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斯、蘇菲,以及抵抗納粹的學生秘密組織「白玫瑰」

漢斯與蘇菲。

 

  「這是個諷刺都可能構成叛國罪的時代,這些刺耳的言論前所未見。」在納粹掌權的時代,公然反對納粹絕對不被允許發生,就連揶揄反納粹言論同樣被禁止。正是在這種高壓緊張的恐怖氛圍中,地下秘密組織「白玫瑰」的學生成員仍然堅定地散發譴責希特勒與納粹主義的傳單。

 

  大部分傳單為德國少年漢斯‧索爾(Hans Scholl)所撰寫,幾年前他還是熱衷於希特勒青年團的幹部,而且自願擔任集會的舉旗手,當時他或許不覺得納粹邪惡,甚至很可能認為納粹對於國家復興有利。但1936年,漢斯第一次參與納粹黨的大型集會後,他漸漸懷疑起自己的人生選擇。

 

漢斯與蘇菲被捕後被扣上叛國罪,並在宣判幾小時後便遭到殘忍的斷頭台處決。

 

  漢斯的妹妹蘇菲原本也是品學兼優、參加德國少女聯盟的愛國少女,但後來她看到哥哥因表達意見而遭到逮捕,也變得對納粹心生懷疑。他們的父母越來越擔心納粹的危害,因此很支持他們。索爾一家曾秘密收聽外國廣播,瞭解到國家正在發生的「駭人真相」。史密森尼學會的愛琳‧布萊克摩爾(Erin Blakemore)寫道:「漢斯在慕尼黑大學讀書時,開始讀到反納粹的布道,並修讀心理學和哲學教授庫特‧胡伯(Kurt Huber)的課程,胡伯的講課內容經常含蓄地批判納粹政權。」

 

  漢斯徵招入伍至前線從事醫務工作,在那裡他親眼看見納粹軍人虐待猶太囚犯的惡行,也聽說了集中營的事情。當他回到慕尼黑大學醫學院時,他認識了幾名跟他同樣憤慨的朋友,他們都懷疑納粹的所作所為並不正當,於是投身地下秘密組織「白玫瑰」。

 

紀念漢斯和蘇菲的郵票。

 

  1939年,白玫瑰出版第一批傳單在慕尼黑遍地開花,傳單上呼籲和鼓勵德國人抵抗納粹:「在為時已晚以前、在最後一座城市變成瓦礫堆以前、在最後一名青年浴血而死以前,採取非暴力抵抗阻止這台無神論的戰爭機器繼續運轉。」

 

  更多的傳單陸續編寫完成,蘇菲後來發現也加入了白玫瑰。布萊克摩爾寫道:「他們把傳單裝在行李箱帶到其他城市,然後把傳單偷偷放進電話亭和其他公眾場所。他們還在慕尼黑大學的牆上塗鴉,上面寫著『自由!』與『大屠殺的兇手希特勒!』這是社會首次有人對納粹發出異議,白玫瑰的宣傳品迅速傳播到其他城市,有些還流傳到奧地利。」

 

白玫瑰組織目前唯一在世的倖存者特勞塔‧拉夫倫茲(Traute Lafrenz),她是漢斯當時的女朋友,被捕後因戰事不斷被延期審理,判決後三天聯軍解放了她被監禁的城鎮逃過一劫。

 

  1943年,盟軍飛機在納粹德國上方空投了數萬份的白玫瑰傳單,傳單甚至傳進了集中營和監獄。不久後,索爾兄妹與朋友克里斯多福‧波普斯特(Christoph Probst)被發現遭蓋世太保逮捕。三人在「人民法庭」(審理反對納粹政府的政治犯罪法庭)公開受審,他們被扣以叛國罪,並在宣判幾小時後便遭到殘忍的斷頭台處決。不久後,他們的教授庫特‧胡伯與許多白玫瑰成員也被判處死刑斬首。

 

  直到戰後,人們才知道白玫瑰的身份。從那以後,白玫瑰成為世界各地反法西斯主義者與反對暴政人士的英雄,非暴力抵抗的呼籲也體現在傳單之中:「我們不會保持沉默,我們是你的良知譴責,白玫瑰不會讓你睡得安穩!」兩兄妹生前都在慕尼黑大學念書,因此慕尼黑也定期舉辦悼念他們的儀式。

 

 

圖片出處:Bild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