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存最早的活字印刷作品不是谷騰堡聖經,是高麗佛經

現存最古老的金屬活字印刷作品《直指心體要節》,保存在法國巴黎的國家圖書館的東方文獻室。

 

  歷史告訴我們,1454年約翰尼斯‧谷騰堡(Johannes Gutenberg)印刷的第一本谷騰堡聖經讓全世界認識了活字印刷術,瑪格麗特‧萊斯利‧戴維斯(Margaret Leslie Davis)在新書《消失的谷騰堡》(The Lost Gutenberg)寫道:「它被公認為最重要的活字印刷作品。」1900年,馬克‧吐溫(Mark Twain)為谷騰堡博物館開幕的致賀信件表明:「無論今天的世界是好是壞都得歸功於谷騰堡,一切都能追溯至這個源頭。」

 

  活字印刷(以及當時印刷的聖經)對於歐洲歷史發展具有巨大影響力,歐洲歷史在「谷騰堡變革」後透過帝國主義傳播,進而決定了全球歷史走向。但是,還有其他完全獨立於歐洲歷史外的活字印刷作品,它們也透過保存佛教、中國王朝與伊斯蘭文獻影響了世界歷史,其中一本印刷作品甚至早於谷騰堡誕生以前。

 

韓國文化博物館(位於仁川國際機場內)展出的《直指心體要節》複製品。

 

  現存最古老的活字印刷作品比谷騰堡本人(1400年出生)還早23年,比谷騰堡聖經早78年。1377年,高麗王朝的興德寺(今韓國清州)內,白雲和尚的兩名弟子釋璨和達湛將師父所抄錄的佛經《直指心體要節》(Jikji,簡稱《直指》)以金屬活字印刷技術印製而成。這部經書分為上下兩卷,上卷已經遺失,只有下卷保存至今。

 

  儘管如此,由於活字印刷術還可往前追溯兩個世紀,《直指》並非第一部活字印刷作品,而只是「現存」最古老的作品。戴維斯在書中也提到這段歷史,她寫道:「活字印刷術在11世紀左右於中國發明,1230年於韓國得到改良,後來才傳播至歐洲發展。」這是對活字印刷術最普遍的概述,但仍然不夠精確且過於簡略。

 

韓國文化博物館展出的《直指心體要節》復刻版。

 

  作家索菲亞‧紐曼(M. Sophia Newman)在文學網站「Lithub」發表的文章補充了其他部分,她敘述活字印刷術在亞洲的發展,以及十三世紀引進高麗王朝後,委派大臣崔允儀(Choe Yun-ui)重建修復遭蒙古人所燒毀的《大藏經》雕板印刷。崔允儀藉由鑄造「各別的金屬字母」將其排列在一個版面裡——與谷騰堡使用的方法相同——最終於1250年完成任務,比谷騰堡的活字印刷還早200年。

 

  然而,當這項技術從絲路傳播至蒙古帝國,並紮根於穆斯林維吾爾族時,這份作品並沒有留存下來。儘管「沒有確鑿的歷史證據」能支持這個理論,但學者普遍認為活字印刷很可能是沿著貿易路線從亞洲傳播到歐洲。李約瑟(Joseph Needham)在《中國科學技術史》寫道:「如果要說印刷術傳播在亞洲和西方之間有何關聯,那麼同時使用雕版印刷與活字印刷的維吾爾族是至關重要的角色。」

 

一直到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認證《直指》為「現存最古老的金屬活字印刷作品」。

 

  雖然東西方學者早已對悠久的亞洲印刷技術歷史有所瞭解,但直到最近它才獲得「認可」。韓國長期將《直指》與其他古籍視為民族驕傲,列為最重要的國家文化遺產。但一直等到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認證《直指》為「現存最古老的金屬活字印刷作品」。

 

 

圖片出處:Amaury [email protected]

 

參考報導: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