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他們撒過的謊:《狂女的逆襲》

我們應該都曾想像過這樣的世界吧?

小女孩的玩具不會只有粉紅色,也不是照顧娃娃、扮家家酒這種從家事延伸出的玩意,而是可以毫無顧慮地玩小火車、機器人的世界。

沒有人會把掀裙子當成玩笑的世界。不需要在校服裡面再穿一件背心的世界。不會被灌輸「好好讀書才能嫁個好人家」這種觀念的世界。

月經來潮後,不會聽到「妳也成為女人了,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的世界。

不用像在做壞事一樣,偷偷遞衛生棉的世界。不用因為胸罩勒緊著肋骨,40年來疼痛不已的世界。

 

「掐著你們脖子的不是Me Too或女性主義者,而是你們自己所犯的罪。」

 

文|閔瑞瑛

譯|劉宛昀

 

  #METOO

 

  在我建立的理論中,有個叫做「我也來試試看」的理論,它的內涵就是假設這世上有十個人,那麼其中只有一個人是非常非常非常壞的人。其餘的人當中只有兩個人有道德感,基於本身的信念、善良等理由,即使有機可乘他們也不會犯罪。至於剩下的七個人是怎麼樣呢?就是只要一有機會,他們會抱著「我也來試試看」的心態做壞事。欺善怕惡,意即欺負弱小的人,卻害怕得罪強硬的惡人,也就是所謂患有「選擇性憤怒調節障礙」的人。

 

  因此,確實地懲罰那一個非常非常壞的人就顯得很重要。剩下的七個人說穿了就是膽小鬼罷了,骨子裡沒有犯罪的膽量,只要來個殺雞儆猴,他們就想都不敢想了。但假如沒有確實懲罰那唯一的壞人呢?他們便心想:「噢?那不如我也來……?」然後犯了罪。而這些連米蟲都不如的傢伙讓人更不爽的原因是:第一、總是挑比自己弱小的受害者下手。第二、這些人也知道自己很平庸,因此為了掌握權力,他們建立一個封閉的組織,在這個組織裡徹底將受害者吃乾抹淨後,再把人踢出去。這樣一來,受害者只能永遠地閉上嘴。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嚴懲那些因為#METOO運動罪行曝光的各個業界中最高層、最有名的人士。不僅是因為這些犯行特別惡劣(雖然被嚴懲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在爬到這個位置之前所犯下的種種罪行,現在才浮出檯面),也因為嚴懲這些加害者的話,業界底層的小嘍囉才不敢任意傷害其他人。

 

  所以請繃緊神經吧。掐著你們脖子的不是Me Too或女性主義者,而是你們自己所犯的罪。

 

那些年,他們撒過的謊。

 

《狂女的逆襲》插圖。

 

《狂女的逆襲》插圖。

 

《狂女的逆襲》插圖。

 

《狂女的逆襲》插圖。

 

《狂女的逆襲》插圖。

 

《狂女的逆襲》插圖。

 

 

(本文為《狂女的逆襲》部分書摘)

 

《狂女的逆襲》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狂女的逆襲》 썅년의 미학

作者:閔瑞瑛

出版:台灣商務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