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要義大利麵:班尼迪克蛋

   

  在台灣,除非是國際級連鎖店,否則咖啡廳要有漂亮的營業額數字,非作正餐不可。 

 

  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

 

  愛好咖啡而開咖啡廳的老闆們當然希望店裡只飄散單純的咖啡焦甜香。但似乎帶著鹹油香味的米飯或麵食的「正餐」,才能讓台灣客人感受到飽足感。所以咖啡店家總是絞盡腦汁欲發展出又能滿足口慾、格調高雅、香味不至過重的餐點。

 

  比起純粹的大人式咖啡館,光顧我們店裡的是更多的家庭與小孩族群,這種正餐需求又更加明顯。

 

  其實我們的餐點比起一般的咖啡廳已非常具有優勢,除了標榜手工自製現點現做外,品項選擇更是琳瑯滿目。濃郁洋蔥香與芥子微辣的凱薩沙拉、清爽的義式帕薩米克油醋沙拉,還有烤貝果夾現煎厚培根、蔬食芝麻雜糧三明治,以及招牌的各式法式鹹派都非常適合於早晨與午後享用。再加上我們獨特的早午餐如美式班尼迪克蛋及後來開發的起司燉飯等等也是為滿足客人中午或晚上的口腹之慾。

 

  但一段時間下來,客人還是不斷建議我們要增添麵食,如義大利麵等等…

 

  不,我們一直堅持不做義大利麵。尤其是我那位對於食物與味道頗具獨到想法的合夥人尤其認為:市面上的義大利麵已太過浮濫,這樣的餐點無法讓我們保持獨特性。

 

  義大利麵已充斥於台灣街頭:「一百元有找」、「加麵不加價」。只要夠便宜,生意必定興隆,人潮絡繹不絕。

 

  但我曾經拜訪過這種平價義大利麵的廚房,在快速出餐,控制成本為前提之下,其烹煮調理過程當然就無法精緻細膩,用油及調味的品質可想而知也與傳統作法相去甚遠。傳統義大利麵多半以番茄紅醬為主,並完全將醬汁收乾,但台式義大利麵則多湯湯水水的醬汁,並發展除紅醬外也深受台灣人喜愛所謂的奶油白醬與塔香青醬。不管過程如何,最後端至客人桌上,只要香味噴鼻客人也就也就囫圇吞棗地全吃下肚,當中香料與雞粉的甜鹹味道早就蓋過食材本身的真正原味。

 

  絕對不要做義大利麵。除非我們有能力依循義式傳統做法並發展出自己特色,我們才有信心推出。

 

  即便如此,我們依然相信咖啡廳的主角還是咖啡。它不是簡餐附送的飲料,也不是無限量續杯的飲品。對我們來說,即使是一杯美式咖啡,也是「烘」於獨特配方的精品豆、「磨」於精細調整的磨豆機、「沖」於訓練已久的咖啡師之手、由親切可人的夥伴「送」於客人面前。

 

  而絕對不做義大利麵嗎?那可不一定,但能肯定的是,不管是什麼食物還是態度,只要我們誠意十足,客人必定能感受到。

 

 

班尼迪克蛋(Egg Benedict):此著名的早午餐形式之餐點包含兩個英式滿福堡(English muffin),放置培根或火腿肉,上頭各一顆水波蛋,並淋滿所謂荷蘭醬(Hollandaise sauce)。此名來源相傳於二十世紀初期美國一商人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為自己特地點上奶油司、脆皮培根、蛋與荷蘭醬,並受到廚師喜愛而依此調製為如今所見的班尼迪克蛋。

 

圖片credit:Ronja Nilsson@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