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基因讓我們分離:痛苦的婚姻是怎麼構成的?

為何有些人遇到不開心的狀況,卻不認為自己在受苦呢?

 

  研究顯示,一種參與控制血清素的基因能預測我們情緒對人際關係的影響有多大,該研究可能是第一個將基因、情緒和婚姻滿意度關聯的研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心理學家羅伯特‧拉文森(Robert W. Levenson)原本想瞭解基因是否影響人們的愛情生活,他假設「負面情緒」應該會是傷害感情關係的主要因素,而負面情緒的產生應該與基因(例如容易憤怒的性格)有關。

 

  拉文森說:「我們一直嘗試理解維持良好關係的秘訣,情緒始終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從1989年開始,他與同事開始追蹤156對中老年夫妻,每隔五年這些夫妻會定期陳述他們對婚姻的滿意度,並在實驗室裡與伴侶互動。研究者根據他們的臉部表情、肢體語言、說話語氣和聊天話題進行編碼。

 

  但長期下來拉文森卻發現一個預料之外的現象:在客觀上看來同樣不舒服的環境中,有些人感覺很痛苦,有些人卻沒有那麼痛苦,而不那麼痛苦的人成功延續了婚姻。但是,為何有些人遇到不開心的狀況,卻不認為自己在受苦呢?

 

擁有兩個短 5-HTTLPR 基因的人,當婚姻中存在很多負面情緒時,他們感覺婚姻很不幸福;如果存在很多正面情緒時,他們感覺婚姻很幸福。

 

  具體來說,研究者發現這與一種名為「5-HTTLPR」的等位基因變異有關。所有人都從父母那裡繼承到這種基因,研究發現擁有兩個短 5-HTTLPR 基因的人,當婚姻中存在很多負面情緒時,他們感覺婚姻很不幸福;如果存在很多正面情緒時,他們感覺婚姻很幸福。相比之下,只有一個或兩個長 5-HTTLPR 基因的人,對婚姻關係的情緒波動則顯得沒那麼在意。

 

  研究人員發現,擁有兩個短 5-HTTLPR 基因的夫妻,聊天時的情緒氛圍與他們的婚姻滿意度存在很強的相關性。另一方面,83%擁有一到兩個長 5-HTTLPR 基因的夫妻,他們相處的情緒氛圍與他們的婚姻滿意度幾乎沒有任何關聯。不過,這並不代表具有兩個短 5-HTTLPR 基因的夫妻必定水火不容,只是這些人可能在一段良好的關係中共同成長茁壯,但也可能在一段糟糕的關係中共同受苦。

 

  西北大學人類發展與社會政策助理教授、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克勞蒂亞‧哈斯(Claudia M. Haase)說:「有兩個短等位基因的個體就像溫室裡的花朵,他們在環境(氣氛)好的時候盛開綻放,但在不好的時候枯萎凋零。相反地,擁有一到兩個長等位基因的個體對情緒氛圍沒那麼敏感。這兩種基因變異本質上沒有好或不好,只能說各有利弊。」

 

儘管基因變異所產生的性格偏向很小,但如果是長達二十幾年的感情關係,整體來說它確實或多或少產生了影響。

 

  具有兩個短 5-HTTLPR 基因的人的情緒較敏感和明顯,當他們觀看有趣的影片時笑得比別人大聲,在尷尬的場面時也顯得比較害羞,拉文森表示:「與其說它是一種『危險基因』,更確切地說法是『敏感基因』。」

 

  「5-HTTLPR」的長或短有很大差異嗎?我們能單從肉眼判斷嗎?拉文森表明:「我們無法單憑肉眼判斷,我認為這些基因變異所產生的性格偏向很微小,短等位基因的人的情緒反應只比其他人稍微大一點。但試想一下,如果在長達二十幾年的婚姻中,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情緒產生,整體來說它確實或多或少產生了影響。」

 

參考報導:Aeon

 

圖片出處:Sandra Elford@flickrJon Large@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