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心,用膠水修復吧!

 

 

編譯|Gerda

 

  外科醫師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在侵入性手術之後讓病患得以順利休養身體。目前的科技可以選擇用釘針或縫線的方式固定手術的創口,但兩種方式都還是會留下縫隙,影響復原速度。因此美國麻州有兩位研究者發明了特殊黏膠,真的可以黏補「破碎的心」。

 

  黏膠黏著的速度,比現行的釘針與縫線都快。這項研究由哈佛醫學院副教授卡普(Jeffrey M. Karp)以及波士頓兒童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達尼多(Pedro del Nido)共同進行,目前此膠水只被試用在大鼠跟豬身上,成功黏著受損器官。不過研究者頗有信心,認為人體試驗應該也是十拿九穩。

 

  為了測試膠水粘性,研究者先劃破豬的心臟動脈,他們也將膠水與貼片黏著在連接左右心房的隔膜上。膠水一旦接觸到血管的組織或損傷處,研究者就拿紫外線燈照射,刺激自由基。如此一來,分子便能形成橡膠般的鏈結,即使承受心臟跳動的壓力也不容易斷開。

 

  在大鼠試驗中,研究者在鼠心上切開小小的孔隙,模擬類似出生時心臟有缺陷的狀況,再敷以物料,讓組織得以重新生長、封住孔隙。在兩種動物實驗中,膠水都發揮了超越釘針與縫線的作用,也大為降低人為操作錯誤的風險。

 

  卡普表示,外科手術每縫一針就得重新對齊一次組織的位置,而釘針本身則會破壞組織,也必須折彎才能固定。更糟的是,釘針並不防水,因為通常由金屬製成,所以最後都得另行移除。

 

  手術膠水目前尚未受准進行人體測試,但卡普等人已經陸續募集到一千萬美金,並籌組公司以便販賣此膠水,定名為「Gecko Biomedical」。研究團隊希望2015年他們能夠打入歐洲市場。卡普希望,這項發明可以改變手術修復程序,不僅讓醫生工作得更便利,也讓病患更安全。

 

  現階段臨床微創手術的限制之一,在於沒有恰當的黏著傷口的方式,容易因為人體動作跟拉扯而功虧一簣,卡普表示,手術膠水可望服膺此一需求。

 

 

研究出處:A Blood-Resistant Surgical Glue for Minimally Invasive Repair of Vessels and Heart Defects (Science)

 

圖片credit:Terri Oda@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