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裡的符號意象:《羅浮宮大師名作36講》

西方藝術對歐美政治與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力,理解它使我們有能力更全面地認識各國民情和時事話題。

 

  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求學過程中,我對「美術課」的記憶可說是非常模糊,這堂課通常淪為被主科老師「借用」(當然最後不會還給學生)拿來小考的時間。課表上的美術課基本上等同於考試,印象中整個學期也只會上到一、兩次真正的美術課,畢竟升學考試並不會考這項科目。

 

  藝術史彷彿一部文明史,述說著人類文明的社會、宗教、經濟、戰爭乃至疾病;藝術作品則有如時間膠囊,承載著每件作品的歷史脈絡、社會背景、思想觀念、符號象徵與情感表現。若想更瞭解這方面知識,單靠自己往往不知該從何下手,也較難建構出系統性的概念。

 

  遍路文化所推出的「羅浮宮大師名作36講」精選羅浮宮館藏的西洋名畫,由兩位人文藝術領域的資深講師講解,並非刻板印象中枯燥乏味、艱深難懂的一門「課程」,更像是一則又一則輕鬆有趣、貼近生活卻不失專業性的藝術小故事。

 

法國網友為《自由領導人民》穿上黃背心。

 

  講座內容沒有停留在過去的老舊資訊,而是相當與時俱進,例如在講解拉斐爾的《聖喬治屠龍》時,補正我們普遍對歐洲「黑暗時代」的錯誤認知;而在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裡,除了詳細解說畫作的表現技法與畫家背景以外,對於畫中人物的真實身份也提供了各方見解。

 

  西方藝術對整個歐美政治與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力,理解它使我們有能力更全面地認識各國民情和時事話題。舉例來說,法國人熱愛德拉克洛瓦的《自由領導人民》,它時時刻刻提醒法國人民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經常出現在大大小小的遊行抗議之中,至今仍持續進行的「黃背心運動」也能發現它的身影;大衛的《荷拉斯兄弟之誓》裡的羅馬式敬禮問世後,則成為西方藝術中的古羅馬文明標誌,但在二十世紀時卻成為法西斯主義的代表手勢,最終在今天演變成邪惡的禁忌符號。

 

《荷拉斯兄弟之誓》的羅馬式敬禮到今天演變成邪惡的禁忌符號。

  

  我個人最感興趣的部分莫過於西方藝術裡眾多的符號意像,舉凡手勢、動物、器具、花朵或壁飾的象徵意義,這些「密碼」對於成長在東方文化背景下的我們顯得既神秘又陌生,很難一眼意會這些巧思與隱喻:《嘉百麗與妹妹維亞爾公爵夫人》裡詭異令人產生情色聯想的捏乳頭動作有何意思?拉圖爾的《偷方塊A的騙子》裡各種紙牌花色所隱含的意思又是什麼?范艾克的《羅林大臣的聖母》為何出現了孔雀,而三種不同的花朵代表了什麼?

 

《嘉百麗與姊妹》這幅畫大家都看過,但它到底意味著什麼?

 

  《嘉百麗與妹妹維亞爾公爵夫人》為罕見的貴族婦女裸體肖像畫,畫中人物據藝術史學家推測很可能是亨利四世的情婦嘉百麗和妹妹維亞爾公爵夫人。嘉百麗當時可能懷了亨利四世的私生子,而法國人相信捏乳頭的動作能夠促進乳汁分泌。畫裡還藏著其他暗示懷孕的線索:布簾後方的房間宮女正低頭做著女紅,或許是在幫即將出生的嬰兒縫衣服,而那個時代的法國人不常洗澡,也只有孕婦與剛生完孩子的產婦會經常洗澡。

 

拉圖爾的《偷方塊A的騙子》裡各種紙牌花色所隱含的意思是什麼?

 

  拉圖爾的《偷方塊A的騙子》則頗有勸世意味,細緻地描繪賭局不時出現的作弊老千,除了將賭客們各懷鬼胎的神情畫得維妙維肖,拉圖爾連紙牌花色的細節設計都別有意義。例如老千背後藏的方塊A有好運的意思,而那個被蒙在鼓裡、身穿華服的年輕人手裡拿著黑桃,暗喻他接下來會有大麻煩。同樣的內容拉圖爾還畫了另一個版本,這個版本的老千背後則藏著代表金錢的梅花A,一切都在告誡觀者「十賭九輸,久賭必輸」這句亙古不變的俗語。

 

《羅林大臣的聖母》為典型的宗教畫,裡頭每一個元素都不是只有裝飾作用,而具有宗教意義。

 

  范艾克的《羅林大臣的聖母》為典型的宗教畫,畫中央的孩子舉起兩根手指的「賜福」手勢和左手象徵宇宙的水晶球,表明他就是耶穌;既然這個孩子是耶穌,抱著他的女子當然就是聖母瑪利亞,頭上還有天使正在為她加冕。庭院裡則栽種著三種象徵聖母美德的花草:百合花代表她的純潔、玫瑰代表她的愛、鳶尾花代表她悲傷的眼淚。畫裡還出現古老傳說中死後不會腐爛的孔雀,孔雀對歐洲人來說為永生的符號,范艾克運用牠暗示了耶穌基督的永恆不朽。瞭解這些符號意像後不僅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不得不佩服藝術家藉由細節能在一幅畫裡傳達如此多的想法。

 

《穿藍衣的少年》與電影《決殺令》主角「決哥」。

 

  近年西方繪畫也經常應用在電影、動漫、遊戲、網路謎因等創新領域,透過畫面佈局「致敬」或以「彩蛋」方式呈現。比方說昆汀‧塔倫提諾執導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裡,主角「決哥」(Django)成為賞金獵人後,穿著一襲突兀古怪的藍色套裝首度登場,電影服裝設計師和導演承認這個看似喜感的造型靈感源自於托馬斯‧庚斯博羅的《穿藍衣的少年》,儘管服裝風格不符合劇情的時代背景,但劇組認為它很適合主角不同於他人的氣勢。此外,這身裝扮在充斥西部片暖色調的場景之下,也讓主角顯得更加突出。

 

  如果不知道這些畫作或故事,自然很難理解創作者的用意和錯過箇中樂趣。這些趣聞知識不僅讓眼前的藝術作品變得鮮明生動,同時與觀者產生緊密的連結,從而發現原來經典畫作離我們並不遙遠。

 

《馬拉之死》與電影《心的方向》場景對比。

 

  最後提出一個我認為值得討論跟思考的地方,《羅浮宮大師名作36講》除了深入淺出的內容之外,開頭有著這樣的描述:「美感是一種競爭力,藝術是全世界菁英的共通語言。」乍聽之下,美感被稱為「競爭力」似乎是相當奇怪的,數學能力是一種競爭力,健康的身體是一種競爭力,但了解藝術史、懂得鑑賞知名作品如何能夠稱為是競爭力呢?

 

  一方面當然可以理解成,為了說服原本不太關心美感教育的人,而必須加上這樣「效益主義」的開頭來吸引他們。不過事實上美感確實是一種競爭力,尤其是在未來的世代將更為明顯,只是用一種更為隱微的方式呈現。不僅是對從事設計、美學相關的人而言如此,而是對所有人都是這樣。美感作為競爭力的模式,並不是「一群高級主管拿著紅酒討論CEO剛買下的名畫」這種財大氣粗而且幾乎不太可能在現實中發生的想像,而是在所有職場、所有生活的面向上,美感品味都是一種終生實用且不會輕易流失的文化資本,適合從小就像存錢一樣累積起來。

 

  另一方面,理解藝術史也會提昇生活品質,因為面對同樣現實生活中的致敬,理解背後典故的人得到的樂趣一定比什麼都不知道的人更多。因為被喚起閃閃發光的記憶屬於腦中的一整個群組,而不會再只是單純的「喔,很漂亮」這樣的感官直覺。而且,能夠說出「為什麼漂亮」,也是一件讓人自信心倍增的事情。基於以上理由,我認為藝術史教育當然是重要的,不妨就從《羅浮宮大師名作36講》開始。

 

  

 

課程資訊

羅浮宮大師名作36講》@親子天下
羅浮宮大師名作36講》@通勤學(用Line收聽)

羅浮宮大師名作36講》@泛科學院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