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吧一萬小時理論,新研究證實頂尖音樂家是練習不來的

新研究證實頂尖音樂家是練習不來的。  

 

  1993年一項研究提出的「一萬小時理論」認為,古典音樂演奏者在20歲之前是否練習滿一萬小時,將決定他們日後的表現,這個說法至今仍廣為流傳。不過,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研究者布魯克‧麥克納馬拉(Brooke Macnamara)和梅加‧梅特拉(Megha Maitra)日前嘗試複製這項研究,卻發現了相反的結果。

 

  更細膩的資料分析表明,雖然20歲前練習不滿一萬小時的人通常很難成為一流音樂家(因為如果真的想當演奏家,還是需要認真練習才行),但同樣是練習超過一萬小時的人,卻還是有很多稱不上真正厲害的音樂家。

 

  2008年,暢銷大眾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出版通俗心理學書籍《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引用1993年一項研究的結果,研究團隊觀察了一群傑出小提琴家和鋼琴家的練習習慣,經過分析後他們得出結論:音樂演奏者之所以厲害不是因為基因或天賦,而是他們在20歲之前所付出的練習時間。研究團隊發現,要能完全掌握這兩種樂器需要經過一萬小時的練習。從那時起,開始有很多人引用這項數據來解釋其他領域的成功原因。

 

雖然20歲前練習不滿一萬小時的人通常很難成為一流音樂家,但同樣是練習超過一萬小時的人,卻還是有很多稱不上真正厲害的音樂家。

 

  但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者認為先前的發現有誤:研究報告提到,基因、環境和許多其他因素都能影響演奏者對小提琴的掌握程度。簡而言之,他們認為一萬小時理論並非事實。

 

  研究者嘗試複製研究團隊過去得出的結果,希望得到相同的結論。他們調查了三組小提琴家,一組被評為最頂尖,一組被評為優秀,還有一組被禮貌地描述為不那麼成功,並且要求參與者寫日記來記錄練習量。

 

  這篇發表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的研究論文表明,他們發現造詣不高的小提琴家在20歲之前平均只練習了6000小時,但是最頂尖和優秀的小提琴家在20歲之前平均練習時間都是11,000小時。這個結果顯示,單純靠練習無法解釋小提琴水準的高低,因為基因和其他因素也會有所影響。簡單來說,這項新研究再度證實了我們都知道的一個事實:「有一種東西叫天份」。

 

 

參考報導:Phys.org

 

圖片出處:Ubé@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