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性別的先知

現存傳說中的無性別先知「公眾普世朋友」肖像。

 

  儘管現代社會已經逐漸把性別理解為光譜,但不存在於性別光譜上的人始終存在,例如十八世紀末期美國的宗教預言家:「公眾的普世朋友」(Public Universal Friend)。

 

  根據「朋友」的敘述故事是這樣發生:1776年,24歲的貴格會女子潔米瑪‧威金森(Jemima Wilkinson)死於發燒,臨終前她看見大天使的異象,隨後「卸下垂死的肉體交出靈魂,按著天使的宣言讓聖靈完全充滿身體後旋即復活」。

 

  歷史學家史考特‧拉森(Scott Larson)表示,朋友復活後開始佈道,預言世界末日即將到來,很快就被原本所屬的貴格會逐出。他身穿中性裝扮與牧師長袍成為沒有性別的先知,繼續到處奔走傳講福音,吸引了許多放棄家庭和事業,投身於宗教運動的追隨者。追隨者在紐約上州買了一片地命名為「耶路撒冷」,巔峰時期這裡居住多達260人,而他們也不用性別代詞來稱呼朋友。

 

「Public Universal Friend」搬到紐約上州後的畫像。

 

  拉森指出,雖然朋友的裝扮和行為打破傳統,但他不適用於現代所稱的「跨性別者」。追隨者避開性別代詞是宗教信仰的緣故,居住在耶路撒冷社區的追隨者並不認為朋友是「非傳統性別」的人。事實上,他們根本不覺得朋友是人類,這反映了《聖經》裡「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不分男或女」的觀點。

 

  然而,沒有性別不代表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生存,拉森寫道:「無性別,雖然被認為是死後經歷的神聖狀態,但並不是想像中鼓勵去追尋自己的感覺、直覺、欲望或自我意識的自由空間……相反地,這是一種對自我的放棄;這是一個完全被支配的自我,被動地從死亡到復活。」

 

  當然,反對者不僅批評朋友非傳統性別的說法,也抨擊了耶路撒冷社區的群眾。據抱持敵意的街坊鄰居陳述,這個社區的核心人物詹姆斯‧派克(James Parker)聲稱自己被先知以利亞的靈魂附身,因此「穿著一件白色束帶長袍,以及任何他幻想古代先知會穿的裝扮」。另一個謠言則說有一個追隨朋友的「男性化女人」可能是喬裝打扮的男人,要不就是與朋友發生性關係的女人。其他批評還包括認為模糊的性別表述為魔鬼化身,並指控朋友引誘、欺詐,甚至殺害嬰兒。

 

  耶路撒冷社區曾多次遭遇麻煩,包括土地所有權糾紛、內部權力鬥爭,以及多次試圖抓走朋友的事件。1819年,飽受疾病纏身的朋友去世,根據其遺願只舉行普通的禮拜儀式,而沒有舉行葬禮。雖然依舊有一批忠誠堅定的追隨者,但由於核心人物過世,隨著時間推移他們沒辦法吸引新的皈依者,這個社區最終在1860年代消失。

 

 

參考報導: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