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月球的配樂:Pink Floyd〈Moonhead〉

1969年人類首次登陸月球,英國廣播公司的現場直播由Pink Floyd配樂。

 

  1969年7月21日,英國觀眾緊盯著電視螢幕見證歷史,那是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而負責為直播配樂的正是傳奇搖滾樂團Pink Floyd。

 

  英國廣播公司(BBC)知道登月計劃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為此規畫了相應的節目內容。他們在十天的時間內,準備了超過27個小時與登陸月球有關的素材,包括新聞報導、兒童節目,以及月球為主題的娛樂節目。

 

  Pink Floyd的音樂在當時已經家喻戶曉,經常出現在各大英國電視節目裡,其中包括英國紀錄片系列《Omnibus》於1968年拍攝以英國搖滾樂為主題的一集。因此,當英國廣播公司要求《Omnibus》為登月製作一集特別節目時,製作人邀請到Pink Floyd再次登台表演。

 

  題為〈So What If It's Just Green Cheese?〉的特別節目除了現場直播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邁出「人類的一大步」的時刻,還有演員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和茱蒂‧丹契(Judi Dench)朗誦關於月球的名言和詩詞,而杜德利‧摩爾(Dudley Moore)和爵士歌手瑪麗恩‧蒙哥馬利(Marion Montgomery)也參與了節目。

 

 

  不過,這集節目最難忘的部分莫過於Pink Floyd的即興演奏,樂團彈奏了一首夾雜著迷幻、怪誕和氛圍元素的純器樂曲目,吉他手大衛‧吉爾摩(David Gilmour)在2009年接受《衛報》採訪時回憶說:「當時我們在英國廣播公司的一個演播室裡為登陸月球即興表演,由於這是現場直播節目,演播室一旁是科學家團隊,另一旁則是我們,那時我才23歲。」

 

  吉爾摩繼續說:「想到我們創作這段音樂的同時,太空人就站在月球上,這真是太美妙了。」

 

  Pink Floyd演奏的這首歌後來被命名為〈Moonhead〉,多年來它被盜版重製了無數次,一直等到2016年才被正式收錄進Pink Floyd的《The Early Years 1965–1972》套裝精選輯裡。

 

  即使在演出結束後,這段經歷依然伴隨著吉爾摩,他回憶說:「表演完我回到倫敦的公寓,抬頭望向月亮,心裡想著:『此時此刻人類正站在那裡。』這讓我強烈意識到,我抬頭所仰望的這顆月亮,真的有人站在上面。」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