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寶貝法蘭絲》:我想說其實你很好,你自己卻不知道

《天使寶貝法蘭絲》看來似乎很難在類似的故事土讓中長出新意,但卻意外複雜的多。 

  台北電影節隨著台北電影獎結束正式宣告落幕,大家對結果也許不甚滿意,但其實做為觀眾的我們,一樣可以遴選自己的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同樣的,我們一樣可以在自己所觀看的眾多影片中,選出自己的心頭好,在這次我觀看的二十四部電影裡,《天使寶貝法蘭絲》,無疑是我的最愛。

 

  《天使寶貝法蘭絲》劇情描述年過30卻對人生充滿困惑的布麗姬決定接下保母工作,照顧由Maya和和Annie這對同志情侶共同扶養的六歲女孩。在某晚派對上意亂情迷邂逅男大生,意外懷孕的布麗姬旋即決定墮胎。正當她生活一團亂,她與古靈精怪女孩的朝夕相處中,逐漸建立起一段俏皮暖心的友誼,她與這家人的羈絆也愈加深厚,彼此間一同度過一段悲喜參半的時光,布萊姬也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命題。

 

  剛看劇情介紹的時候,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是好萊塢才女Greta Celeste 的臉孔,和她演繹的許多關於「尋找人生定位」的電影,諸如《剩女追婚大作戰》、《紐約哈哈哈》、《紐約新鮮人》,在這些電影的角色中,她們對將來、對情感、對人生,都充滿了極大的不確定感,也許到電影結束時她們都在尋找、尚未找到,但她細膩演繹了關於你我的真實,讓你感同身受。

 

  《天使寶貝法蘭絲》看來似乎很難在類似的故事土讓中長出新意,也許我一開始也揣想著這就是一個女主角將調皮搗蛋的孩子,馴化成一個乖巧聽話的孩子,慢慢發現自己仍是有價值的,且從孩子身上找回初心的故事。

 

  但電影遠比我想像要複雜的多,與孩子朝夕相處建生情感,也因試圖了解她而稍扭轉自己不喜歡小孩的印象(母親在森林裡與布麗姬的對談,也對她起了不小的作用),固然是故事發展主軸之一,但電影對女性月事、墮胎這些惟有女性才需面對的課題,不止讓布麗姬的身心不適被具現出來,同時也隨著前後兩個男人對她態度的迥異,我們也隨著她慢慢撥開迷霧,找到自己的情感方舟。

 

  不諱言一開始看到布麗姬對一夜情的對象傑斯試圖釐清「我們就只是朋友,希望你不要越界」的態度有些困惑,他跟布麗姬做愛後臉上沾到經血不以為意,聽到布麗姬懷孕時沒有驚懼卸責,在她墮胎後想要觀看她的心情日記卻不得其門而入,當我心裡想著這樣溫暖篤實的男人或許布麗姬可以考慮交往時,她卻悄然按下STOP鍵,讓傑斯自故事中段離場。

 

  然而之後登場的吉他課老師,才華洋溢,總是掛著笑容,他似乎才是布麗姬的菜,但感情最弔詭之處往往就在於想要的,未必是適合的。你可以從兩人做愛時大叔體力不支,布麗姬示意他可先休息,他卻反唇相譏是布麗姬底下不夠濕,最後更因看到床上經血,認為布麗姬沒有預先告知而怒聲斥責。

 

  想當然爾大叔也出局了,布麗姬看起來失去了什麼,其實也更清楚了什麼。能對她最真實的樣子不以為忤同時有著體人心腸的,似乎才是她可以嘗試發展的Mr. Right。我很喜歡在她在車子裡打電話留言給傑斯的場景,車外是漆黑一片,她此時的思緒卻無比清楚,因為她慢慢發現自己要的是什麼。我也很喜歡電影沒有非要兩人重逢後擁抱親吻,來確定布麗姬真正獲得幸福,而是藉由傑斯回傳簡訊,去聚攏兩顆想要靠近彼此的心,電影拍出了一種輕盈感,讓妳跟著布麗姬的贖回而小小雀躍一番。

 

電影裡不斷對生命的本質提出探問,我們前後各自在社區裡和布麗姬高中同學家看到兩個字條,分別寫著「黑人小孩的命也是命」、「未成形小孩的命也是命」。

 

  電影裡不斷對生命的本質提出探問,我們前後各自在社區裡和布麗姬高中同學家看到兩個字條,分別寫著「黑人小孩的命也是命」、「未成形小孩的命也是命」,這些字樣有意無意昭告著:生而為人,不分種族,年齡,都有被當成人平等看待的權利。對應著片中的女同志家庭,和布麗姬失去孩子的處境,前者不被尊重遭受言語霸凌,後者對自己肚中小生命的逝去感到懊悔難過。產後抑鬱和曾經墮胎讓她們的生命不斷長出暗影,但在「若不往前,就只能一直原地不動」的意念催促下,布麗姬必須要先做一個破繭者,縱使她的身上也是荊棘滿布。

 

  於是她出來了,她好像能夠勇敢了,電影藉由她與母親、兩個異男、孩子和同志情侶的相處日常中,一步步建構她可以成為自己的藍圖。片頭曾經有個男生說著自己「失業、一事無成、隻身一人」,到片尾時布麗姬也跟教堂的「神父」說著相仿的話語,但神父是這樣告訴她的:「妳很勇敢,妳學習芭蕾和體操,妳敢抱我的弟弟,妳勇於替我母親站出來,抵抗周遭人的歧視眼光。」

 

  但到這一段,前面積壓、隱忍許久的情緒不住潰堤,曾經布麗姬是個對周遭和自身都採取排斥和懷疑態度的人,她甚至要向google求助:「年過30對生活困惑的人該如何自處」?生活沒有教科書,生活本身就是教科書,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夠好,只是因為你一直仰賴外部的價值體系,去判斷自己是否夠好。但你本身能給予、能產生的部分呢?「我想說其實你很好,你自己卻不知道」,我突然想到梁靜茹「暖暖」這首歌的歌詞,在我們陪著布麗姬重新活過一遍的同時,也希望我們都能成為一個,很好的人。

 

 

電影資訊

天使寶貝法蘭絲》(Saint Frances)-Alex Thompson,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