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玩具總動員》推出第四集的理由

在童年結束後,也是需要勇氣調適突如其來的改變。

 

  在接收到《玩具總動員4》的訊息時,很訝異一部以三部曲劃下完美句點的系列作品竟再推續集,也很納悶究竟有什麼在三部曲內沒說完的話還想向觀眾表達?

 

  《玩具總動員》一到三集,看似以玩具為中心在述說故事,讓人多換位思考人本位外的萬物之情,但實則在陪伴觀影的目標族群:孩童,一步一步往成長邁進,在冒險的同時,結交新朋友學習衝突與和諧;在患難之中,看到另一個世界的風貌踏出舒適圈。而殘忍的是,童年終究抵不過現實,讓我們因而在第三集中看到主人安迪為玩具未來該如何處理的猶豫、紅色泰迪熊抱哥面臨的背叛與拋棄,以及第三集的核心價值:如何成熟得面對童年的逝去,能有個可以互道祝福的別離。

 

  《玩具總動員4》以客觀來說,劇情上與前三集大同小異並無亮眼之處,劇情轉換過程也有些生硬,不過,在玩具互相營救間,卻多了更多牛仔胡迪的心境描述。此時,不再只是玩具為表,童年成長為裏的故事了,而是帶著觀眾到另一個面向,描述童年一直存在,但視為理所當然的父母之情。

 

在玩具互相營救間,多了更多牛仔胡迪的心境描述。

 

  孩童好好向童年道別,那父母該怎麼去面對孩子不再需要自己的情況呢?以「照顧孩子主人」為忠誠且是生存唯一理由的胡迪警長,來側寫父母「空巢症候群」再合理不過了。因而,我們能看到胡迪是如何在有著主人邦妮的新生活下,仍心心念念向新玩具描述過去和前主人安迪的過去,自豪自己陪伴他每個就學階段、親眼見識他學會騎自行車。

 

  父母在面對孩子的離巢的空虛感,正如胡迪因對主人無新鮮感吸引力,僅能被丟置在衣櫥,隔著隙縫看著主人和其他玩具玩樂,覺得自己再也無法提供孩子生活上的幫助,再小能保護孩子的事情都極力攔下來做。因此能看到胡迪拼死拼活照顧邦妮親手做的名為叉奇的玩具,只因不想看到孩子難過,最終沒有了屬於父母自己的下半輩子生活。

 

  《玩具總動員》一到三集做為陪伴孩子成長的作品應當在孩子長大後就作結嗎?屏除商業因素,若將本集與前三集完整的觀念與玩具人設切割來看,或許推出《玩具總動員4》的理由是提醒孩子(甚至成年觀眾)能回過頭來看看陪伴你的童年的人,在童年結束後,也是需要勇氣調適突如其來的改變,做出抉擇。從另一方面來看,《玩具總動員》作為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第一部動畫長片作品,且是極為成功的代表作,無疑也是創作團隊的孩子。在三部曲結束之後,或許創作團隊也需要一部電影的製作時間,如牛仔胡迪一樣,來好好向這個作品道別,接續下一個娛樂其他孩子的任務。

 

 

 

電影資訊

《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Josh Cooley,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