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中的聲音如何決定人們對你的第一印象

為什麼名字會讓人產生不同的第一印象呢?

 

  為什麼名字會讓人產生不同的第一印象呢?在過去一個世紀,針對聲音象徵意義的研究顯示,人類會把某些聲音與特定感覺聯繫起來。舉例來說,1929年心理學家沃爾夫岡‧苛勒(Wolfgang Köhler)提出「maluma/takete效應」這種語言學現象:如果你和全世界90%的研究對象一樣,你會覺得「maluma」比較符合圓形,而「takete」比較符合鋸齒狀。這些詞的聲音(或者你說出這些詞時的感覺)讓它們聽起來更適合圓形或鋸齒狀。其他研究結果也表明,某些聲音聽起來的感覺更適合特定形狀、顏色或移動速度。

 

  卡爾加里大學心理學教授潘妮‧佩斯曼(Penny Pexman)與同事進行了一項語言學研究,他們將有較多「響音」(sonorant consonants,如m/l/n,聽起來更平穩連續)的名字,例如Anne、Noelle和Laurel(男性為Owen、Noel和Lou)與有較多「不帶音的塞音」(voiceless stop consonants,如k/p/t,無聲的停頓聽起來突然停止)的名字,例如Kate、Tia和Etta(男性為Kirk、Kurt和Tate)進行比較,並結合HEXACO人格模型的六種人格特質:誠實/謙遜、情緒性、外向性、隨和性、責任感和經驗開放性。

 

1929年心理學家沃爾夫岡‧苛勒提出「maluma/takete效應」,你覺得哪個圖案是maluma,哪個是takete?

 

  在前兩項實驗中,研究者詢問參與者對於這兩種名字類型的人有什麼性格期待。結果發現,整體來說參與者認為名字裡有較多「響音」(例如Anne或Owen)的人個性比較隨和、情緒化或有責任感。相反的,如果名字裡有比較多「不帶音的塞音」(像Kate或Kirk),就會被認為是外向、開朗,或許有點難搞的人。

 

  研究者擔心結果會不會與名字本身有關,例如參與者認為「Kirk」外向很可能只是聯想到《星艦迷航記》裡的寇克艦長。因此,研究者使用一些不常見或編造的名字,避免讓參與者想到現實生活中的東西。響音的名字包括Ammel、Nilo和Leonne,而不帶音的塞音的名字包括Triss、Seka和Treek,但實驗後再次得出相同的結果。

 

  研究者也好奇「這種聯繫是否會真實反映在現實世界中」,名字裡有較多「響音」的人真的比名字裡有較多「不帶音的塞音」的人更溫和內向嗎?這個問題聽起來或許很怪,但另一項研究指出「隨時間過去,人們可能會改變外表打扮,好讓自己長得更符合自己的名字」,但名字也可能影響性格嗎?

 

儘管名字中的聲音決定人們對你的第一印象,但這種聯繫並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叫Anne的人不一定比Kate更友善。

 

  為了找出答案研究者測試了1000多名參與者,並蒐集了他們的個性與名字資訊,結果發現答案是「毫無關聯」,研究者寫道:「我們在實驗所觀察到的關聯並不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完全沒有證據顯示名字叫Anne的人比Kate還友善,或者名字叫Kurt的人會比Owen更外向。但其他實驗皆表明,人們確實會以為他們的個性如此(假如他們只知道某人的名字)。」

 

  實驗結果顯示出這種效應源自於名字的聲音,而不是從真人的性格判斷得出。這項研究或許能回答莎士比亞廣為人知的名言:名字有何重要?(what’s in a name?)名字中的聲音所承載的資訊,影響了我們對一個人的性格期望。

 

 

圖片出處:Clemens v. Vogelsang@flickr

 

參考報導:The 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