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時間長短跟青少年心理健康無關

新研究指出,青少年滑手機時間長短與心理健康無關。

 

  過去許多研究暗示經常接觸科技產品會導致青少年憂鬱和焦躁,但發表在《臨床心理科學》(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新研究指出,青少年滑手機時間長短與心理健康無關。

 

  這項研究追蹤青少年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情形,觀察使用科技裝置的時間越長,是否真的會導致糟糕的心理健康狀況。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心理學教授坎迪斯‧奧德格斯(Candice Odgers)、北卡羅來納大學格林斯伯勒分校心理學助理教授麥克連‧詹森(Michaeline Jensen)、普渡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瑪德琳‧喬治(Madeleine George)和賓州州立大學行為健康助理教授麥克‧羅素(Michael Russell)發現,幾乎沒有證據表明科技裝置與青少年心理健康之間存在關聯。

 

  奧德格斯說:「成年人該是時候停止爭論智慧型手機與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影響是好是壞,而是開始想辦法提供他們在現實與虛擬生活最好的幫助。」

 

  詹森說:「人們普遍認為智慧型手機和社交媒體會傷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但與此相反,我們沒有看到太多支持『滑手機上網的時間長短會助長心理健康問題風險』觀點的證據。」

 

觀察期間傳更多簡訊的青少年,會比不常傳簡訊的青少年的心情來得更好。

 

  這項研究調查了2000多名青少年,並且針對近400名青少年每天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情況進行為期兩周的密集追蹤。研究追蹤的青少年介於10歲到15歲之間,就讀於北卡羅來納州的公立學校,來自多樣的經濟環境和種族背景。

 

  研究者每天收集三次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症狀報告,並記錄他們每天晚上使用科技裝置的情形。研究者試圖釐清兩個問題:頻繁使用科技裝置的青少年是否更可能在日後出現心理健康症狀,以及每天把更多時間花在科技裝置(無論何種目的)的青少年,是否讓心理健康問題變得更普遍。研究結果表明,數位科技的使用頻率與心理健康狀況無關。

 

  不過,確實有觀察到一些細微的關聯,但跟人們想像中的擔憂完全相反。舉例來說,研究顯示在觀察期間傳更多簡訊的青少年,會比不常傳簡訊的青少年的心情來得更好(也就是比較不憂鬱)。

 

 

參考報導:Science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