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顯示高更直到梵谷割下耳朵之後還在抱怨他

1888年高更與梵谷合作時所繪的自畫像。 

 

  荷蘭藝術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割掉耳朵的幾天後,高更(Eugène Henri Paul Gauguin)還在抱怨梵谷的行為。高更冷漠無情的評論出現在一封信中,直到最近才引起人們的注意。

 

  1889年1月,就在高更突然離開亞爾之後,他寫信表示:「原本計畫在法國南部與一名畫家朋友一起創作一年;不幸的是這位朋友發瘋了,一整個月我不得不忍耐攸關性命和悲劇事故的恐懼。」

 

  儘管高更並沒有指名道姓這個藝術家朋友是誰,但很明顯他說的人是梵谷。雖然從措辭用語看不出高更是擔心自己還是朋友會在這場「攸關性命」的事故中受傷,但後來的評論表明,高更相信自己是潛在的受害者。

 

  在這封寄往巴黎的信中,高更認為自己無需要對1888年12月23日所發生的悲劇負責。那天晚上,在亞爾共同創作的兩位藝術家大吵了一架,高更怒氣衝衝地從黃色小屋(the Yellow House)離開。數年後,高更舊事重提聲稱梵谷當時咄咄逼人地追著他,手裡還握著一把剃刀。然而,高更事隔多年的說法可能有些誇大,還有自行加油添醋的部份。

 

  爭吵後,高更立即離開躲到市中心,梵谷則在極度混亂的狀態下回到家,然後割掉了自己大部分的左耳。接著他走進附近的當地妓院,把割下來的耳朵送給了一個名叫加布里埃爾‧伯拉蒂爾(Gabrielle Berlatier)的年輕打掃女孩。

 

高更在1889年1月寄去巴黎的信件,現為巴西手稿收藏家佩德羅‧科雷亞‧多‧拉戈擁有。

 

  高更1889年寄出的信件並沒有署名收信人,開頭只寫了「親愛的先生」。根據法國學者維克多‧梅爾希(Victor Merlhes)的研究指出,這封信幾乎百分之百確定是寄給阿爾伯特‧道普拉特(Albert Dauprat,1857-1921)。道普拉特是富裕的社會學家,曾經跟高更購買了兩件陶瓷雕塑,他也是1887年高更去巴拿馬和馬丁尼克島旅行時的同伴查爾斯‧拉瓦爾(Charles Laval)的好朋友。

 

  當代很少有關於「梵谷割耳事件」的文獻紀錄留存,因此1889年的這封信變得格外重要。它曾兩度被柏林拍賣商斯塔加特(Stargardt)拍賣(分別於1999年3月和2008年4月),並在2018年夏天首次於紐約摩根圖書館與博物館(Morgan Library and Museum)展出,這封信現在為巴西手稿收藏家佩德羅‧科雷亞‧多‧拉戈(Pedro Corrêa do Lago)所有。

 

  高更在這封批評「畫家朋友」的信件中,還繼續抱怨了「業餘愛好者對藝術的無知」,不過他得出的結論是:雖然收藏者無知,但好的藝術品最終會留下,接著寫道:「石頭會毀壞,字句會永存。」高更在梵谷去世後的一封弔唁信裡回憶,這是「文森常講的一句話」。

 

  向來自信的高更在這方面也同意梵谷的觀點。1889年1月,高更在信中寫道:「我平心靜氣地經歷一次又一次的不幸,直到生命的盡頭──但我也知道石頭會碎裂,而我的作品不會。」

 

 

參考報導:The Art Newspap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