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卜勒也曾嘗試施行煉金術(失敗了)

克卜勒肖像。

 

  十七世紀天文學先驅約翰尼斯‧克卜勒(Johannes Kepler)不僅把目光望向天空,最近對其手稿的化學分析顯示,他還曾親手研究過煉金術。

 

  生物科技專家格萊布‧茲爾伯斯坦(Gleb Zilberstein)和化學家皮爾‧喬治‧雷嘉帝(Pier Giorgio Righetti)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克卜勒的月球手稿(Hipparchus,以古典天文學家喜帕恰斯命名)裡發現大量與煉金術有關的金屬物質,包括金、銀、汞和鉛。

 

  克卜勒於1630年去世,他運用哥白尼的理論發現了行星運動的「克卜勒定律」,為牛頓(Isaac Newton)後來的引力理論奠定了基礎。克卜勒是著名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但歷史文獻從未提到他有沒有研究過煉金術。發表在《塔蘭塔》(Talanta)期刊上的一篇論文表示,科學家利用醋酸鹽薄膜發現了手稿殘留的金屬痕跡,說明克卜勒也嘗試過施行煉金術。

 

  作者推測,克卜勒可能是在布拉格時從同事、丹麥天文學家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那學到這種「偽化學科學」。1600年,布拉赫邀請克卜勒到布拉格附近貝納特基城堡的魯道夫二世宮廷與他會面。1601年布拉赫去世,克卜勒接替他的位置,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的數學家。

 

科學家分析克卜勒的手稿發現殘留的大量金屬痕跡,表明克卜勒可能也研究過煉金術。

 

  煉金術在十六和十七世紀仍然盛行,伊莉莎白一世的科學顧問約翰‧迪(John Dee)就是一名煉金術士,布拉赫在赫文島上建造了一座煉金術實驗室,裡面放置16個熔爐與金屬淬鍊設備。2010年,當布拉赫的屍體被挖掘出來時,科學家對其頭髮樣本分析後發現,樣本裡殘留的黃金含量「比現代正常人還高出百倍」。研究論文寫道:「很可能是布拉赫把煉金術的熱情傳給了克卜勒,克卜勒也動手開始練習煉金術,而他的手指和衣袖不僅被金屬物質所汙染,還沾染到其手稿上。」

 

  茲爾伯斯坦過去曾在米哈伊爾‧布爾加科夫(Mikhail Bulgakov)著作《大師與瑪格麗特》(The Master and Margarita)的手稿中發現了腎臟疾病的痕跡,也曾分析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信件,推測他可能在西班牙的醫院裡被傳染肺結核。他受訪時指出,分析文本和手稿的化學性質能揭露「一個人都吃什麼、生過什麼病、使用什麼藥物和生活環境等種種資訊」。他說:「重新審視前人所留下的遺物非常重要,這樣才能找到更多關於我們的歷史……這些手稿充滿令人驚歎的草圖和創作者的痕跡。」

 

  與布拉赫不同的是,克卜勒沒有留下可供檢驗的遺骸。這位天文學家在53歲時突然發高燒過世,隨後被安葬在雷根斯堡當地的公墓。次年,三十年戰爭爆發期間這座公墓被瑞典軍隊破壞,克卜勒的墳墓也被洗劫一空,只剩下他為自己所寫的墓誌銘:「我曾測天高,今欲量地深。我的靈魂來自上天,凡俗肉體歸於此地。」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