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特‧迪士尼也曾因為「沒想像力」而被開除:《勇氣圖鑑》

哈囉,圖中這個倒楣的人是我爸華特‧迪士尼! 

文|大野正人
譯|黃詩婷

 

  嗨!我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老鼠!就是那個有著黑黑的、大大的耳朵的那隻老鼠啊!因為一些理由,我不能現身在大家面前,但說不定大家都曾在某處見過我了?孕育我的,也就是孕育出世界上最有名老鼠的,是一個名叫華特.迪士尼的人。

  我是在1928年誕生的,那時候迪士尼先生26歲。而我是世界上第一部「有聲音的動畫」,因而引發全世界騷動。

 

  咦?動畫有聲音是理所當然?並不是那樣喔。

  從前的電影並沒有聲音,就算有,大概也就是配合著電影畫面放唱片。我卻是第一部把聲音的資訊加入電影底片當中的動畫,這可是相當厲害的事情呢!

 

  所以啦,迪士尼為了將我打造出來,可是費了番功夫。為了製作出能夠發出聲音的底片,所使用的機器花了很多錢,所以就算我的電影大賣,迪士尼先生也還是沒賺什麼錢。

 

 

  但是,迪士尼先生卻想著:「只要能創作出好作品,總會有辦法的。」因此,他在往後,也為了創作出好作品而努力。

  1932 年,他搶先一步發表了《花與樹》這個上了顏色的動畫,在那之前,所有動畫都是黑白的;又在1937 年,製作了長達一小時30分左右的《白雪公主》,在這之前,也並沒有這麼長的動畫。

 

  動畫在一秒之內,最少也必須有24張圖,如果製作一分鐘的動畫,就要1440 張,10分鐘的動畫就要1萬4400張!還必須一張張都畫出來才行,光是用想的就快昏倒了。

 

  但是迪士尼先生讓自己公司的員工願意去做,並且認真的砸錢做出的《白雪公主》,當然是非常熱賣!

  要創作好的東西,就會非常花費時間和金錢。就好像日本名導演黑澤在金錢方面非常艱辛,迪士尼先生也是如此。

  以迪士尼先生的情況來說,他還曾經遇過更糟的事情。那是在我出生不久以前……

 

  在創作出有著大大黑色耳朵的老鼠前,迪士尼先生已經創作出其他非常受歡迎的角色,就是在1927年製作的《幸運兔奧斯華》中出現的兔子。

 

對華特迪士尼本人來說,可能不怎麼幸運的「幸運兔奧斯華」。

 

  當時的電影,是由迪士尼先生的「製作公司」製作以後,將完成的作品交給「電影公司」販售,電影公司再將影片分配給許多電影院,大家就能看到電影了。

  迪士尼先生的失敗,就在於將「奧斯華」賣給電影公司時,兩者之間締結的「契約」上。「此契約之版權,包含影片中出現的角色在內,全部屬於電影公司。」

  由於這個契約,迪士尼先生不能製作奧斯華的周邊商品、也不能再畫任何有奧斯華在內的動畫,賣給其他電影公司……明明奧斯華是他自己創作的角色啊!

  迪士尼先生因此懇求電影公司:「至少下次的作品,希望能用更高的金額購買。」但電影公司別說是答應了,還想更壓低價格呢!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創作「奧斯華」時,迪士尼先生才二十五歲而已。對於沒錢的迪士尼先生,電影公司非常地輕視他,才會簽下這種只對電影公司有利的契約內容。

  迪士尼先生在經歷這件痛苦的事情後, 對著和他一起開公司的哥哥說:「最後能夠露出笑容的一定是我們。」

  他和這間電影公司斷絕往來,開始創作採用了新角色的動畫,並且和新的電影公司簽契約。當然,這時候也說好了「接下來創作的所有動畫,仍然是迪士尼擁有權利。」此時誕生的就是我。

 

在1953 年,我爸終於自己成立了電影公司。

 

  我不能自由自在現身的理由,大家都明白了吧?因為我的版權,被迪士尼先生牢牢保護著。

  好啦,迪士尼先生此後,也一直創作出很棒的電影,漸漸存了一些錢,在1953 年,終於自己成立了電影公司。

  從這裡開始才是厲害之處!賺了許多錢的迪士尼先生,在1955 年,終於實現了長年以來的夢想。

  那個夢想,就是打造一個大人和小孩子都能夠玩樂、非常非常大的遊樂園。

  大家都知道吧?就是「迪士尼樂園」!當然,大家也都知道我在這裡有多活躍吧。從這時候起,我們這些角色就能夠躍出螢幕,和大家見面了。

 

也不是只有我爸有這麼淒慘的過去啦。

 

這個人還很崇拜我爸呢!

 

  所謂工作,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也會有很多討厭的事情。並且一開始,大家都有可能被輕視。有時候也可能像迪士尼先生那樣,功勞完全被搶走。

  但是,那種時候就應該要有「我還會再做出來!」的心情,繼續加油下去,這是非常重要的。迪士尼先生也是因為奧斯華被人拿走,才會創作出我。

  不管什麼工作,最後都是抓住人心的人勝利。

  迪士尼先生一直都只想著要讓看的人感到開心,持續創作電影。不管有多缺錢、又或者面臨失敗,他都不曾在作品上偷工減料。

 

  要知道迪士尼先生讓人們有多麼開心呢?非常簡單。只要來見我就行了。然後看看這裡的人們,臉上的笑容有多棒。

  這些笑容正是迪士尼先生最為重視、窮極一生也要拿到手的寶物。

 

 (本文為《勇氣圖鑑:受挫、失敗都是成長的養分》部分書摘)

 

《勇氣圖鑑》中文版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勇氣圖鑑:受挫、失敗都是成長的養分》 失敗図鑑 すごい人ほどダメだった!

作者: 大野正人

出版:如何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