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成地表最大老二:塞那阿巴斯巨人像

從高空俯瞰塞那阿巴斯巨人像。

 

  幾世紀以來,英國多塞特山谷有個奇妙的「塞那阿巴斯巨人像」靜靜的躺在地上,身體為草叢而輪廓是白色沒有長草的地面,描繪著擁有相當鮮明生殖器的巨人。但自從11年前最後一次維護後,他的輪廓變得有些模糊。日前,英國國民信託的護林員、志工和考古學家上山整理,讓塞那阿巴斯巨人像恢復昔日英姿。

 

  高55公尺的塞那阿巴斯巨人像出現的確切時間不得而知,但幫忙維護的塞爾納村民戴安娜‧金伯(Diana Kimber)深信他已經存在數千年,她說:「你不覺得他很神奇嗎?他是我們這區的重要象徵,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會拋棄他。我不知道他究竟代表了什麼,但我覺得可能是數世紀以前住在這裡的古老部落的神明。」

 

  儘管綿羊長年不停吃草勉強維持住巨人的可見度,但數世紀以來每隔十年左右,人們還是需要為巨人修整,用粉筆讓模糊的輪廓重新變得明顯。維護巨人像的工作相當艱辛,整個過程必須手動完成,利用鐵鎬、鐵鏟、刷子等工具清理雜物。2008年的維護工作總共動用60個人花了九天時間才完成,這次大約用了20噸的粉筆描繪巨人像的輪廓。護林員麥克‧克拉克(Michael Clarke)不時地提醒志工調整節奏說:「慢慢來,不要煩躁。做這個工作又熱又吃力。」

 

維護巨人像的工作相當艱辛,整個過程必須手動完成。

 

  國民信託的考古學家馬丁‧帕普沃斯(Martin Papworth)也在現場研究巨人像。目前對巨人像的身分有三種猜測:第一種論點認為他存在了數百年,可能是羅馬帝國統治英國時期的產物,也許是參考希臘神話中的大力神海克力士,因為其形象經常赤身露體,手裡也拿著一根棍棒,另一隻手臂則掛著獅子皮。棍棒目前仍然存在,只是獅子皮已經隨著時間過去而消失。

 

  另一種論點認為他是凱爾特人的神明,手裡抓著一顆頭顱。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認為巨人出現的時間更近代,可能是十七世紀的人們為了諷刺獨裁的奧立佛‧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所打造。然而,附近的塞爾納修道院(Cerne Abbey)流傳的許多中世紀文獻裡,卻從沒有提到這尊巨人像的身份,帕普沃斯說:「事實是沒有人真的知道他是誰。」

 

由左至右分別為兩幅1764年的巨人像素描、1842年的素描和1892年的素描,由於維多利亞時代(1837年後)推崇所謂的「道德觀念」,生殖器描繪也消失在學術和觀光刊物中。

 

  塞那阿巴斯巨人像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巨大且鮮明的生殖器,這也讓很多人把他視為生育能力的象徵。但如果拿1763年最早繪製的巨人像素描比對,會發現當時巨人的生殖器並沒有那麼巨大,研究也表明巨人像的一些特徵曾經被修改過,帕普沃斯說:「很可能是五、六O年代負責維護的人,想讓巨人像給人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所以刻意把生殖器部位弄大。」

 

  另一位村民魯伯特‧瓦爾皮(Rupert Valpy)說:「沒有人確切知道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什麼時候出現在這裡,但從村裡的角度來看,他是個很好的資產。如果沒有巨人,村裡的商店可能無法生存下去,所以他肯定是個好東西。」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