恥辱的傳承:母親如何不自覺把容貌的迷思加諸女兒

你決心當個好媽媽,不要像自己的媽媽當年一樣批評女兒的身材;但問題是當你嚴酷批評自己外表的時候,女兒一樣會學到帶有自我貶低跟歧視意味的審美觀。

 

  在現實生活中,你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個成年女性,是不曾被母親挑剔過身材跟容貌的。但可怕的是,研究顯示即使母親批評的是她自己的身體,也會影響到年幼女兒對外表的看法。孩子就像不斷吸收的海綿,也像猴子經常模仿旁人的行為。當母親煞費苦心為女兒樹立榜樣時,有時也會無意識地把容貌的錯誤迷思加諸在女兒身上。

 

  2016年發表在《臨床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學》(Journal of Clinical Child & Adolescent Psychology)期刊的研究《身材不滿意對五至七歲女孩產生的影響:一場社會學習實驗》(Body Dissatisfaction and Its Correlates in 5- to 7-Year-Old Girls: A Social Learning Experiment)便觀察到這種現象:當母親們和女兒一起站在鏡子前,女兒會仿效母親評論身體的方式。

 

  在實驗中,母親必須從頭到腳描述她們的身體,一組參與者只能說缺點,另一組只能說優點。主導研究的身體意象專家、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瑪莉索‧佩雷斯(Marisol Perez)指出,當一些女性對自己身體說不出任何讚美之詞時,她們所說的話就會對女兒產生深遠影響。

 

  佩雷斯說:「無論母親說了正面或負面的評語,所有的孩子都會改變她們的看法。如果母親說她喜歡自己的頭髮,女兒也會有同樣看法。如果母親說她討厭哪裡,女兒也會討厭。」

 

「無論母親說了正面或負面的評語,所有的孩子都會改變她們的看法。」

 

  內心總是縈繞「我很胖或許我應該減肥」這些話、對自己外貌和身材不滿意的母親來說,生完女兒可能更難處理這種情緒。但是,如果我們不能為下一代樹立榜樣,那危害只會越來越大。佩雷斯提到,她曾聽過一個五歲的孩子說:「媽媽說要坐直,因為肚子才會看起來比較小。」

 

  在一項尚未發表的研究中,佩雷斯蒐集了72名女性高階主管的數據,觀察女性對自身外貌的不安全感如何影響職場表現和成年後的自尊心。將近一半的女性主管表明,她們很在意別人對自己外表的看法,因此在社交和代表公司時都感到很不自在,佩雷斯說:「即使做到高階主管的位置,同樣的問題仍然困擾著女性。」

 

  但讓女孩對自己身體過度自信也很棘手,網路上對於「應不應該稱讚自己的女兒漂亮?」這個老問題仍然存在分歧。但專家指出,不斷重複稱讚「你很漂亮」只會適得其反,而且也無法保護她們免受社會所灌輸的「女孩最重要的價值在於漂亮」迷思影響。

 

  西北大學研究身體意象與媒體的心理學教授芮妮‧恩格(Renee Engeln)提到,凡事都用「漂亮」稱讚也不是好的做法。雖然拓寬人們對美的標準的立意良好,但美的定義部分取決於其稀缺性,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變美的義務,她說:「如果你誇獎女兒很漂亮,但真正意思其實是她很堅強、聰明、有毅力或幽默時,那你就應該用更具體準確的形容詞。」

 

最好的做法是把食物視為能量來源重視其營養價值,聚焦在身體機能而不是身材。

 

  此外,母親在女兒面前的表現可能比言語都還重要。《不要叫我公主》(Don 't Call Me Princess)一書的作者佩吉‧歐倫絲坦(Peggy Orenstein)說:「我青春期時患有厭食症,所以當我生了女兒後感到很害怕。因為我必須學著讓女兒看見我吃掉一個冰淇淋,而不是意思一下吃一口。這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不想讓女兒過度擔心體重和食物,但我也需要克服和解決自己的飲食問題。」歐倫絲坦提到,她們家沒有體重計,也不用好壞或熱量高低來形容食物,而是多談論食物的味道與能否吃飽。

 

  我們經常不自覺地要求女孩評論她們的外表,追求不切實際的容貌標準。有些父母自詡看重孩子的飲食健康,卻癡迷於減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取。恩格回顧過去十年的研究表明:「已經有足夠明確的科學證據表明,即使是出於『健康』考量,談論體重也毫無益處。」她指出,最好的做法是把食物視為能量來源、重視其營養價值,聚焦在身體機能而不是身材。

 

 

圖片出處:See1,Do1,Teach1@flickr

 

參考報導: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