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畫》:色色的浮世繪春畫當初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春畫》中文版書封。 

 

文|車浮代

譯|蔡青雯

 

  春畫的用途

 

  江戶時代製作的春畫,數量據說約有兩三千件。

 

  春畫最主要的使用目的是觀賞,與現代不同,在當時並非是見不得人的作品。

 

  然而,畢竟因為「有礙風俗」而禁止銷售,所以也不是毫無罪惡感。只是在明治時期引進西方倫理觀念之前,日本人對性抱持著自在寬大的態度。

 

  在鄉下地方,男子潛入女子房內偷情,或是在廟會當天尋歡作樂,司空見慣,不值得大驚小怪。連在江戶城的長屋,每戶之間僅有薄薄的一牆之隔,所有房事街坊鄰居都聽得一清二楚。混浴澡堂的浴池,好色無禮之徒橫行無忌,所以黃花閨女入浴時,前後必須有女僕隨行保護。

 

  此外,男性人口過剩的江戶,僧多粥少,即使是一般女性都人人搶手。普通人家的姑娘可從異性絞盡腦汁撰寫捎來的情書當中,揀選中意的情人。有些聰明的姑娘會在精挑細選之後,再行決定。婦女即使被休仍然人氣不減,所以毫無顧忌地出軌偷情。丈夫面對妻子偷漢子,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當時討老婆不易,妻子憤而離家反而麻煩。因此,當時留有不少這類川柳詩句。

 

  貌若潘安的男子也是不惶多讓,當時稱為「若眾」,深受男女雙方的歡迎。在稱為「陰間茶屋」的男娼館當中,同時接待男女賓客。

 

喜多川歌麿《歌滿棧》。Copyright © 2015 KURUMA Ukiyo/Bungeishunju Ltd.

 

  春畫當中,也可見到若眾和男性的交歡場面,或是女性、若眾、男性三方一起辦事的畫面。

 

  所以,在這種社會背景下,鑑賞春畫的方法並非一人偷偷摸摸獨享,而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男女老少,不分貴賤,多人一起欣賞。此外,春畫亦是同床共枕的男女所參考的性技巧指南。例如上圖,丈夫正向黑齒(明治時代之前,已婚女性將牙齒塗得漆黑的化妝法)妻子展現租書店租來的春畫,誘惑催促她趕緊辦事。

 

  大名諸侯或富裕的商家千金,嫁妝中甚至備有肉筆春畫繪卷。這是父母希望女兒能夠觀摩春畫學習房中術,好刺激性慾早生貴子。

 

  此外,春畫又稱為勝繪,具有平安符的功效。商家在倉庫擺放春畫,保佑建築物遠離火災之外,甚至會放置除蟲劑,以便能夠長久擺置。武士則為了祈求武運昌盛歷久不衰,暗地在鎧甲櫃中擺放春畫。

 

  這項習慣據說到日俄戰爭時仍然留存,有些士兵會在鋼盔中藏有折疊的春畫,祈求槍彈不侵。

 

  筆者曾經聽聞祖母提及太平洋戰爭時,習慣在神社護身符當中塞入妻子、未婚妻、情人的下體毛髮,祈求士兵能夠平安返鄉。

 

  由此可知,自古以來,日本認為男女交合的「性」,才是延續「生」的力量。

 

葛飾北齋《繪本玉門的雛形》。Copyright © 2015 KURUMA Ukiyo/Bungeishunju Ltd.

 

  有「紙屑畫師」之稱的浮世繪畫師

 

  在浮世繪展的會場,通常九成以上的展品都是錦繪。其他單色墨摺繪加上肉筆畫的展品,合計數量還未及一成。

 

  難怪一般人會認為浮世繪就是錦繪。

 

  墨摺繪展品數量稀少的理由,總之就是過於單調不起眼,感覺價值不高,所以現存數量不多。肉筆畫的展品少,則單純是因為數量不多。

 

  與錦繪一日印製一百至兩百幅,人氣作品還會增印、量產的數量相較,肉筆畫基本上只有一幅,也無法像錦繪採取分工制,能夠繪製的數量有限。

 

  此外,江戶時代總計約有兩千位浮世繪畫師,然而畫技精湛、能夠繪製肉筆畫,還要擁有願意掏錢購買的客群,這樣的畫師其實不多。

 

  一般人都熟知北齋或歌麿,可能想不到浮世繪畫師其實只是畫浮世繪版畫草圖的工匠,當時稱為城鎮畫師或是畫工。相較於公家扶持的土佐派、武家贊助的狩野派,或是只繪製肉筆畫的正統日本畫大和畫師,社會地位明顯低下。

 

  而且,浮世繪畫師甚至無需在繪製的草圖上塗色。畫師的工作只需描繪單色的木刻版畫草圖,這種像是只有線條的著色圖稱為原稿圖。

 

  以現代觀點來看,就像是只會CG電腦繪圖的人,不會繪製油畫。這些人懂得操作電腦軟體,但是不會使用油畫顏料,反之亦然。

 

鳥居清長《風流袖之卷》 Copyright © 2015 KURUMA Ukiyo/Bungeishunju Ltd.

 

  肉筆畫的主要目的是鑑賞,大量生產的浮世繪版畫則用於演員肖像畫、廣告、月曆、玩具、名勝指南……等媒體。由此可知肉筆畫和浮世繪版畫的用途有所不同。以現代觀點來看,或許可說大和繪畫師是畫家,浮世繪畫師是插畫家。

 

  當時一幅錦繪的價格,隨著時代和尺寸的不同,留有十六文、二十文、三十二文、四十八文的紀錄。浮世繪經常借用蕎麥麵價格比擬價格高低,便宜作品就是蕎麥羹麵,昂貴作品就是炸蝦蕎麥麵。一文若為二十五日圓,價格範圍約是在四百到一千兩百日圓之間。

 

  一幅傳統日本畫作動輒數十萬,甚至數百萬日圓。對日本畫畫師而言,錦繪根本就像是用完即丟的垃圾,因此當時揶揄浮世繪畫師為「紙屑畫師」。

 

  然而在兩百年後的拍賣會上,寫樂的演員畫以超過五千萬日圓的高價成交。北齋的《赤富士》也創下將近七千萬日圓的成交價錢。傳統日本畫師如果地下有知,大概會感到忿忿不平吧。

 

  那麼,祕密販售的春畫價格究竟是多少呢?根據當時的紀錄,鈴木春信一幅畫作約五千至九千日圓;北尾重政的多色套印大本,共十二圖約五萬日圓;北齋的大錦繪套組約七萬日圓。作品售價令人望之興嘆,所以當時的百姓都向租書店租借欣賞,租金行情約是三天六百到八百日圓,其中也有高價的春畫組,租金一日兩千五百日圓。

 

(本文為《春畫:從源流、印刷、畫師到鑑賞,盡窺日本浮世繪的極樂世界》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春畫:從源流、印刷、畫師到鑑賞,盡窺日本浮世繪的極樂世界》 春画入門

作者:車浮代

出版:臉譜

日期:2019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