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比起女人更像是視覺動物?沒這回事

人們普遍認為男人比女人更像視覺動物,但新研究表明這種性別差異不像我們認為的那樣明顯,而且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長久以來,人們普遍認為男人比女人更像視覺動物,但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新研究表明,這種性別差異不像我們認為的那樣明顯,而且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大眾心理學認為男性比女性更視覺導向,對於眼前的視覺性刺激更容易做出反應。與此同時,女性被認為比男性更感性,比較容易因情感驅使(如親密關係)激起性慾。這種說法似乎暗示著:男性和女性大腦在看見性行為或受到性刺激的處理方式不一樣,可能連大腦活躍的區域也不同。

 

  先前的研究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技術,觀察一個人在瀏覽情色照片或影片受到性刺激時的大腦活躍部分。大多數研究認為,男性和女性大腦對性刺激的反應具有性別差異。

 

  為此,馬克斯普朗克生物模控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Cybernetics)的研究團隊分析了男性和女性大腦對情色圖片和影片的性刺激反應。新研究發現,一個人的性別與其大腦對情色內容的反應沒有關聯,這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不同。研究團隊寫道:「我們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定量證據,證明神經元對視覺性刺激的反應與生理性別無關,這跟大眾普遍認為的觀點恰恰相反。」

 

  他們針對1,850名不同性取向的男性和女性的61項腦成像進行綜合分析,結果發現毫無證據顯示當他/她們受到視覺性刺激時,大腦活動的差異與性別有關。研究團隊寫道:「無論男性還是女性,視覺的性刺激都在大腦皮層和皮層下的相同區域啟動,而先前所發現並發表的性別差異,涉及到個體對內容的主觀評價。」

 

  換句話說,絕大部分的大腦活動差異與觀看者的性別無關,更多的是跟觀看者是否喜歡這些內容有關。研究團隊指出,其他差異受到觀看影片或照片的個體影響,但即使如此這些差異也不具有性別偏向。

 

男性和女性只要看到「個人偏好的情色內容」時,其大腦的反應與強度並沒有性別差異。

 

  最新的研究結果與先前的研究完全相反,先前的研究認為男性和女性受到性刺激時大腦的啟動方式存在性別差異,而得出該結論的研究者認為,性別差異源自於男性和女性的灰質體積差距。然而,新研究的作者重新檢閱先前針對3,723名成年人所進行的系統研究,結果發現灰質差距與大腦對性刺激的反應之間也沒有任何關聯。

 

  這項新研究特別具說服力,因為綜合分析結果不僅涵蓋了大量人群,而且也觀察了不同性取向與性別認同的群體,其中包括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過往的研究要不是使用過少的樣本得出結論,不然就是太過依賴異性戀男性的數據,研究作者認為這些做法很容易使結果失真。

 

  研究團隊還提到,另一個造成先前研究呈現性別差異結果的可能因素是素材的選擇。他們承認男性和女性對性刺激的評價不同,表明即使男性和女性大腦對性刺激的反應相同,但與性相關的偏好依然存在。也就是說,男性和女性只要看到「個人偏好的情色內容」時,其大腦的反應與強度並沒有性別差異。

 

研究出處:

Neural substrates of sexual arousal are not sex dependen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