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論文題目做重金屬樂有什麼奇怪的嗎?

研究重金屬樂可以拿到博士論文補助這件事,很快成為了全球媒體的焦點。

 

  澳洲紐卡索大學人文地理學教授賽門‧斯普林格(Simon Springer)不久前刊登了一項全額補助的博士獎學金申請案,提供給希望研究社會地理學各個面向(包括遊民、純素主義和重金屬樂)的人。然而,研究重金屬樂可以拿到博士論文補助這件事很快成為了全球媒體的焦點。

 

  斯普林格沒預料到會產生這麼大的迴響,但事後想想好像也不是那麼意外。畢竟對大多數人來說,學術研究與重金屬樂是不同領域的東西,但斯普林格指出這種錯誤假設建立在人們對這兩種特殊文化的刻板觀念。

 

  學術界通常被視為高雅文化的表現,重金屬樂則被誤解為令人畏懼的低俗文化。人們經常質疑學術研究與日常生活的關聯性,認為學術研究是摸不透且離我們很遙遠的領域,但斯普林格表示:「這個機會展現了學術研究可以根植於日常經驗。」

 

  很多學者(包括地理學家)研究廣泛的文化形式:文學、詩歌、電影、藝術和各類音樂。有些人覺得研究重金屬樂是「亂來」,但斯普林格認為他提供的獎學金計劃與人文地理學家感興趣的題材沒有差異。

 

重金屬樂是一種全球現象,表現過去五十年來的主流社會與文化趨勢,這種趨勢已經擴散到世界每個角落。

 

  人文地理學是地理學的分支,研究跨空間(也就是地理學)的人類文化、社會實踐、經濟和政治體系的組織,包括人類活動與物理環境的相互關聯。許多現在因廣泛影響力備受推崇的文化形式,過去也像重金屬樂一樣不被重視和嘲笑,例如為大眾寫作的莎士比亞,他的作品在那個時代也被很多人視為垃圾。

 

  斯普林格說:「耐人尋味的是,所謂的低俗文化如何在時間和空間上轉變成高雅文化?又是什麼啟發或阻礙了人們審美觀念的變化?這些都是社會科學家思考的理想問題。」他繼續補充說:「人們對我列出的博士生論文題目的驚訝與誤解程度,反映出普羅大眾缺乏學術研究方面的知識。博士並不是一門學習課程,它是透過獨立且原創的研究取得的高等學位。」

 

  那為什麼要研究重金屬樂呢?斯普林格表明,重金屬樂是一種全球現象,表現過去五十年來的主流社會與文化趨勢,而且這種趨勢已經擴散到世界每個角落。雖然大部分重金屬樂團起源於北半球(尤其是北歐和美國),但近年來重金屬樂也在印尼、黎巴嫩、波札那和蒙古等地發揚光大,並且創新地融合了當地文化。

 

  正由於重金屬樂在地理上的廣泛擴散,使得重金屬樂的研究具學術價值。斯普林格說:「我提出的研究領域並不孤單,澳洲重金屬樂因實驗性質的特殊性,也已經引起了學術界的重視。近年出現了很多令人興奮的進展,例如赫爾辛基大學開設關於當代歷史、社會與重金屬樂的暑期課程,或者國際重金屬樂研究協會舉辦的一系列講座,這些活動的目的都是為了將擁有共同興趣的人聚集起來,而這正是重金屬音樂歷久不衰也最重要的文化意義:連結人們的能力。」

 

 

圖片出處:Marco Verch@flickrleniners@flickr

 

參考報導:The 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