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李耳的亂來植物學

李耳的自畫像。

 

  瑞典自然科學家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在十八世紀將「二名法」普及,奠定了現代生物學的命名基礎。二名法採用拉丁語的語法形式,將一個物種的學名用兩個部分構成:第一部分為屬名(名詞),第二部分為種加詞(形容詞)。

 

  二名法為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畫家和作家愛德華‧李耳(Edward Lear)提供了充分的想像空間,李耳運用獨特的文字與繪畫才華創作出一系列荒謬虛構的植物學圖畫。這些圖畫最初分別出現在1871年、1872年和1877年出版的《荒誕書》系列裡,直到1888年李耳逝世後才被集結成冊出版成《荒誕植物學》(Nonsense Botany)。

 

 Bottlephorkia Spoonifolia。(瓶子啦啦啦,湯匙啦啦啦)

 

Fishia Marina。(魚阿阿阿,海阿阿阿)

 

Guittara Pensilis。(吉他啦啦啦,懸掛)

 

Manypeeplia Upsidownia。(人多多,倒掛啊啊啊)

 

Phattfacia Stupenda。(胖臉,好大)

 

Piggiwiggia Pyramidalis。(豬仔啊啊啊,金字塔啊啊啊)

 

Pollybirdia Singularis。(多鳥,單數)

 

Barkia Howlaloudia。(咆哮,狼嚎很大聲)

 

Enkoopia Chikabiddia。(咕咕,小雞)

 

Jinglia Tinkettlia。(響噹噹,茶杯)

 

Arthbroomia Rigida。(掃把,多花脆蘭)

 

Minspysia Deliciosa。(甜肉餡餅,好ㄘ<--感謝讀者提供翻譯)

 

Shoebootia Utilis。(鞋靴,好用)

 

Stunnia Dinnerbellia。(棒透了,晚餐鈴聲)

 

Tickia Orologica。(滴答,手錶)

 

Tigerlillia Terribilis。(老虎,嚇人)

 

Armchairia Comfortabilis。(扶手椅,舒服)

 

Smalltoothcombia Domestica。(小尺梳,家用)

 

Puffia Leatherbellowsa。(鼓風,皮製的)

 

Queeriflora Babyöides。(奇怪花花,是嬰兒)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