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治入侵校園,不說話也遭殃:《無聲革命》

《沉默的教室》劇照。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德國電影《無聲革命》(Das schweigende Klassenzimmer 直譯為《沉默的教室》;英譯:The Silent Revolution)以1956年的東德為背景,描述了高中生因支持匈牙利十月革命而遭到政治迫害。然而,與其說這群學生參與政治,事實上更像是被捲入政治。從電影名稱與宣傳海報可以明顯看出,其中的關鍵元素在於「沉默」。在極權體制下,人們知道有些話能說、有些話不能說,而對於不能說的,就只能保持沉默,但是被迫的。《無聲革命》將本該被迫的沉默轉為主動的抗議,但什麼都沒說就沒事了嗎?顯然不是。在政府眼中,重要的不是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而是動機為何。

 

  帶著對牆外世界的好奇(即使當時柏林圍牆尚未被築起),兩名高中生好友偷跑到西德看了敘述匈牙利十月革命的電影。回到東德後,兩人把匈牙利人起義,打算趕走蘇聯的消息告訴同學,而全班之後在歷史課上透過兩分鐘的沉默支持匈牙利的十月革命,無論老師問什麼,都沒有人回答。然而,他們的動機並不全然是政治性的,許多人是帶著開玩笑與打鬧的心態進行了兩分鐘的沉默,但無論動機為何,這兩分鐘都將改變他們的一生。

 

《沉默的教室》劇照。

 

  電影呈現出了東德對於政治的高度敏感,即使是玩笑、即使是學生,政府都用最嚴厲的態度面對,並將其視為「反叛份子」,就怕引發後續不可收拾的效應,而其中一名同學的叔叔對此做出了解釋:「你們現在是政府的眼中釘了,因為你們在自由地思考,這是任何政治體制都不樂見的。」在施行社會主義的東德,政府對於任何涉及政治的活動與問題都非常嚴肅看待,因此學生之後被叫到校長室問話,消息更傳到中央,後來連國安局都介入了,打算抓出帶頭「造反」的學生。政府甚至威脅,如果沒有查出帶頭的人,全班都不準參加全國任何一場的高中畢業考試。這意味著,他們將無法繼續升學。

 

  諷刺的是,當東德政府高舉人人平等的社會主義旗幟,上層階級事實上卻握有特權;而政府看似想抓出「造反」人物,以穩定政局,事實上只想結案了事。「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仍是當今許多國家的社會問題,而這類問題在黨國體制的國家中尤其常見。片中國安局在得知一名參與學生是政黨高層的兒子後,主動建議他嫁禍給其他學生,而他們會結束調查、就此結案。如同同時期許多的東德人民,這批學生多數後來選擇逃到西德,只有少數人繼續留在東德。沒料到的是,柏林圍牆在五年後築起,拆散了許多家庭。

 

 

電影資訊

《無聲革命/沉默的教室》(Das schweigende Klassenzimmer)-Lars Kraume,201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