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遊戲》中的「命名日」其實真的存在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人的年齡是從命名那天開始計算的。

 

文|瓦西里莎

 

  在著名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有一個特殊的節日被稱為「命名日」 (Name day),等於維斯特洛大陸上「生日」的概念。孩子在出生時會被取一個名字,所以人的年齡是從命名後開始計算的,但若是野人的孩子剛出生時不取名,直到滿兩歲時才會給予名稱。

 

  事實上「命名日」在歐洲、拉丁美洲的天主教與東正教地區十分蓬勃,只是它的意義與劇中並不相同。命名日源自天主教曆法,用來紀念特定聖人,但有些名字會對應到好幾個日期,那麼就可能挑選最靠近出生日日期的那個命名日,也有些日期對應到好幾個名字,那麼不同名字的人也可能一同慶祝。

 

1942年的年曆明信片,列出所有日期對應的聖徒名。

 

  在希臘許多人以宗教相關的名字命名,但在20世紀初的時候,希臘人傾向給孩子取個古希臘的名字,包括神話英雄、神祇的名字,或是著名的希臘哲學家,於是那個時代的希臘人可能就會有很多叫亞歷山大或蘇格拉底的朋友。

 

  許多國家都會有專屬的網站告訴你今天是哪個名字的命名日,有的也會列出沒有命名日的名字,有些國家會在一個名字超過多少人使用之後考慮把它列入某個日期,有的國家則是定期更新,必須有一定數量的人被命名,這個名字才能繼續被列入,但多數人還是會選擇有命名日的名字,這樣就多了一個可以慶祝的日子,這是西方也存在許多菜市場名的原因之一。

 

  去年捷克新生男孩以Jan命名為最多數,也就是施洗者約翰的名字,但也有些名字特別少人使用,捷克統計局記錄的最不受歡迎的名字例如Bruno,Neo,Frida,Scarlett等等,也並非每一天都有對應的名字,新年、國定假日等日期就沒有,但是在某些國家這樣的節日曾被皇室及貴族所把持,他們擁有制定命名日的權力。

 

聖喬治也是時常被選擇的一個聖徒名,圖為拉斐爾所繪的 〈Saint George and the Dragon〉。

 

  十八世紀時,瑞典皇家科學院擁有印製該國日曆的特權,因此可以決定哪些名字可以出現在日曆上,但直到1970年代開放給大眾自行印製,結果造成了名字與日期對應的混亂,最後決定建立名單委員會來統合日曆。瑞典人要改名字也很簡單,只要向政府申請,填寫表格及繳費就可以了,瑞典政府甚至還修法讓改名過程更加便利,但在瑞典有些姓氏具有專屬權利,因為在過去這些姓氏是貴族的姓,冠這個姓氏也代表繼承他的聲望和名譽;有些國家的命名方式較為嚴格,並非挑選一個喜愛的聖徒來命名即可,例如在希臘傳統上,每個家庭中最年長的男孩被以祖父的名字命名,而最年長的女孩被以祖母的名字命名。如果有人生了三個孩子,而這三個孩子後來都生了一個男孫子,那三個兄弟就會有同樣的名字。

 

  對於非天主教、東正教徒來說,這樣的節日也許有些陌生,但許多國家的人們卻更常慶祝命名日而非生日,因為生日日期不一定會被記得,但我們都會記得朋友的名字,所以每當朋友間有人的命名日到來時,往往會致贈禮物、花、糖果或是一起吃頓大餐。

 

Carl Larsson於1898年繪製的〈Namnsdag På Härbret〉,表現一家人慶祝命名日的情景。

 

  現在台灣的命名方式多希望獨特而且隱涵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即使在過去也都要去找算命師取一個最好的名字給孩子,造成某些同一天出生的人可能同名或是同年齡的人特別常取某一個名字的情況,不同於西方國家,取名之後才有了另一個生日,但對於孩子都是帶著同樣的希冀與關愛之情。

 

 (本專欄歡迎投稿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