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如此困難的事──《蜘蛛人:離家日》

青少年期的我們都是如此這樣希望被看到、被同理不是嗎?

 

  肉體會隨著時間成熟,但精神卻只會在遭受挫折之後茁壯。長大就是這樣一件困難的事。而把離家視作為成長的象徵,我想是再好不過了。

 

  蜘蛛人已經失去了鋼鐵人。失去鋼鐵人對他的意義何其重大,他再次失去了一個在青少年成長階段中無比重要的男性模範、失去了一個英雄的導師、失去了能在危急關頭幫他撐住崩解的郵輪的人。這比整個世界失去鋼鐵人的傷痛還要更大。蜘蛛人彼得帕克失去的幾乎是一個世界。

 

  但大家期待有新的一個英雄,新的信仰。蜘蛛人無疑是一個熱門人選、不論是尼克佛瑞(Nick Fury)的奪命連環叩;還是在參與遊民收容中心活動的時候記者有意無意的提問,都在期待蜘蛛人能夠告訴世界:他將成為下一個鋼鐵人。

 

  但蜘蛛人不知道呀,脫下面具之後,他就只是一個平凡的16歲高中生而已。想去歐洲旅行、跟好友做一些白癡事、籌謀著如何跟女生告白;在飛機上想偷偷換到喜歡的女生旁邊,卻弄巧成拙的普通高中生而已。他並沒有不想當超級英雄,他也沒有不當超級英雄,但大家期待的目光卻讓他喘不過氣。

 

  當尼克佛瑞問他是否準備好跟神祕法師昆汀(Quentin Beck)一同對抗四元素的時候,彼得焦慮地詢問為什麼是自己,不是還有索爾、驚奇隊長嗎?我只是大家的好鄰居蜘蛛人而已呀。說真的,整篇電影中充滿了這樣的焦慮,一種自我認同的焦慮。彼得不知道自己是誰,我是高中生?還是蜘蛛人?大家為什麼都只看到身為蜘蛛人的我?

 

  而他已經沒有鋼鐵人可以討論了。

 

  每個青少年心中都有這種焦慮。所以神祕法師昆汀才有辦法如此容易地在激戰前的陽台;激戰過後的酒吧中走進彼得的心。他認同彼得展現出來的所有面向,他稱讚他身為超級英雄的能力,在火元素的大戰中也不吝於與他討論戰略;他也理解彼得對於平凡生活的渴望,甚至還告訴他追女友得加倍努力呀,你矬矬的。

 

  昆汀是認同彼得帕克這個人的本身,不是認同蜘蛛人這個角色。

 

  青少年期的我們都是如此這樣希望被看到、被同理不是嗎?說真的,還在國高中的時候,不也希望老師們能夠看到最真實的自己嗎?不要用分數評價我、不要用世俗的眼光來說我、我不是壞學生、我也有好的地方,老師你看到了嗎?昆汀看到了,進而讓彼得相信他就是東尼史塔克所說的可以交付的那個人。

 

  然而長大就是如此困難。彼得很快就發現一切的真相,並知道自己輕率的舉動將要摧毀自己最愛的人以及日常生活。他慌忙地跑去找尼克福瑞,告訴他這一切都是昆汀的陰謀,而直到蜘蛛人被高速列車一頭撞往荷蘭後,他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虛幻的全席投影。

 

  這裡其實有蠻關鍵的一句話。在彼得與MJ發現這一切都是虛幻的時候,他難過又沮喪地問MJ:你難道是因為覺得我是蜘蛛人,才會看著我的嗎?看到MJ點頭的瞬間,彼得的世界在這一瞬間失衡了,我到底是誰?難道我真的只有蜘蛛人才有價值嗎?

 

「你難道是因為覺得我是蜘蛛人,才會看著我的嗎?」

 

  彼得在荷蘭街頭迷失的過程被很快地轉場帶過,下一幕緊接著就是快樂(Harold Happy Hogan)開著噴射機來鬱金香花園接他。我不知道在這一連串中彼得的心情究竟如何,我只知道彼得戴上面具的時候是超級英雄,但現在失去一切,他只是個無助的少年。快樂在機上幫他縫好肩上的傷口時叫他放輕鬆,彼得生氣了,總是用垃圾話、自嘲來帶過一切的他生氣得對快樂大吼:我因為自己的疏失而再次讓好友們身陷險境,你還叫我放輕鬆,我怎麼放輕鬆。

 

  這個生氣是彼得本部電影中第一次在可以傾訴的「大人」面前展現自己的情緒,即使是英雄,他仍是個前額葉正在發展的少年。他把整段旅行中最為壓抑的焦慮告訴快樂:我到底是誰?我是在朋友面前必須表示堅強的蜘蛛人嗎?我是尼克福瑞口中的有能力卻不使用的英雄嗎?我民眾期待的下一任鋼鐵人嗎?我愛的女生也只注視身為蜘蛛人的我,我到底是誰?

 

  而快樂只平靜地回答他:你永遠無法取代鋼鐵人,連東尼自己也無法取代。

 

  蜘蛛人是個年輕的英雄。在他的英雄之旅中,我們無可避免地會發現眾多的成長議題被包含在故事中。在《返校日》中的是渴望認同的焦慮,在《離家日》中的是喪失榜樣,迷失自我的焦慮,都是我們在青少年期中,最容易也一定會面對的成長痛。我們不難想像,當我們被困在學校與考卷奮鬥的日子,也曾想著為什麼老師都只喜歡考得高分的同學呢?好想去畢旅跟喜歡的女生告白、當我們準備畢業的那段時光,也曾為決定就職而徬徨。

 

  長大是如此困難的一件事情,但有一位超級英雄在曼哈頓的高樓大廈間煩惱相同的事。看著有時帥氣又矬矬的他,情不自禁想要為他加油。這或許也就是為什麼蜘蛛人會如此受人喜愛的原因也說不定。

 

  當然彼得帕克終究是蜘蛛人,而蜘蛛人終究是個超級英雄。故事的最後,他仍是克服了這種源於成長的焦慮,把操弄幻影的神祕法師胖揍了一頓。

 

 

電影資訊

《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Jon Watts,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