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人生:週年慶戰記 〈上〉

 在ITV戲劇《Mr. Selfridges》中,描述20世紀初期的英國百貨公司的樣貌,當時人們第一次開始有開放式櫃檯的概念。

 

  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將我十六年的百貨業生涯紀錄在專欄中呈現。這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箇中酸甜苦辣與迷人之處是三天三夜都道不盡的。在顧客看到的光鮮亮麗外表背後,隱藏著部門的開會時數、同事間的革命情感、和廠商之間的相挺,在百貨業這個沒有上下班之分的行業,若不是有阿信精神,是很容易陣亡的!

 

「你的休閒 是我的工作」

 

  百貨業總是有沒完沒了的檔期活動,所有的行事曆規劃作業都要提前。當你在吃粽子時,我們已經開始準備月餅了,所以通常會對節日有些麻痺,或是精神錯亂。總是一過完六月,一轉眼又要過年。對於百貨人來說,準備這些季節性活動早已易如反掌,簡直是「一塊蛋糕」。不過說到週年慶,就沒人敢掉以輕心,因為那可關係到所有人的年終獎金。所以各個無不是卯足了勁,使出渾身解數。每當到週年慶倒數一個月時,就會開始聽到很多女同事的生理週期混亂,或是大痘小痘來報到。

 

  擔任百貨家居部門採購工作的我們,即使辛苦,卻還是樂在其中。由於當時中興百貨致力於耕耘「家居自營商品」,在週年慶時創造商品的獨特性,就是採購團隊的重要工作,也是最有挑戰性的部分。我們必須在半年前就開始計劃週年慶的主題,於是這群有著敏銳流行觸覺的團隊,開始每天逛街、出國看展、前往世界各地蒐羅最流行的家居精品,買東西還有公司付帳,這樣的工作是不是很吸引人呢?從房間到浴室,從客廳到廚房,都要一網打盡,務求讓你荷包大失血!

 

二十世紀初期的英國櫃姊,穿的是深灰色長裙,相當樸素。

 

「報告一下 倉庫裡那幾百萬是怎麼回事…?」

 

  相信還有人記得,有一年的週年慶中興百貨將「豹紋」主題運用在家中所有的必需品上,無論床單、毛巾、拖鞋、腳踏墊,浴袍、漱口杯,都有豹紋的圖案,出乎意料的熱賣!不過,別以為找個豹紋圖案是簡單的事,豹紋這小東西,呈現在紡織品和壓克力上會有不同的效果,所以約莫從半年前就開始一次又一次的打樣工程,若不是因為吹毛求疵的努力,又怎能做到第三目標(註1)的業績!

 

  百貨業的採購比較苦命,雖然站在潮流的最前端,但是每天玩的是血淋淋的日目標業績遊戲。一邊為了週年慶進行採購,另一邊還要同時顧到七、八月的夏季拍賣、父親節、七夕中國情人節、中秋節,所有的活動周而復始,從未停歇。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要面對殘酷的昨日業績報表,並且眼睛瀕臨脫窗地在庫存報表中挖出商品(這是老闆最在乎的事),否則你會有打不完的報告,說明為何倉庫中還有幾百萬的庫存!所以能精準地買下顧客會喜歡的商品,這是一大考驗。雖然有時也會有看走眼的時候,那種恥辱不單是被老闆質疑而已,連櫃姐都會對你搖頭。

 

櫥窗佈置成為百貨商店的重心,也是自二十世紀開始。

 

「DM一切都很好 只是價碼少了一個零」

 

  每當進入殺紅眼的週年慶大戰倒數前三個月,所有部門的同事無不緊鑼密鼓、繃緊神經,美工部門開始催促DM商品照片及文字稿的版面設計;促銷企劃部門開始擬定促銷手法,計算滿額禮卷回饋,滿額贈品,抽獎,及各大媒體新聞稿;樓管必須絲毫不差地與廠商協調化妝品獨家折扣。至於讓你一走進百貨公司就心甘情願掏錢的幕後大功臣,當然非陳列設計部門莫屬了。他們挑選DM主題商品,配合櫥窗場景視覺規劃,及每層樓的佈置動線,哪怕是最不起眼的角落,都不打算輕易放過你的目光。

 

  然而,到了最後關頭,發包印刷廠印製DM前,百貨公司的老闆仍會逐項問你每一格的DM商品可以預估做到的業績,此時這人極可能請你連夜撤換商品,當下只有欲哭無淚的份!曾經發生過一件恐怖故事,當熱騰騰的DM送到,眾人驚覺經歷三次校稿,竟然都沒發現少了一個「零」!這時就只能出動全家大小,不眠不休地加工修改幾百萬本的DM。對了!週年慶通常都有「兩梯次」的DM!

 

  回想起當年,有時真不知自己哪來這麼大的毅力,「風裡來,浪裡去,拳頭上站人,胳臂上跑馬」。猶記某次週年慶,一切準備停當,刺激的二十天即將開始。廠商已經陸續交貨,所有樓面全員出動開始搶臨時倉庫,因為沒有人想爬樓梯補貨,一觸即發的情緒都在檯面下醞釀,有人開始一天抽三包菸(錯誤示範),偏偏在這時,我親愛的廠商告訴我:有一批貨卡在海關,也就是說我就要開~天~窗了!

 

〈待續〉 

 

註一:通常每年的周年慶都會訂定三階段的業績目標,這和專櫃小姐及樓管的業績獎金計算有關,例如:第一目標1200萬,第二目標1350萬,第三目標1600萬。

 

影集資訊 

Mr. Selfridge〉(2013)在IMDb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