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誰的氣味,你還嗅不出來嗎?《寄生上流》

你還在想,究竟什麼是無法改變的?環境、運命、群體、個人,一環一環脈絡的緊扣,相纏相擾,四面八方綿延至此。

 

  直白本身作為一種陳述的力量,常出現在社會題材的作品,但光有直接的控訴還不夠,不夠警醒、不夠挑釁,它偶爾攜帶戲謔和荒唐、佯癲卻也諷刺,而終究不離背後的憤世情懷。關於敘事,《寄生上流》令部分人感到失望的,或在符號的堆砌及隱喻的淺白、或在角色的扁平及衝突的簡易粗糙。

 

  電影受到讚賞或批評的同時,我想起兩個貧窮和富有的橋段:一面是窩藏的管家夫婦鄙厭貧人家庭絲毫不懂欣賞藝術、不懂享受藝術,兩人自顧自的在豪宅飲用美酒。一面是富人家庭、出於階層關係所形成的「信任鏈」,甚至專屬於上流社會才有的各種雅緻生活。

 

  看著影像,我們不斷以為它還有更遠的地方,能引我們到問題的邊境、另頭,取一截新的世界回來,說說那裏有著什麼其它的可能。實際上,《寄生上流》並不拋往更遠的所在,它儘管攤開,想說的就擺在眼前,過程中任何令人驚嘆、令人指謫的,就是全部。

 

  在繼續以審美的語言期許它還能有更多或更少的時候,有沒有一瞬間,言辭後方所投射的階級差異、裙帶,使我們一個比一個看來更像那良善的一群?又,會不會我們其實是這被嫌惡的一夥,成日認為自己處於一方安全的角落,無關痛癢的,三言兩語、訕訕一笑,就能為生活的風浪開脫,為自己開脫?

 

  可為什麼一回神,你卻在原地、被位置死死套牢。你還在想,究竟什麼是無法改變的?環境、運命、群體、個人,一環一環脈絡的緊扣,相纏相擾,四面八方綿延至此,指向你、成為你,告訴你:你只能是你。

 

  「正因為富有,所以他們善良。」奉俊昊針對的向來就不限於影像內部,從作品核心、事件本身,進一步映射觀影的人、界外的我們,令一切當下浮顯,當下兌現。

 

  故事的貧富對立看來薄弱,無意經營、若無其事,但正是如此,它才顯得極度諷刺。因為,真正的階級,早已明確的、永遠的劃分各別,不踩踏、不越界,僅僅探視彼此的進退。真正的勢態,是彼此早已有了默契,沉默、串謀,共構出一份狼狽且安全的關係。

 

  到底,《寄生上流》成了奉俊昊的一場突襲,指向內部的同時,也予以外界回應。它不在遠方,人,就處於眼前難以翻身的階層中、無力變更的結構中,隨著電影結束、時間襲來,在世界現形的一刻,被逼仄、縮小。

 

  這是誰氣味,你還嗅不出來嗎?

 

 

 

電影資訊

寄生上流》(기생충 / Parasite)-奉俊昊,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