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男性性侵都比跟女性在一起好:《灼人秘密》

「妳做的我都有做,為什麼角色是妳的。」 

 

  趙德胤以往的劇情長片從《歸來的人》、《冰毒》到《再見瓦城》,議題都與緬甸、偷渡客等密切相關,影片調性也以寫實為主。新作《灼人秘密》做出許多改變,除了完全講述台灣在地故事之外,調性也改為驚悚類型,用破碎的劇情、超現實風格開創出一條新的美學道路,觀眾不再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而是跟隨片中角色一起身陷混沌迷霧之中。

 

  電影在整體結構上乍看照著正常時序進行,卻出現許多不連貫、突兀、拼貼之感,而我們越看越會發現,這整部電影,其實就是女主角妮娜受創之後的感受、幻想與夢境,現實與惡夢因此血肉模糊的交織在一起,有賴觀眾依照電影給的暗示、線索,一步一步回頭挖掘出創傷的源頭與真相。

 

  根據佛洛伊德的「自由聯想」,夢境中所有出現的人物、情節、感受,透過極度隨意、不受約束的聯想,往往都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相互對應之物,進而將在夢境中受到扭曲的事物還原回原本的樣子。觀看《灼人秘密》的過程,就有點類似解夢的過程,需要將受到扭曲的人事物,一層層還原回本來的樣貌,電影中的扭曲不像現實夢境的扭曲那般嚴重,不需要專業的精神分析師來破解,一般觀眾也有能力嘗試去解開真相之謎。

 

  先從整起事件的源頭談起,妮娜的惡夢來自於試鏡《蝶戀》角色時遭到監製性侵,電影中有兩段呈現了性侵的過程,兩段的說法有很大的差異。第一段是妮娜在試鏡時跟3號一起遭到性侵;第二段出現在片尾,只有妮娜一人遭到性侵。我認為結尾的才是真的,除了電影將結尾這段的拍攝手法處理的較為寫實外,從心理的狀態也能判斷。在結尾這場戲中,妮娜在進入房間試鏡之前才在走廊上遇到3號,進入房間後又在監製的桌子上看到3號的照片(沒有擺其他試鏡者的照片),這是在暗示3號才是原本最理想的選角,也就是說如果妮娜沒有被性侵,因而拿到角色的話,《蝶戀》的女主角人選本應是3號的。

 

也許最痛苦的不是「性侵」本身,而是她所有受到的讚美,都跟那沒有人知道的屈辱記憶連結在一起。

 

  但我們知道後來妮娜拿下了這個角色,電影入圍了大影展,她也因優秀的演技而備受稱讚,但這些光榮背後永遠藏著一個陰影,這一切是用那次的「性侵」換來的,也許最痛苦的不是「性侵」本身,而是她所有受到的讚美,都跟那沒有人知道的屈辱記憶連結在一起,所以當其他人越讚賞她的優異表現,她越感到噁心,因為那就像連帶肯定了她遭受到的「性侵」,即便那是那麼難以忍受。這就是為什麼在妮娜的幻想中,3號會跑來跟她說:「妳做的我都有做(指性侵),為什麼角色是妳的。」妮娜透過幻想3號也有被性侵,試圖證明一件事,她被選上並不是因為受到性侵,妮娜藉此幻想減低性侵一事的重要性,因為她始終不願意相信──自己是因為被性侵才有資格取代他人拿下角色──這個最為惡毒的真相。

 

  解釋完惡夢的源頭,我們可以發現,在整部電影中不斷反覆出現最後一場戲中出現的各種元素,像是水餃、煮沸的水、3號、骰子、學狗叫、碎玻璃杯……,這些看似不太重要的事物,取代了那個晚上發生的真正重要的事件,全面入侵到妮娜的幻想、夢境之中,這其實就是扭曲後的結果,將真正重要的事件代換成那些無關緊要的,因為那真正有份量的,太難以承受了。

 

  前面說過,夢境中所有出現的元素,往往都能在現實生活找到對應之物,讓我們繼續嘗試解讀電影中出現的各種要素。剛開場沒多久,我們就可以在妮娜家中的冰箱上,發現一張妮娜身穿藍色禮服走紅毯的照片,如果那代表著片中片《蝶戀》的紅毯照,就表示整部電影打從一開始,妮娜就已經拍攝完《蝶戀》成功站上紅毯,卻陷溺在過往的夢境與幻想之中。而紅毯照代表的是一種光鮮亮麗的成功之姿,對照妮娜在這場戲中過著跟理想極其遙遠的生活,當中的落差也預示著背後的另有隱情。其他還有,父親的憂鬱症也同時指向妮娜自己的精神疾病。又或者片中奧斯卡的死,也許並不代表那隻狗真的死了,而是在暗示妮娜在學狗叫後遭受死亡般的性侵這件事,奧斯卡還有另一層涵義,代表著電影的至高榮譽,連結在一起就象徵了妮娜的榮耀與受辱是不可分割的兩件事。

 

  再來看看那場妮娜幻想出來的6人一起試鏡的戲,其實6人都代表著她自己,不論是開頭二人演出分別十年後再見的熱戀女同志情侶,或是後來那位僅僅試念台詞就被刷掉的演員,當然還有3號,前面已經解釋過,3號是妮娜心中最明確的競爭對象,競爭對象常常也是想要成為的對象,在這場戲中,妮娜一直是在模仿3號的強悍優雅、不擇手段的。這場戲點出的另一個重點是,妮娜是有主動情慾的,妮娜在整部電影中扮演的情慾位置,不只是一個性侵的受害者,她是有慾望,並且可以主動出擊的。這個部分延伸出來就是妮娜跟kiki的關係,kiki跟妮娜互相作為對方的慾望對象,兩人也都是女同性戀,kiki卻逃避跟妮娜的接觸,甚至說出要「結婚生子」這種話。結婚生子是女性在異性戀父權霸權社會下必然被期許的唯一道路,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被男性性侵都比跟女性在一起好,被男性性侵至少還會獲得一些補償。而《灼人秘密》當然有意批判此種觀念,這是《灼人秘密》特別突出的地方,它不只同情女性作為一種受害者,而是真正站在女性的觀點,平反女性的慾望受到的打壓。

 

  片中另一個有趣的角色是導演,他是片中很強勢的一個男性角色,不過從某些地方看的出來,他的強勢很可能就是種偽裝。他是在妮娜一開始試鏡就在妮娜的資料上畫叉叉的人,表示他根本沒有考慮妮娜,但最後卻是妮娜得到這個角色,代表導演一定受到某些施壓,而施壓很可能就來自於監製,所以他後來只好把氣發洩在妮娜身上。另一場拍船戲的戲,一群警察突然包圍上來強制停止拍攝,也挑戰了導演身為片場最高權威者的尊嚴。這麼看來,當妮娜吶喊他是個沒有才華的爛導演時,滿可能就真的戳到了他的痛處。不是只有女性會覺得自己被噤聲,男性也會,但他還可以透過偽裝成強勢來保有自己的顏面,女性作為真正的弱勢者只能被推入更底層的深淵,除非像是謝盈萱飾演的選角指導一樣,把自己變得陽剛冷酷,最好也不要對其他女性有絲毫的同情。

 

  我非常佩服吳可熙的劇本跟趙德胤的執導功力,讓《灼人秘密》不只成為他們個人的創作里程碑,而是把華語電影不只在類型上,還有在藝術思想表達上,都推到一個新的高度。

 

 

電影資訊

《灼人秘密》(Nina Wu)-趙德胤,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