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你能感受到愛嗎?艾爾頓‧強與《獅子王》

艾爾頓‧強差點沒有製作《獅子王》配樂。

 

  艾爾頓‧強(Elton John)所創作的《獅子王》(The Lion King)配樂享譽全球,並在1994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然而,整個製作過程其實面臨了重重困難,包括持懷疑態度的保守派老闆,以及劇本安排方面的分歧。

 

  我們現在能聽到《獅子王》的配樂都得歸功於作詞人提姆‧萊斯(Tim Rice)挑選合作對象的眼光,以及他堅持不懈的決心。萊斯想為迪士尼公司的下一部動畫電影配樂注入「搖滾元素」,過去他曾為艾爾頓強的〈Legal Boys〉填詞,因此馬上想到了他。

 

  但問題在於時任迪士尼公司副總裁洛伊‧愛德華‧迪士尼(Roy E. Disney,華特‧迪士尼的姪子)想讓這個關於成長的故事更有紀實感,而且他對艾爾頓強也沒什麼興趣。已故的洛伊在1994年受訪表示:「我不會自稱是他的樂迷。我常開玩笑說自葛籣‧米勒(Glenn Miller,四十年代的美國音樂人)過世後,我對流行音樂的認識就此停止,至少我孩子這樣形容我。」

 

 

  此外,工作室裡沒人認為艾爾頓強會願意合作,因為像他這樣的重量級流行歌星從沒有跟迪士尼系列合作。萊斯還試著跟瑞典樂團ABBA聯繫,但他們當時正忙於製作音樂劇。

 

  2011年艾爾頓強受訪時回憶:「有意思的是當你越長越大後,人們往往不感找你做東西,他們覺得:『他怎麼可能會答應。』就像1993年提姆‧萊斯找我做《獅子王》時那樣,但它改變了我的音樂生涯。提姆告訴我:『迪士尼公司認為你不可能接這個案子,但你是我的朋友,所以我跟他們說你會接受。』我回答他:『提姆,我曾與你共事。我很愛你,所以我當然接受。』。」

 

  於是萊斯待在洛杉磯與迪士尼編劇工作,而艾爾頓強在英國嘗試不同的音樂曲風,雙方利用傳真方式交換意見。最終,他們為電影原聲帶創作了五首新歌:〈Circle of Life〉、〈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Be Prepared〉、〈Hakuna Matata〉和〈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其中三首歌入圍了1994年的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最終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獲得獎項。電影原聲帶銷量超過1000萬張,得到告示牌的鑽石唱片認證。

 

1999年,艾爾頓‧強參加《獅子王》音樂劇的倫敦首演。

 

  但剛開始錄音時進行得不太順利,因為樣本皆由艾爾頓強演唱,配音的演員並沒有意識到這些歌曲應該是角色來詮釋,萊斯指出:「現在回想起來,他們聽完樣本後沒有很激動。雖然我們有艾爾頓強動聽的〈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樣本,但那是他自彈自唱的版本,我不認為他們是完全用角色聲音呈現,他們給我的感覺就像:『哦,我們等等要唱艾爾頓強的歌。』我知道他們不該有這種想法,但他們沒有意識到。」

 

  萊斯建議花點耐心,洛伊說:「當時我們有無比的信心,應該等待然後聆聽完整的編曲配置。」在過程中還有其他分歧出現,例如艾爾頓強擔心〈Hakuna Matata〉輕鬆愉悅的曲調和歌詞,可能會影響到其他較為抒情的歌曲。

 

  在歌曲配置方面也有分歧,艾爾頓強覺得工作室誤用了〈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這首歌。〈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是萊斯和艾爾頓強開始合作的第一首歌,也是第一首完成的歌,萊斯在2014年說:「你必須寫一首感情豐富的情歌,這才是好的開始。如果你已經寫出一首好歌,就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自《阿拉丁》的〈A Whole New World〉取得成功後,迪士尼公司就希望能再有一首情感豐富且具影響力的歌曲。」

 

 

  為了增添喜劇元素,工作室在電影製作後期加入澎澎和丁滿兩個角色,並讓他們演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而不是觀眾後來熟悉的年輕辛巴與娜娜演唱。為澎澎配音的演員厄尼‧沙貝拉(Ernie Sabella)在2017年說:「當時我們都已經錄完整首歌曲,但艾爾頓強說:『我才不要一隻又胖又臭的疣豬唱我寫的情歌!』。」

 

  當《獅子王》進入初期試映階段時,艾爾頓強得知這首歌已經被完全刪掉,他再一次大受打擊,他說:「我記得(迪士尼公司執行長)傑弗瑞‧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在《獅子王》上映的四周前帶我去看電影試映,但裡面沒有出現〈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我非常難過,然後告訴他我的感受。後來他把這首歌放回去,而它也贏得了奧斯卡獎。」不僅如此,《獅子王》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最暢銷的動畫電影原聲帶。

 

  現在艾爾頓強除了偶爾翻唱〈Circle of Life〉,很少在個人演唱會上表演這些電影曲目。儘管如此,這個經歷無數次挫敗的合作最終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也為他開啟了新的機會,艾爾頓強說:「《獅子王》改變了我的人生,它給我更多的靈感和創作機會。在《獅子王》音樂劇後,我陸續寫了《阿依達》(Aida)、《舞動人生》(Billy Elliot)和《吸血鬼黎斯特》(The Vampire Lestat)等四部音樂劇。在此之前,我只會做專輯、錄影和巡迴演出。當然,沒有人預料到它會那麼成功,但我很自豪能參與其中,這一切都得感謝提姆‧萊斯。」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