個人魅力,無疑是最有標誌性的時代象徵。知名的華麗搖滾歌手包含地下絲絨樂團的盧里德、人稱搖滾變色龍的大衛鮑伊,以及這部火箭人的主角:艾爾頓強。

 

  《火箭人》屬於歌舞劇電影類型中的點唱機音樂劇(Jukebox Musical),意味著在片中登場的歌曲並不是按照發行年代置入,而是根據情節推演需要而採用。這個手法可以讓安排在劇情片段間的歌舞橋段不會顯得突兀,進而消弭傳統音樂劇電影如同MV合輯的破碎感。本片還以虛實交錯的手法注入滿滿奇想魔幻的氛圍,以倒敘法細細耙梳艾爾頓強的一生。跟著艾爾頓強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搖滾樂,我們得以看見他是怎麼從小小伴奏樂團的鋼琴手一路成為受英國女王榮譽嘉許的搖滾天王。

 

《火箭人》劇照。

 

  英國實力派演員新星泰隆艾哲頓在《火箭人》中飾演艾爾頓強,在片頭我們可以看見他穿著貼滿了亮片還配著一對大翅膀的惡魔裝推門而入,隨之而來的是點亮整個畫面的炫光,無疑標誌著天王的到來。不過在隨後我們看見的是勒戒所的聚會,這也給了觀眾許多疑問:為甚麼他會來勒戒所?為甚麼要穿著惡魔裝?不過導演並沒有時間讓我們理清頭緒,直接進入接下來的劇情,留著懸念在觀眾心中醞釀。

 

  艾爾頓強,英國華麗搖滾歌手,本名雷吉杜威的他是一個音樂天才,有著超然的絕對音感。不過他卻有個不甚溫馨的家庭:母親對他態度冷漠,還搞婚外情;爸爸對他不理不睬,甚至針對他柔弱的氣質罵他是玻璃、是娘砲,在他離家而去那天甚至連一句道別都沒有對雷吉說,在這樣的家庭裡唯有雷吉的祖母愛著他且接納他的與眾不同。雷吉在長大後成為伴奏鋼琴手,跟著靈魂樂隊四處表演,他也是在這時得到啟發,希望成為不一樣的人,因而改名成艾爾頓強,成為舞台上受眾人注目的搖滾天王,穿著華麗誇張的秀服為全世界的樂迷演唱。不過,隨著他的名聲水漲船高,他身為同性戀的事實漸漸的成為他的絆腳石,他也開始酗酒、吸毒,雖然有著成功的事業,但他只不過是一具空殼: 把他裝滿酒、裝滿古柯鹼,他就會表演、幫經紀人賺錢。

 

《火箭人》劇照。

 

  本片時不時的都會把劇情從回憶片段切回現在,也就是穿著惡魔裝在勒戒所裡的艾爾頓強,而在每次的切回艾爾頓強都會脫下一部份的惡魔裝,從翅膀、犄角、頭套,到最後全身脫的精光只剩一件浴袍,好似他在把自己光鮮亮麗的外殼一層層的剝去,回到最真實的自己。由於受到父母的忽略,缺乏父母的愛,艾爾頓強以亮麗、華美的秀服包裝自己,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注和肯定;酗酒、嗑藥、性成癮,都只是艾爾頓強的自我麻醉,剝除了這些,剩下的只是一名渴望被愛的羞赧男孩。和伴侶兼經紀人約翰里德決裂的那剎那,他發現自己從來沒被好好的愛過,就像他向母親出櫃時,母親也只淡淡地跟他說他選擇的是一段孤獨的旅程。的確,艾爾頓強很孤獨,他的奶奶愛著他接納他,他的摯友伯尼義無反顧的支持他,他在世界上的所有粉絲都愛著他,但這些都遠遠不夠。因為艾爾頓強根本不愛自己。當你無法學會去愛自己,愛自己本來的面貌,你怎麼能渴望得到別人的愛?

 

  後來,我們看見了艾爾頓強痛定思痛,在表演開始前夕出走,將自己送進了勒戒所,身上還穿著表演的惡魔裝,倒敘劇情因而接回現代。一樣的推門、一樣的華麗入場,在片頭我們以為自己看到的搖滾天王,其實是一個內心已死的軀殼。細細敘說完自己的人生,艾爾頓強看見了在他的一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們,包含奶奶、伯尼,還有小時候的自己,那個羞赧的男孩雷吉杜威。為甚麼你不抱抱我?小雷吉這麼說著,就像他當時對冷漠的父親說的。我們看到艾爾頓強跪了下來給了年幼的自己深情一擁,在這刻他接納了自己,最真實的自己。

 

《火箭人》劇照。

 

  《火箭人》是由德克斯特弗萊契執導,在觀影後不難讓人拿它與《波希米亞狂想曲》來做比較。兩者都是音樂傳記片,主角都是1970年代英國的同志華麗搖滾樂手等等,共同點實在不少。事實上,很多歌手的傳記電影都有著相似的公式,每個歌手都是年少便天賦異稟,且有著不甚完美的家庭,一夕竄紅爾至受奸人和金錢利誘誤入歧途,最後改過自新自我救贖,終而找回自我。不過讓《火箭人》和同類型電影與眾不同的並不只是他的歌舞劇架構或是限制級分級(台灣為輔15),更還有他在情感上的連貫性以及隨時扣緊主旨的故事線。《火箭人》的人物側寫飽滿且完整,精彩華美的歌舞橋段並無切開情感的連貫性,反而做到完美的情緒鋪張,亦具漂亮的轉場效果,這是《波希米亞狂想曲》所沒有做到的。

 

  而在片中飾演艾爾頓強的泰隆艾哲頓甚至在片中是親自獻聲演唱,雖然沒有艾爾頓強的嗓音,也沒有激似艾爾頓強的長相,但泰隆艾哲頓完全有著艾爾頓強的氣勢和臺風,這讓他在演唱時,讓或許已聽過片中出現的歌曲不下百遍的觀眾仍能有耳目一新之感,實在難得。即便有著無可避免的公式化劇情,即便不符史實,完整飽滿的劇情歌舞搭配以及細膩的情感刻畫仍讓《火箭人》成為音樂傳記片中極佳的佳作。而主角泰隆艾哲頓的表現絕絕對對值得一座奧斯卡獎的肯定。

 

 

 

電影資訊

《火箭人》(Rocketman)-Dexter Fletcher,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