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只為聽君一曲:《尋找Bossa Nova之父》

 

澳門戀愛‧電影館於2019年8月10至31日期間,推出《第四屆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部選映作品為港澳首映的新片,電影館的特約影評人伍家明以影評方式,介紹和討論其中的《尋找Bossa Nova之父》。

影展詳情請見連結

 

三十多年前,著名巴西音樂人João Gilberto在當紅之際人間蒸發。


  總有一首歌會在你的腦海內單曲循環;總有一位歌手值得你費盡心思見上一面。

 

  三十多年前,著名巴西音樂人João Gilberto在當紅之際人間蒸發,他的歌聲傳遍街頭巷尾,卻無人知曉他的蹤跡。帶着疑問的樂迷作家Marc Fischer 苦心追尋大師的身影,希望他能為自己演奏一曲,並把探索過程結集成書,卻在作品出版前自縊身亡。同樣身為樂迷的導演Georges Gachot,被書中的熱情所感召,決志完成作家的遺願,一場浪漫動人的音樂之旅就此展開。

 

  如何找尋一個想完全失聯的人,是這部電影的一大吸引之處。導演根據作家生前留下的筆記、照片,以及書中的線索按圖索驥,如同偵探查案般一路發掘蛛絲馬跡,通過與大師的前妻、昔日音樂搭檔,甚至御用理髮師接觸,試圖找出他的藏身之處。同時,導演從受訪者的口中漸漸拼湊出大師的非凡人生,也揭露了他不為人所認識的一面。原來傳奇樂手愛把自己困在廁所,只為利用回音練習結他.....

 

  「不見其人,只聞其聲」,充滿懸念的偵探風格,配上Bossa Nova 的音樂(Bossa Nova結合巴西森巴節奏和美國爵士樂的風格,優雅清新),讓整部紀錄片在紀實和敍事中取得平衡,十分生動。大師João Gilberto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但導演Georges Gachot以自身的調查感受和Marc Fischer書中的章節段落作為旁白,讓觀眾與大師距離變得越來越近,甚至渴望一睹其風采。

 

「不見其人,只聞其聲」,充滿懸念的偵探風格,配上Bossa Nova 的音樂,讓整部紀錄片在紀實和敍事中取得平衡。

 

  導演找到了那個「著名的廁所」,感嘆這只是一間普通不過且空間狹小的廁所,他甚至半開玩笑地道:「Bossa Nova是在馬桶上誕生的!」說着說着,他慢慢閉起雙眼,此刻,安靜得只聽到自己的心跳,腦海卻浮現出大師創造Bossa Nova的場景,揮之不去的旋律縈繞耳伴,親耳聆聽大師獻唱名曲《喔巴啦啦》(Hoba-là-là)的決心越發強烈。

 

  《尋找Bossa Nova之父》不只是單純地記錄導演追尋大師的過程,實際上也講述了作家的故事。導演一方面堅持跟隨作家的探索之路,另一方面也加插許多作家的調查故事,如作家把自己當作福爾摩斯,有趣地把線人拉琪爾稱作華生,兩人一起解開了不少難題。導演多次感概地說:「如果他尚在人世,我們定能一起找出大師。」肯定的是,沒有作家的鍥而不捨,這部電影不會如此扣人心弦。

 

  「當你聽見歌聲『喔巴啦啦』你就能找到快樂和愛情」最後在黑暗中彈唱的《喔巴啦啦》為整個旅程劃下句點,也為Marc Fischer的書續寫了一個新的章節。

 

  Bossa Nova之父João Gilberto在上月離世,他單憑一把吉他和慵懶的歌聲,讓Bossa Nova風靡全球,開創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筆者相信,人們依舊能在他的歌曲中,在作家的書中,在這部紀錄片中追憶這位大師。他雖遠去,卻未曾離去。

 

 

電影資訊

《尋找Bossa Nova之父》(Where Are You, João Gilberto?)-Georges Gachot,2018

備註:本片於2018金馬影展播出時,譯名為「轉角遇見Bossa Nov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