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間中翩翩起舞:《東京現代建築散步》

《東京現代建築散步》中文版書封。

 

文|倉方俊輔

譯|林美琪


 

  東京法語學院(舊東京日法學院) 

  Institut français du Japon de Tokyo 1951/1961

  坂倉準三 Junzo Sakakura

  RC造 3層、地下1層

 

東京法語學院。

 

  孩子們能開心地跑來跑去, 要拜教室的設計之功。為紀念創立六十周年,十六名法國藝術家憑著天馬行空的發想,竟然將白色牆壁當成校園。

 

  設計者是接替前川國男於巴黎的勒.柯比意處學習的坂倉準三。一九五一年完成有螺旋梯塔的那一半,一九六一年再完成包含現今主入口在內的另一半。二O一二年從東京日法學院成現在的名字,作為法國政府的正式機構,傳達法國文化、思想與學問。

 

  樓梯扶手悠然地馳聘於空間中。主入口的大樓梯為洋房形式,從平台向左右分開,不過,扶手的自由度完全不同,不用主柱來確立轉彎處,反而相反,根本沒有主柱。使用一般常用素材這點也讓人覺得很明智。

 

宛如螺旋貝的樓梯。

 

  此外,即使無人也會聯想到有人在上面走動。螺旋梯的扶手也有同樣效果。樸素的金屬於下端旋繞,流動性便被強調出來了。

 

  透過動線設計讓人巡遊建物內外一圈,賦予整片用地活力,這種承襲自柯比意的手法已經透過扶手象徵出來了。此外,坂倉還展現他的個人風格,不被功能所縛,發揮造型的自由度,這點是他從更早之前的建築所獲得的啟發。不拘泥於教條,質樸且豐富。將此特色應用於建築中,或許也是一種法國文化吧。

 

為紀念1952年一月創校至今六十周年,各教室牆上畫滿了藝術創作。桌椅都是法國學校一般在用的,放在白色室內相當漂亮。

 

 

 

  國立國會圖書館 

  National Diet Library 1968/1986

  本館/ MID同人+建設省營繕局

  MID + Ministry of Construction

  新館/前川國男建築設計事務所+ MID同人

  Maekawa Associates. Architects & Engineers + MID

  本館/ SRC造 6層、地下2層

  新館/ RC+ SRC+ S造 4層、地下8層

 

國立國會圖書館。

 

  收藏日本知識的圖書館,蓋得十分合理又有味道。

 

  本館是一九五四年戰後日本首次舉行國家公開設計競圖的成果,於一百二十二件作品中獲選為「一等案」,設計者是前川國男建築設計事務所的設計團隊。建設省營繕局再根據此設計案興建,於六一年完成第一期工程書庫與閱覽室的一半左右,六八年全館落成。

 

  平面呈「回」字形。匿名審查過程中,應徵者於藍圖上標註「回」字暗號,想必對此明快的解答深富自信。中央是一個邊長四十五公尺的正方形書庫,然後四周圍起邊長九十公尺的建物,二樓至四樓為閱覽室。

 

  為因應持續增加的藏書,新館於八六年完成,並與本館相連。新館不是分內外,而是以上下區分成二個領域。地下共八層,為書庫及機械室,這樣的深度乃因為這裡位於堅硬的東京礫層帶。

 

  龐大的藏書會讓改建十分困難,因此這裡的保養管理一直做得相當好,幾乎維持原來的狀態。儘管本館、新館的興建時代不同,但雙方的設計手法有個共通性,就是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來選用素材,並導入自然光。

 

  這座圖書館除了具備藏書功能,她還深深扎根於地下,同時收藏著現代建築的歷史,是一幢充滿首都風格,在東京相當難能可貴的建築。

 

閱覽室。

 

  閱覽室

  本館二樓大廳中清水模柱林立。圖書櫃檯上面的刻文「真理使我們自由」是國立國會圖書館法前文中的一句話。大廳外圍柱子之間的斜格紋,目的除為了因應上下為書庫而強化結構,彩色玻璃裝飾亦增添美觀。

 

本館與新館。

 

  本館與新館

  新館外裝為磁磚,這種採用混凝土澆灌的磁磚鋪設方式,可說是1970年代以後前川國男建築設計事務所的標誌。三種藍色系磁磚夾雜,顯得平穩又爽快。入口的清水模圓柱與本館相呼應。

 

入口。

 

  入口

  開館時,東北方有都電的三宅坂車站,因此圖書館入口設在那附近,但後來新開業的地下鐵車站位於相反的西南方。於是趁興建新館時,一併完成引導行人的石牆及煉瓦色磁磚的鋪設工程。

 

光庭。

 

  光庭

  新館中,兩根柱子一組的設計合理又聰明,而且在混凝土表面施以人工加工,扶手也是以石頭人工加工而成(後方),在在顯現導入本館時代手工作業溫度的企圖。

 

美麗的藍磚。

 

  美麗的藍磚

  即便整座圖書館光鮮亮麗,覆於塔屋上的磁磚依然成為亮點。講堂的圓型屋頂突出於頂樓(圖16)。四樓以上牆壁之所以與中央的書庫保持距離,是為了在書庫與辦公棟中間設置光庭,讓自然光從天窗照進走廊。近年已在耐震翻修工程中加入補強素材。

 

(本文為《東京現代建築散步:戰後至七○年代,東京現代名建築48選》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東京現代建築散步:戰後至七○年代,東京現代名建築48選》 東京モダン建築さんぽ

作者:倉方俊輔

出版:榻榻米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