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樂團與禁忌的〈Brown Sugar〉

滾石樂團團員拿專輯《Sticky Fingers》拍攝的照片成為〈Brown Sugar〉單曲封面。

 

  1969年,米克‧傑格(Mick Jagger)飛往澳洲出演電影《奈德凱利》(Ned Kelly)主角,儘管這部電影在商業和藝術方面都不算成功,但它對滾石樂團(The Rolling Stones)卻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傑格在拍攝期間創作了〈Brown Sugar〉。若不是拍攝現場發生槍枝事故,這一切很可能不會發生。

 

  根據1969年8月20日《雪梨先驅晨報》的報導,傑格當時正在拍攝重現「格倫羅旺包圍戰」的場景,這場包圍戰使得十九世紀澳洲著名的叢林大盜奈德‧凱利落網。傑格提到這場戲他原本要「對很多警察開槍」,但他手上用的空包彈手槍卻意外故障,結果導致金屬彈片向後彈出卡在他右手食指與中指之間。傑格被送往坎培拉醫院將彈片取出,手也被繃帶包紮。

 

  1995年受訪回顧這起事件時,傑格告訴記者詹恩‧溫納(Jann Wenner)說:「當時我在療養手指的傷勢,剛好手邊有一把新型的電吉他,於是在澳洲內陸(劇組拍攝地)隨興彈奏寫下了這首歌。」

 

傑格所飾演的澳洲著名叢林大盜奈德‧凱利。

 

  電影的製作過程從一開始就麻煩不斷:儘管傑格的母親早年居住在新南威爾士州,但讓一個英國人來演澳洲民間英雄的角色自然引起了爭議。當時傑格的女友瑪麗安娜‧費瑟弗爾(Marianne Faithfull)飾演凱利的妹妹瑪姬,但他們抵達澳洲不久後,費瑟弗爾便因吞下150片安眠藥送醫昏迷六天,並由演員黛安‧克雷格(Diane Craig)接替她的角色。據菲力浦‧諾曼(Philip Norman)為傑格所寫的傳記,費瑟弗爾服藥企圖自殺。

 

  此外,電影拍攝期間正逢澳洲寒冷的冬天,許多場景必須在戶外拍攝。據諾曼撰寫的傳記提到,演員和劇組成員因此經常生病,而合作演出的馬克‧麥克馬納斯(Mark McManus)則因推車釀成的火災事件意外受傷,大量的戲服也被燒毀。

 

  種種困難讓傑格幾乎想放棄電影拍攝,他說:「就是一堆鳥事。我接演這部電影只是因為沒別的事情可做……除非你真的去拍,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一部電影是好是壞,如果真的很爛你也只能認了:『好吧,它就是一團狗屎。』然後確保自己以後不會再做類似的事情。」

 

米克‧傑格與瑪莎‧亨特。

 

  因此,〈Brown Sugar〉成為這部失敗電影僅存的成就。〈Brown Sugar〉的歌名靈感來自瑪莎‧亨特(Marsha Hunt)與海洛因,亨特是非裔美籍的歌手兼演員,當時是傑格的地下情人,後來為傑格生下了第一個孩子。

 

  〈Brown Sugar〉的禁忌歌詞涉及奴隸制度、跨種族性愛與強暴等主題,傑格向溫納坦承歌詞確實有點過火,他說:「真的是一鍋大雜燴,所有醜陋不入流的題材都融為一體。如果以後還要再寫些類似的東西,我可能得先自我審查,我可能會這樣想:『哦,天啊,我不能這樣,我必須停下來,我沒辦法寫這麼不成熟的東西。』」儘管歌詞經常引起關注和爭議,但〈Brown Sugar〉卻意外受到歡迎,發行不久後便迅速竄升至美國單曲排行榜榜首,成為樂團的經典歌曲之一。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